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 25國影人齊聚千年古城

2018-10-12 14:30:22|來源:中新網|編輯:于曉萱

  2018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11日晚在擁有2800年曆史的平遙古城開幕,本屆影展集結了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55部電影,期間還將有杜琪峰、李滄東領銜的10場大師班、論壇活動接連登場亮相。

  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 杜琪峰榮獲東西方交流貢獻榮譽

  10月11日,2018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于山西晉中平遙古城平遙電影宮拉開帷幕。開幕當日除《小傢夥》《自由了》等影片首映外,電影大師杜琪峰對話賈樟柯,拉開學術活動序幕;紅毯禮和開幕活動之後,由金磚國家5位女導演合拍的《半邊天》作為開幕片,正式拉開本屆電影展帷幕。

  內地演員馬伊琍。 組委會提供 攝

  內地演員姚晨。 組委會提供 攝

  諸多知名電影人亮相平遙國際電影展盛大的開幕紅毯。電影導演杜琪峰、中國第五代女導演劉苗苗、著名導演呂樂、王小帥、管虎、章明、張一白、陳嘉上、黃志強,著名演員廖凡、姚晨、馬伊琍、梁靜、鳳小岳及本屆電影展各參展影片主創均現身平遙。此外,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等多位電影産業嘉賓,歌手尚雯婕、帕爾哈提等演藝嘉賓,以及眾多海內外電影工作者齊聚平遙。

  10月11日晚,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式由知名主持人許戈輝主持,以“電影回歸市集”為主題的熒光舞表演開場後,開幕式上演了簡單精彩又頗具特色的文藝演出,包括晉劇表演藝術家謝濤的晉劇《打金枝》,尚雯婕的《Free&Unafraid/自由與勇敢》,以及歌手帕爾哈提演唱的《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等。

  開幕當日,杜琪峰與賈樟柯對談座無虛席。 組委會提供 攝

  開幕式上,中國香港導演杜琪峰獲臥虎藏龍東西方交流貢獻榮譽。賈樟柯藝術中心創始人趙濤與著名演員廖凡共同為杜琪峰頒發榮譽。作為當代最傑出的類型影片作者之一,杜琪峰多次斬獲香港電影金像獎與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並以類型片創作者身份數次打入戛納、威尼斯、柏林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開幕式後,本屆電影展開幕片——金磚五國第二部合拍片《半邊天》,在站臺露天劇場進行了國際首映。影片由來自金磚五國的五位女導演所執導的女性主題短片組成,五位導演分別為巴西導演丹妮拉·托馬斯、俄羅斯導演伊麗莎維塔·斯蒂肖娃、印度導演阿什維尼·伊耶·蒂瓦裏、中國新生代導演劉雨霖,以及南非導演薩拉·布蘭克。

  導演杜琪峰亮相平遙影展。 組委會提供 攝

  杜琪峰VS賈樟柯,大師對談拉開學術活動序幕

  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由影片展映、學術活動和産業活動三大板塊構成。作為三大重點板塊之一的“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邀請了諸多世界頂級電影大師、電影行業前沿從業者,聚焦電影熱點,分享經驗智慧,共有包括大師班、論壇和對話在內共十場交流討論活動。

  開幕首日的學術活動以大師班對談——賈樟柯對話杜琪峰拉開本屆電影展學術活動序幕,杜琪峰在大師班與影迷分享了作者類型片的創作與思考。杜琪峰代表作品《柔道龍虎榜》的最新修復版此次在平遙進行中國內地首映,在放映之前,杜琪峰與賈樟柯現身“小城之春”廳對談,與現場影迷分享類型片創作和對年輕導演的建議。

  談及《柔道龍虎榜》創作初衷,杜琪峰稱,當時拍《柔道龍虎榜》時正值香港經濟不景氣之時,尤其是受到了“非典”的影響,當時謀生不易,機遇與困難並存,他希望拍這樣一部片子讓香港的朋友們得到加油和鼓勵。

  杜琪峰也特別提及,拍攝《柔道龍虎榜》的時候從頭到位沒有劇本,“很接近我所理解的電影的世界,我可能沒有辦法告訴大家我的世界是怎麼樣,但是通過這部電影大家就會看到我的世界。”

  在賈樟柯看來,作為從影多年來貢獻了60多部傑出作品的導演,杜琪峰的世界十分豐富,他的影片有警匪片、喜劇、歌舞片等,在各種類型中穿梭創作。而杜琪峰則稱自己的電影世界非常簡單,分為個人化的設計和商業方面的考慮。此外,他十分看重時間與空間,也在不停思考動與靜的關係。

  作為以為頗為高産的導演,杜琪峰在培養年輕導演方面也做了許多工作,監製了多部年輕導演作品,他現場分享了寶貴經驗。“年輕導演我覺得有兩樣東西非常必要,一個是視野,第二個是熱情”因為“拍電影需要終生投入,代價非常大,這就需要大家能夠忍受痛苦,以及有足夠的決心。”

  新晉戛納影后薩梅爾·葉斯利亞莫娃。 組委會提供 攝

  開幕式上,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導演劉苗苗、呂樂、王小帥、管虎、章明、張一白以及陳嘉上,作為中國電影行業代表登臺,一起為中國電影擊鼓加油。 組委會提供 攝

  新晉戛納影后亮相平遙影展 《小傢夥》出征奧斯卡角逐

  開幕日當天,今年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得主薩梅爾·葉斯利亞莫娃與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亮相《小傢夥》發佈會,回答了關於藝術創作及影片拍攝的體會與感悟,該片在平遙進行了導演剪輯版的全球首映。

  《小傢夥》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戛納最佳女演員得主薩梅爾·葉斯利亞莫娃以及製片人王魯娜和朱力出席了發佈會。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透露,《小傢夥》此次平遙放映為最終版本,與之前的戛納版本不同,畫面和剪輯都做了調整。薩梅爾·葉斯利亞莫娃分享了影片拍攝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此外,製片人王魯娜透露,《小傢夥》已經被哈薩克斯卡選送出征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該片將於明年一月在中國內地上映。

  此外,獲戛納國際電影節“導演雙週”SACD獎的法國影片《自由了》也進行了中國首映。致敬經典也是首日展映的亮點之一,學術價值頗高的前蘇聯影片《伊裏奇的哨卡》最新修復版進行了全球首映,杜琪峰則攜經典之作《柔道龍虎榜》與一眾影迷見面。

  當日舉行多場電影發佈會。 組委會提供 攝

  本屆電影展增設影迷嘉年華活動,影片《找到你》在平遙電影宮小城之春廳進行放映,導演呂樂,主演姚晨、馬伊琍及改編編劇秦海燕驚喜現身與影迷互動。

  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將從10月11日持續至10月20日,在山西平遙古城內的平遙電影宮舉辦,包括電影展映、學術交流、産業活動在內的各項活動已正式開啟。本屆影展共展映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電影作品,他們的部分主創會在平遙電影宮與觀眾觀眾互動交流。展映影片中45.5%的影片為全球首映,50.9%為國際首映,76.4%為亞洲首映,98%的影片為中國首映。(記者 胡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