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視秋交會直擊行業互聯網影視版權糾紛痛點

2018-10-12 13:06: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昨天(10月11日)是2018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進行的第二天,兩場重磅論壇“撞題”了——上午進行的“首屆中國劇本推優與知識産權保護論壇”,以及下午進行的“首屆互聯網影視著作權高峰論壇”,都不約而同地把焦點集中在影視作品的版權保護上。

  在“首屆中國劇本推優與知識産權保護論壇”上,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北京影視藝術學會、北京仲裁委員會等發起並聯合224家影視製作公司、239名編劇會員代表、66家版權律師所發出《中國電視劇版權保護倡議書》。此外,“中國視協編劇專業委員會劇本創作坊”舉行揭牌儀式,為編劇會員提供溫馨服務。

  相比之下,“首屆互聯網影視著作權高峰論壇”更有操作層面的意義。隨著網劇行業的興起,在司法實踐過程中,互聯網影視著作權相關案件也不斷升級,審理、判決的技術難度越來越大,如何通過互聯網快速解決影視版權糾紛問題成了行業內極為關注的問題。

  因為和互聯網有關的糾紛和訴訟越來越多,北京互聯網法院應運而生。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介紹,在一個多月的運行過程中,從目前北京互聯網法院收到的立案申請來看,其中互聯網著作權、鄰接權權屬及侵權糾紛,“這兩類案件在申請立案的案件中數量最多,達到1430件,佔比最大,達到48%。”張雯認為,這與北京文藝創作高地的特徵密切相關,同時也意味著北京互聯網法院在審判職能作用的發揮上任重道遠。(記者 徐顥哲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