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安徽衛視青年勵志紀實節目《青春的征途》定檔

2018-10-17 11:2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大型青年勵志紀實節目《青春的征途》定檔安徽衛視週日21:20首播,參與節目的6名95後年輕人陳帥先、唐思楠、朱雲慧、姚筱筱、昌宸樂、戴鑫和90後領隊王金武;《環球時報》總編輯、青春觀察員胡錫進和演員、青春觀察員李明啟將在節目中一一齣場,為用戶展現當代青年人的真實底色和青春的朝氣、青春的力量,胡錫進、李明啟也從長輩的視角、媒體的視角對這些年輕人的表現進行解讀,因容嬤嬤一角深入人心的李明啟甚至數度淚灑當場,為這些95後年輕人所表現出的勇敢和堅持深深觸動。

  關照現實 刻畫當下 綜藝類型創新性探索

  《青春的征途》選取6名不同背景而特點鮮明的95後,在90後隊長的帶領下,去到寧夏沙漠、青海高原、海南深山、漠河雪林四個極端艱苦的地點,找到在特殊環境裏勞作的特殊人群,通過團隊協作和自我努力,克服困難,和他們一起完成相應的工作,磨練和挑戰自己的意志,從他們身上學習和汲取艱苦奮鬥、勇於奉獻的精神力量;同時,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實踐,帶給他們切實所需的幫助。

  這在目前的綜藝節目市場中是一個創新性探索,通過對現實生活中的典型人物的刻畫,投射出整個群體的基本面貌,展現出一代人的橫切面。

  “這是95後年輕人自己的故事,或許其他人能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每個年齡段的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這個時代的作品”,《青春的征途》出品人胡雅清説。

  用綜藝的方式講述時代故事,這在綜藝節目市場中是首次進行品類的突破,這種手法在電視劇作品中比較常見,一度風靡的現實題材作品通常能喚起一代人的記憶,而在綜藝領域尚未曾出現,《青春的征途》是一次開創性之舉。

  在即將於10月21日21:20在安徽衛視播出的第一集,6名隊員在寧夏中衛集結,初次認識彼此,各自的性格截然不同,人物特點十分鮮明,唐思楠沉穩並且思慮週全、陳帥先吃苦耐勞而樂於助人、姚筱筱韌勁十足而心思縝密、戴鑫貼心溫和、朱雲慧活潑開朗爽直率真、昌宸樂勇於挑戰克服極限,他們逐漸熟知,形成一個集體,學習堅持、拼搏和協作,共同完成了最開始的磨合和體能挑戰。

  綜藝節目應當有“魂”

  隨著中國綜藝節目市場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節目開始注重節目核心靈魂的塑造,不再純粹是一些行為或表演的堆砌,例如,《舌尖上的中國》探討的是人和大自然的關係、食物帶給人精神的滋養,而《青春的征途》的核心靈魂則是剖析95後的成長之路,展現青春的力量、青春的熱血,通過節目中的年輕人用實際行動詮釋對奮鬥和奉獻的理解,影響更多人體會奮鬥的意義。

  整個人物的選擇和任務的設定,都是圍繞這一核心靈魂展開,給用戶呈現出一條引人入勝的成長線和真實的喜怒哀樂,每個人在歷練中所産生的變化牽動著用戶的情緒,開始關心、關注他們的成長。

  在第二現場中,李明啟第一次看見6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背負起了40斤重的行囊,開始長途跋涉之時,內心的心疼溢於言表,“如果是我家的孩子要參加這樣的節目,我肯定不會讓他去”,李明啟説,而當她看見昌宸樂艱難地克服恐高症、走過了高空吊橋的時候,一邊掉下了眼淚,一邊為他的堅持鼓舞點讚,最終,感慨萬千:“這是一次十分難得的機會,去真正地經受磨煉和考驗,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長”。

  正因為是一檔現實主義題材的節目,《青春的征途》全部採用素人,以標簽特質,在普通人當中來選擇,選擇標準是典型性,而非單純地用要麼是明星要麼是素人來一刀切。在節目整體架構上,做的是設定環境中的人物故事和群體關係,克服了素人表現力弱這一市場對於素人節目最大的質疑。同時,一群95後的年輕人從未以這種方式在綜藝中出現過,看起來反而格外真實鮮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