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舉行潘德列茨基大師85歲生日音樂會

2018-10-18 13:1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攝影 牛小北

  10月17日晚,國家大劇院2018年度“醇·萃古典”系列音樂會又一場重磅演出落幕,著名作曲家、指揮家潘德列茨基和著名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以及指揮家馬切克·特瑞克同臺,攜手華沙交響樂團一起為觀眾帶來了一場震撼人心的音樂會,為潘德列茨基大師的85歲生日獻上祝福。此次也是潘德列茨基大師首次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

  潘德列茨基首登國家大劇院

  演繹德沃夏克經典名作

  潘德列茨基在中國樂迷心中絕對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他與中國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早在1998年,潘德列茨基就在北京親自指揮過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那也是他第一次將自己作品的“冰山一角”展現給中國觀眾。在創作之外,潘德列茨基還是一位涉獵廣泛的指揮家,他在中國舞臺上不僅指揮過海頓、貝多芬、舒伯特、肖斯塔科維奇等作曲家的交響作品,還對中國風格的音樂表現出強烈興趣。同時,此次登臺的華沙交響樂團也是中國觀眾的老朋友,2015年樂團首次開啟中國巡演,在國家大劇院舞臺留下了來自肖邦故鄉的聲音,此番再度回歸大劇院,為致敬潘德列茨基大師,樂團不僅由大師親自指揮呈現了德沃夏克的《第七交響曲》,並在潘德列茨基創作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變形”》中展現了對演繹現代作品的自信與熟稔。

  此次是潘德列茨基首次亮相國家大劇院,而這次登臺距離他首訪中國已經過去了整整20年。音樂會上半場由潘德列茨基執棒華沙交響樂團演繹了德沃夏克的《第七交響曲》。大師雖已高齡,但颱風依然大氣穩健,對德沃夏克這部轉型之作的掌控遊刃有餘。在這部作品中,德沃夏克融入了波西米亞民間音樂語匯,同樣善於在民間音樂素材中生發創作靈感的潘德列茨基顯然對這部作品有著強烈的共鳴,從第一樂章悠揚的牧歌主題到第三、四樂章的濃厚鄉土色彩,大師仿佛為觀眾描繪出了一幅18世紀捷克田園生活的畫面。這首演出曲目也與潘德列茨基20年前首次來中國指揮的德沃夏克《第九交響曲》遙相呼應,再次為北京樂迷獻上純粹的東歐風情。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