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央視綜藝《九九艷陽天》:傳承孝文化 弘揚敬老風

2018-10-18 09:2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近年來,央視綜藝頻道一直致力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每個傳統節日如清明、端午、中秋,都會推出特別節目與全國觀眾見面,為傳統節日文化的傳承發展發揮了探索引領作用。日前,央視綜藝頻道又一次為觀眾奉上了一場暖心的文藝盛宴——重陽特別節目《九九艷陽天》。此次節目依舊主打“陪伴”的核心概念,通過豐富的藝術表演形式,呼籲大家“陪著爸媽過重陽”。

  本次特別節目契合“陪伴”主題,用各種創新和巧思深刻詮釋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優秀傳統美德。如音樂情景劇《最好的禮物》以古詩詞《遊子吟》為創作理念,配合劇場式的舞美呈現,使整體節目更加充實飽滿;主題曲《陪著爸媽過重陽》由節目組特別邀請詞曲作家創作,在傳遞節目主題的同時,使“孝老愛親”的傳統文化內涵在藝術形式中得以昇華。此外,歌唱家李光羲、王潔實搭檔歌手葉世榮全新演繹歌曲《聽媽媽的話》、《真的愛你》;歌唱家李谷一攜青年歌手徐子崴共同演唱歌曲《你養我長大 我陪你變老》;影視演員方青卓跨界演唱《革命人永遠是年輕》等節目讓觀眾重溫經典的同時,又感受到獨特的新意。

  整體觀看下來,本次特別節目不僅夠暖心,有情懷,在嘉賓設置和內容策劃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節目採用演播室錄製結合外景地拍攝的節目形態,設立四支文藝小分隊,分別由四位主持人帶領,前往祖國東西南北四座城市,並邀請當地藝術家及文藝小分隊成員共同演繹歌舞節目,突出時代特色、地域元素、文化內涵。如烏蘭圖雅在歌曲表演《天南地北唱中華》中攜手四地群眾“共跳廣場舞”,充分展現了全民共度重陽節的闔家歡概念。

  尤為值得關注的是,節目中的人物訪談環節也特別邀請了一些明星和素人家庭分享他們的經歷與故事。“絕對不能讓集體的財産受損失,就這個信念支撐著我們與暴風雪搏鬥了二十多個小時”,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玉榮與歌唱家胡松華的同臺講述,讓小學課本裏的人物和事跡再次鮮活起來,直擊觀眾內心。此外,節目還通過呈現老紅軍戰士的革命情懷,90歲夫妻的溫暖互動,五世同堂的家風傳承,展現了人們“老吾老”的濃濃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體現了節目組多維度觀照老人的誠意和立足當下時代的初心,贏得了廣大觀眾的認可。

  創作節目主題曲,全民共跳廣場舞,演繹溫暖情景劇,號召拍攝全家福……《九九艷陽天》重陽特別節目在帶給觀眾快樂的同時,將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與時代精神融入節目內容中,讓觀眾能夠在共鳴中思考和學習到有價值的東西,實現了傳播節日文化與正確價值觀的社會功能。節日一年一度,敬老的熱情卻不能隨節日而去。“陪著爸媽過重陽”不僅僅只是一句口號,它真正的意義在於讓觀眾看完節目後,意識到孝老愛親不能等,我們需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陪伴身邊的老人,讓父母感受到“天天都是重陽節”,讓敬老成為每個家庭和全社會的一種常態。

  歌舞悠揚,演繹人文薈萃;詩詞頓挫,彰顯孝義仁理。央視綜藝頻道此次推出的《九九艷陽天》重陽特別節目不僅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老年群體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更傳遞著中華民族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傳統價值觀,體現出國家媒體的文化責任與擔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