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人間》曝全新預告 探索美食微觀世界

2018-10-22 10:29:31|來源:環球網|編輯:劉欣

 

  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即將於10月28日播出。對於這部新作,總導演陳曉卿帶領團隊不僅遍走全球二十多個地區來尋找全球風味,更採用了許多全新的拍攝方式來探究食物“不為人知”的一面。10月22日官方發佈的微觀預告,帶領觀眾們從一個前所未有的視角來了解食物,將美食在微觀世界的變化呈現在觀眾面前,探索美食的本源。

  更多突破性的拍攝手法 多角度探索美食的秘密

  走出國門,記錄下那些鮮為人知的當地風味,是《風味人間》的一大看點。陳曉卿帶領拍攝團隊跨越六大洲,走遍二十多個國家或地區,除了那些會引起好奇心的奇觀性食物,更多的是尋找“中西方的不謀而合”,站在全球的視角來觀察中華美食的流變。在記錄下全球飲食奇特而豐富的同時,探討中國飲食在歷史和地域上的進程。

  如果説記錄全球美食,是站在宏觀角度對人類文明的洞察,那麼微觀拍攝則是對食物本身的一次極致探索。《風味人間》運用了超微觀攝影、顯微攝影等拍攝方式,將視角縮小到“分子級”,窺見食物細微的變化和紋理。

  利用這些拍攝手法,我們可以看到在腌制的過程中,細小的鹽粒是如何一點點滲入到肉裏;也可以看到滷水與豆漿相遇後,如何凝結成豆腐。從食材間的碰撞反應,到食物在環境下的細微變化,通過微觀攝影一覽無餘地展現在觀眾面前,進而思索某些味道和口感是如何産生的。

  例如我們都知道吃螃蟹蘸醋汁更好吃,在微觀攝影下,這種做法便得到了科學地解釋。觀眾能看到當酸性物質接近蟹肉時,蟹肉的肉質纖維會瞬間展開,陳曉卿總導演曾生動地將蟹肉的這種變化稱為“虎軀一震”。觀眾從中了解為何我們會那樣處理食物,一直以來流傳下來的傳統,在微觀視角下獲得了佐證。

  美食之下追本溯源 透過風味探索世界

  對美食採取多樣的拍攝手法是尋找真相的手段。在總導演陳曉卿看來,單純記錄下美食與人文的關聯還不足夠。在《風味人間》中,他希望能夠對全世界的飲食文化展開一次追本溯源地研究,通過美食來探討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

  正如總導演陳曉卿曾説過:“美食,就像一次一次的探險,通過對美食的研究,我越來越認清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也越來越了解自己生存的這個星球”。《風味人間》便是對美食的一次尋根之旅,從更廣闊的視角——食物根源出發,來認識人與美食、人與世界的聯繫。即將上線的《風味人間》第一集“山海之間”,觀眾將跟隨鏡頭從內陸走到海岸,看不同的環境給予人們怎樣的物産資源,而當地人利用這些資源會創造出什麼樣的風味。這是對美食的一次尋根之旅,從更廣闊的視角——食物根源出發,來認識人與美食、人與世界的聯繫。

  人間有風味,美食即相逢。對於觀眾來説,這不僅是一場美食饕餮盛宴,也是一次耳目一新的美食探索之旅。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將於10月28日起,每週日晚21點15分騰訊視頻播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