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類綜藝收穫良好反響:在融合與跨界中尋求創新

2018-10-22 11:16:00|來源:新華網|編輯:于曉萱

  在各類綜藝節目紛紛涌現之際,文化類綜藝今年格外流行,許多節目獲得良好市場反響。不過從總體上看,文化類綜藝仍處在探索期,正在融合與跨界摸索中不斷尋求創新之道。

  紀錄片與綜藝從傳統上看相隔較遠,基本屬於“不搭”的兩個領域。但近日播出的網絡綜藝節目《奇遇人生》以“紀錄片+綜藝”的跨界融合新方式,獲得市場較強關注,在國內知名點評類網站獲得9.2的較高評分。與常見旅遊綜藝不同的是,這部綜藝並未展示旅途上的吃喝玩樂,而是通過主持人與嘉賓展開的10期探索之旅,以“探索世界,探索自己”為主題,聚焦真實的所見所遇,在展現世界的同時關注社會話題,叩問內心,喚起公眾共鳴與思索。

  “這個節目是一種新穎的獨立紀實,通過跨界結合的方式,可以給綜藝帶來一些不一樣的角度。反過來,綜藝也可以賦能于其他行業的作品或品類,使其通過一些更好的渠道和平臺推廣出來。”《奇遇人生》總導演趙琦説,“希望通過每一期表達的內容,來闡述對文化、社會的觀點及思考,同時給觀眾帶來更多的啟發和內心感悟。”

  摸索新方式和新內容,在當前的文化類綜藝市場,遠不止這一類。除了表達形式的混搭,題材創新也是近期文化類綜藝的一大特點。近期播出的網綜節目《一本好書》用講述、表演、品評、圖文配合等綜合方式,形成一個生動有趣的好書推介節目,帶動大眾去讀好書,讓人們換一種方式看原著。節目因內容和題材新穎,同樣成為近期文化類綜藝的熱點。

  從上述情況看,在綜藝節目面臨激烈競爭之際,如何創新正成為綜藝市場關注的重點。真實記錄生活、關注自然、解析文化與情懷的主題不斷增多,跨界與融合趨勢的增強,這些正成為當前文化類綜藝節目探索發展的新特點。

  有觀點認為,在娛樂類綜藝出現明顯同質化競爭的情況下,觀眾的選擇出現新變化,這為文化類綜藝的走熱創造了條件。文化類綜藝依靠厚重的文化寶庫資源,擁有可以深刻挖掘的豐富題材,但當前其産品種類和表現方式仍不充分,今後的重點,應立足於已有的成功經驗,進一步發掘行業原創力,不斷拓展文化類綜藝的內涵和外延。

  實際上,在市場競爭的推動下,近年來網綜節目的形態一直在不斷變化演進。如果説早期的綜藝節目更多具有娛樂特徵,那麼如今的綜藝節目尤其是網綜正在借助持續的嘗試不斷拓展自身的邊界,其形態也更加多樣化。

  當前文化類綜藝創新的一個突出特點是緊緊抓住年輕受眾的需求。在這一主旨之下,類似《奇遇人生》這樣的跨界混搭,就不再顯得意外。近年來,聚焦不同主題的紀錄片在各網播平臺上受到年輕觀眾的青睞。今年一季度,紀錄片《水果傳》登上多家視頻網站最熱紀錄片排行榜前列。此外,《如果國寶會説話》《極地》《世界的孩子》等紀實類節目也受到觀眾的重點關注,即將播出的大型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同樣頗受期待。這些節目的出現,成為推動視頻網站嘗試紀錄片與綜藝跨界嘗試的重要信心來源。

  有業內人士認為,紀錄片能以本色還原的態度去記錄感人的瞬間,包含著對人的理解、對生活世界的感知。不過,傳統形式的紀錄片稍顯嚴肅,而結合了廣大年輕受眾喜歡的綜藝節目形式,從實踐看能産生更好的傳播效果。

  好的文化綜藝作品,要讓年輕人在探索世界、汲取知識的同時‘遇見’自己,要讓他們看了之後更熱愛生活,這應該是今後文化綜藝進一步探索時瞄準的方向。(新華社記者 周文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