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分,所以鬆弛——追憶表演藝術家朱旭

2018-10-22 09:09:26|來源:新華網|編輯:于曉萱

  從話劇《紅白喜事》中的三叔,到電影《刮痧》中的老父親,再到電視劇《末代皇帝》中的老年溥儀……已故表演藝術家朱旭,塑造過數十個性格獨特的人物,而鬆弛、幽默,是他最鮮明的表演風格。

  “他是一個有著獨特個人魅力和風格的演員,他在舞臺上風趣幽默、準確豐富、細膩傳神的表演,令觀眾叫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旭去世月余,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在劇院舉辦的追思會上説。

  在同輩演員中,朱旭可謂大器晚成。他是戲劇科班出身,1949年19歲時到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當演員,22歲時成為北京人藝成立後的第一批演員。但很長一段時間內,他沒演過主角,也沒什麼名氣。

  1984年,54歲的朱旭憑藉話劇《紅白喜事》獲文化部頒發的表演一等獎,從此在演藝生涯中漸入佳境,後憑《北街南院》獲第十一屆文華表演獎,並獲第二屆中國話劇金獅獎“演員金獅獎”和第五屆中國話劇金獅獎“榮譽金獅獎”。

  舞臺之外,朱旭也在銀幕熒屏上展現風采:因電視劇《大地之子》蜚聲日本,憑《變臉》獲第9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憑《刮痧》獲第24屆中國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憑《我們天上見》獲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

  “他從來寵辱不驚,從來沒有名利所求。他從來沒覺得自己最後成一個大人物。”北京人藝老演員李濱回憶説。

  在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看來,朱旭在改革開放後的爆發,如“飛流直下的瀑布一樣”,而他鬆弛、幽默的表演風格,正得益於已故詞作家閻肅所説藝術成功四大秘訣“天分、勤奮、緣分、本分”中的“本分”。

  很少有人知道,朱旭是經典話劇《茶館》中於是之飾演的王利發的B角,但幾十年間從未有機會上場,始終演那個只有一句臺詞的賣耳挖勺的老人。這是後來濮存昕自己演《茶館》、朱旭來為年輕演員做輔導時才得知的。

  “人家是一輩子的‘備份’……詞兒就在嘴裏頭,一輩子沒撈著上去,了不起!”濮存昕説,“朱旭老師就是因為本分,才能鬆弛——他不求啊!”

  本分,也讓朱旭在生活中“鬆弛”而充滿情趣。下圍棋、拉京胡、扎風箏、習書畫、畫彩蛋,他都廣泛涉獵,乃至將愛好用於藝術創作——在話劇《名優之死》中,他操著京胡上陣,贏得稱讚。

  本分,也讓他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裏“鬆弛”而坦然。劇院同事到醫院探望時,朱旭經常開玩笑,即使後來説話不便後,他也還是通過眨眼睛、豎拇指表達自己的情緒。

  “他通過一輩子的人物創作,對人已經徹底明白了。人是大自然的産物,有自身的規律,必定要走到最後這一步。他很坦然,很平靜。”北京人藝老演員呂中説。(新華社記者 白瀛 王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