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春晚》首播好評不斷 見證平凡中的追夢心

2018-11-20 16:10:0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于曉萱

  

  上週末11月17日,大型互動綜藝節目《我要上春晚》在央視綜藝頻道首播,首期拿下1.07%的高收視和零差評好口碑。每每看到《我要上春晚》的時候,就知道春節又近了。經過現場300位觀眾和評委的投票,最終,魔術師王禹憑藉高超驚險的《幻影逃脫》成為《我要上春晚》首場直通候選人。

  首期節目中,OWE東方職業摔角聯盟的小夥子們展示陽剛力量。OWE東方職業摔角聯盟被觀眾稱為 “動作偶像男團”,小夥子們將職業摔角融入了中國元素,還向觀眾揭秘了摔角與摔跤的差異,舉手投足之間盡顯中國男子漢的精神與力量。

  朝氣蓬勃的一群95後新青年帶來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黑幕劇。他們組成的樂劇坊團隊創新演繹了在黑色幕佈下的喜劇表演形式,將家喻戶曉的傳統故事與新潮魔性的音樂、語言相融合,解鎖了“大鬧天宮”最新最潮的打開方式。當經典與潮流碰撞,他們的表演向我們展示了95後新青年的創新精神和青春面貌,這種創新又大膽的嘗試得到了在場觀眾及評委嘉賓的集體認可。 貴州侗寨小歌隊婉轉童謠唱響美好生活;夢幻魔術展示驚險逃脫和背後的初心與夢想……節目類型豐富,在傳遞歡聲笑語的同時,也讓觀眾看到了平凡背後的追夢之心與正能量。

  春晚,是中國所有表演者夢想的舞臺,也是全國觀眾不可缺失的春節記憶。為了實現舞臺的年輕化、多元化、時尚化、國際化,每年《我要上春晚》都會迎來五湖四海的選手們在這個舞臺上盡情釋放藝術魅力,向春晚發起衝擊。選手們拿出創新創優的節目內容,緊隨觀眾日益更新的審美標準。節目中,很多選手不止一次參加《我要上春晚》,還有不少來自歷屆春晚的優秀表演者也來到節目中,想要突破自己再次登上春晚舞臺。節目以“我要上春晚,追夢要勇敢”為口號,節目評委嘉賓方芳對這句話也有獨特的見解:“想要上春晚是選手們的夢想,萬一沒有入選也沒關係,因為追求夢想本來就需要勇氣。”曾無數次登上春晚舞臺的蔡國慶認為,能夠登上春晚舞臺的節目除了要有真情、有熱情、有故事以外,春晚舞臺還代表著歌舞藝術、相聲小品、雜技武術等文藝表演形式的最高水準。也正因如此,蔡國慶對選手和節目要求相當嚴苛,被觀眾評價為《我要上春晚》舞臺上的“嚴師擔當”。

  節目播出後,得到了主流媒體的集體好評點讚,“有意思更有意義”成為評論最多的關鍵詞。人民日報海外版給出高度評價:“《我要上春晚》既有基於個人奮鬥的勵志追夢表達,又有展現民族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動人故事,更有彰顯大格局家國情懷的壯志抒發。”

  快訪

  蔡國慶:差點錯過《常回家看看》

  今年的《我要上春晚》節目中,蔡國慶受邀擔任評委。曾有過20次上春晚經歷的他自言到了回報春晚的時刻,全程活潑參與,臺上台下與選手互動。接受採訪時,蔡國慶説:“我願意為春晚舞臺做一個綠葉,襯托更多的新人綻放光彩,我敢於放下自己,放下那個曾經在春晚上那麼有范兒的蔡國慶,讓自己成為一個接地氣的蔡國慶,為年輕演員襯托出更好的效果,讓更多的觀眾把目光集中在他們身上。”

  《常回家看看》是老百姓的歌

  被譽為春晚常青樹的蔡國慶在27年裏有過20次的春晚登臺經歷,他坦言,這個紀錄讓自己始終保持著非常清醒的自我認知狀態。如今,人們談論起蔡國慶,他最經典的兩首經典歌曲就是《365個祝福》和《常回家看看》,甚至有人嘲笑蔡國慶一生只唱兩首歌,每天都在祝福別人。不為人知的是,《常回家看看》令蔡國慶打開了對春晚更深刻的理解,他曾差點與這首歌失之交臂。那是1999年春晚,當導演組提出讓蔡國慶唱《常回家看看》這首歌的時候,他的內心是不能接受的。“我當時説這首歌怎麼刷筷子、洗碗都要唱出來呢?因為那時候我沒有唱過那樣題材的歌曲,我唱了很多有關青春的歌,唱了很多歌唱祖國、歌唱人生的歌,我對導演組説考慮考慮,能不能再給我換個別的歌,換個別的節目。”

  如今回望過往,蔡國慶坦言在春晚舞臺上20年,唱了很多自己的歌,但能真正成為春晚經典之作的是《常回家看看》。“後來的成功告訴我,幸虧我唱了這首《常回家看看》,這成為春晚到現在為止無法取代的一首感動中國億萬老百姓、永遠不會讓人忘記的經典歌曲。所以那一幕讓我對春晚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春晚是永遠要表達老百姓心聲的舞臺,那是老百姓要聽到的歌。”蔡國慶説。就在一週前,蔡國慶見到了久違的加拿大相聲演員大山,兩人聊起1999年春晚舞臺上,當蔡國慶和陳紅唱《常回家看看》副歌部分的時候,後面4個大紅門裏走出那年春晚所有的喜劇、小品演員,全部都帶著家裏的老人,抱著孩子。“大山見到我説,你還記得我兒子當時幾歲嗎?我説知道啊,4歲。他説我兒子已經快24歲了,每一次給兒子講中國的時候,就讓他看這首《常回家看看》。”蔡國慶不禁感慨,“時光過得飛快,一首真正讓老百姓記憶的《常回家看看》,就是人們對春晚的一種深情的表達。”

  把關春晚堅持高水準

  今年在《我要上春晚》上擔任評委,蔡國慶在節目中格外活潑,會模倣毛阿敏或者李谷一,又能接住主持人扔過來的一切包袱,這與過往春晚舞臺上端莊演唱的形象判若兩人。接受採訪時,蔡國慶坦言:“這是我個性放鬆後的自然流露,一種淡然又開心的狀態,我覺得是我本質所在。我已經上過20屆的春晚了,對於我來説今後上與不上春晚已經變得沒那麼重要了,我更渴望在這個舞臺能夠跟年輕的表演者有一份真誠、開心的互動,讓他們能夠在未來的春晚舞臺上大放光彩。”然而,他在點評選手時,又是幾位評委中最嚴格的一位,堅持高標準。他甚至還勸慈愛呵護選手們的評委方芳再嚴格點,讓選手們表現得更好。

  被主持人稱為最“嚴厲”、“苛刻”的評委,蔡國慶表示,這麼做出於對春晚的責任心。他説:“我覺得春晚有極高的標準,雖然如今無論是專業演員還是一些老百姓的節目都有機會衝擊春晚舞臺,但是我認為春晚不可能成為一個大雜燴,春晚的舞臺仍然要代表此刻中國這種歌舞藝術、相聲小品、雜技藝術最高水準,我覺得這才對得起春晚舞臺。很多節目僅僅有真情、有熱情、有故事,在我這裡不夠,我仍然要以非常出色的藝術水準和節目的精彩度給予他們評判。”另一方面,蔡國慶也同樣感動於方芳作為一個前輩對春晚新人的呵護,他説:“覺得方芳老師對春晚語言類的節目特別用心,完全就像慈母那樣,看到年輕的相聲、小品演員她就滿懷慈母的心,後來我説方芳老師他們還可以更好,她説:‘國慶,你不知道他們已經很好了,你知道他們多不容易。’”(記者 金力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