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新的綜藝廣受觀眾好評 揭秘好口碑的背後

2018-11-21 08:11:3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于曉萱

  《聲入人心》海報

  《明星大偵探》 劇照

  《上新了,故宮》海報

  進入第四季度後,熒屏和視頻網站上突然涌現大批口碑綜藝,如《聲入人心》《上新了,故宮》《明星大偵探》《奇遇人生》等,它們除了在收視和點擊上有好的表現外,無一例外都獲得了觀眾的高分“點讚”。究竟這些節目“好看”在哪?拿到高分的它們有什麼秘訣?  

  秘訣1:燒腦用心,不斷突破

  《明星大偵探4》依然不負期待

  在近期的口碑綜藝裏,不能不提《明星大偵探4》。如今,《明星大偵探4》網絡評分高達9.4分,超過75%的觀眾給它打出五星好評,這對已經進行到第四季的節目來説,難度是非常大的。從第一季到第四季,《明星大偵探》的評分全部在9分以上。然而,高口碑也意味著高期待,如何時刻求新求變,如何持續地抓住觀眾,這些綜N代的“難題”,也擺在了《明星大偵探》的面前。

  到記者發稿時止,《明星大偵探》已經播出三個“案件”,從觀眾評論“劇本精巧,情節燒腦,全員推理在線”不難看出,《明星大偵探》又給粉絲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第一期《逃出無名島(上)》上線以後,網友溢美之詞不斷,甚至在一些層面超過了網友的預期。最新上線的《神秘來電》一案中,“因吹四艇”書店店長離奇“死亡”,2018年的“偵探”們接到一個來自2000年的神秘電話……這種腦洞大開的全新探案模式,為本案帶來了更多新奇有趣的看點。社交網站上,觀眾認為,最新一季“還有那麼多進步”,這是給節目再次打出高分的關鍵,“這一季是燒腦升級啊,這是個可以不斷給人驚喜的節目”。

  和其他“綜N代”相比,節目總導演何忱認為《明星大偵探》免於陷入“口碑下滑”的優勢在於對模式的依賴程度較低,“因為我們每次都是一個全新的故事,故事天然會帶來一些新鮮感”。何忱表示:“我們的觀眾其實很垂直,用戶畫像很清晰,年齡層也比較集中,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和他們一起玩兒起來。”

  秘訣2:情感體驗,治愈觀眾

  《妻子的浪漫旅行》《奇遇人生》

  回歸到對人本身的探索

  第四季度口碑綜藝裏,還包括生活類綜藝《妻子的浪漫旅行》、紀實真人秀《奇遇人生》。雖然兩檔節目類型不同,但他們都有相似之處——用情感化的表達給觀眾“治愈”體驗。

  引發不少網絡話題的《妻子的浪漫旅行》裏,丈夫坐在演播廳中,觀看妻子的旅行過程,並且就一些夫妻相處之道展開討論。不少觀眾認為,在國內離婚率逐年提高的大背景下,節目聚焦4對年輕人婚戀現狀,用不同夫妻的婚姻態度來反映不同類型婚姻狀態。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在《妻子的浪漫旅行》裏可以找到與自身感情相契合的共鳴點。有網友認為:“以一場旅行解析婚姻,我深刻地自省。”

  最近獲得網友9.1分高評分的節目《奇遇人生》每集展現一位嘉賓的旅程,節目組沒有在旅途中設置任務或障礙,嘉賓的行為細節與真情流露成為最大看點。讓觀眾感興趣的是,《奇遇人生》所呈現的旅途中的奇遇與嘉賓的內心所感微妙交織,“個人感覺已經上升到契合我們的心靈,是時候給自己的心靈放個假了”。

  不管是《妻子的浪漫旅行》還是《奇遇人生》,最終都回歸到對人本身的探索,也讓節目獲得了觀眾的共鳴。在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看來,這類節目的走紅也因為踩準了某種情緒,“那些沉靜、悠然的生活狀態,帶給奮鬥中的白領觀眾強烈的‘替代性滿足’與治愈感”。

  秘訣3:內容新穎,製作精良

  嫁接音樂劇和美聲的《聲入人心》  

  近年來,跟“演唱”相關的綜藝節目層出不窮,素人唱、歌手唱、蒙面唱、合唱、對唱、“一鏡到底”唱……因為“唱”得多,甚至一度引來觀眾“審美疲勞”。但首次把音樂劇和美聲唱法跟綜藝嫁接的《聲入人心》,自播出後就一直以“零差評”的好口碑讓觀眾欲罷不能。

  在網絡上,觀眾用“神仙打架”來形容《聲入人心》。節目至今已播出三期,從驚艷的獨唱到火花四溢的二重唱,節目以越來越豐富的內容圈粉無數。截止到目前,《聲入人心》網絡評分已經高達9.1分,觀眾口碑豐收的背後,也體現出了這檔節目短時間內已經走入大眾的內心。尤其是上週末播出的第三期,歌者們兩兩搭檔完成一首曲目,在籌備的過程中,每個人的性格特點得到更多的展示,節目演唱成員之間的互動使得節目有了更多的看點。

  就像在節目預告片中高天鶴所提到的二重唱知識點説的那樣:“需要保持理智,留一個耳朵給搭檔。”《聲入人心》特有的二重唱環節給予觀眾很多驚喜,“在瑟瑟冬日,不僅給人以聽覺上的享受,更有感官上的暖意。想向全世界安利《聲入人心》”“被王晰聲音蘇到啊,這樣的男人太有魅力了”“男高音和男低音的組合,太完美了”。社交平臺上,有網友表示:“這個節目打破了我對聲樂的偏見,音樂真的有共通性,音樂真的可以跨域國界跟語言”。

  《上新了,故宮》結合了文創開發

  如果説《聲入人心》讓觀眾看到的是歌唱類節目新穎的表達,《上新了,故宮》則是文博類節目的一次新嘗試。

  這兩年文化綜藝節目玩轉故宮大IP,一系列節目如《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説話》以及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等讓故宮接地氣。最近熱播的《上新了,故宮》則另辟蹊徑,將解密故宮的綜藝內容與故宮文創開發相結合,創新性地打開了故宮文化IP的另一種解讀方式。

  《上新了,故宮》以鄧倫、週一圍為代表的嘉賓作為文創新品開發員,由專業故宮研究人員帶領和介紹,一步一景地深入了解故宮各種未公開的秘密,通過年輕人喜歡的活潑時尚的方式,把有著近六百年曆史的厚重文化寶藏傳遞。

  目前,《上新了,故宮》網絡評分8.3分,有觀眾認為:“以演代講的方式在同類型的節目中顯得格外新穎,賦予了這座古老建築一個全新的氛圍”“這檔節目最好的欣賞方式,就是安安靜靜跟著故宮兄弟,帶著疑問和好奇探尋和了解浩瀚歷史中的小新奇”。(策劃:蘇蕾 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