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將迎來復排亮相

2018-12-04 14:4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不忘初心,堅守築路夢想;漢藏一家,鑄就天路精神。12月14日至16日,18日至22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將迎來復排亮相,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暨青藏鐵路建成通車十二週年。這部以改革開放重點工程“青藏鐵路”為創作背景的現實主義題材舞劇,講述了鐵路修建過程中,執著堅守的築路鐵道兵與藏族同胞之間心手相連的動人故事。總編導王舸、編劇羅斌、音樂總監印青、作曲楊帆等國內知名藝術家組成創作團隊,攜手黎星、王圳冰、馮敬雅、秦丹妮、拉巴扎西、楊家倫等優秀青年舞蹈演員,以濃郁的藏族風情、整齊劃一的軍旅舞蹈,再現了鐵路建設者執著堅守的築路歲月,深情演繹了漢藏軍民之間的魚水濃情。

  12月4日上午,舞劇《天路》在排練廳召開媒體探班和舞蹈課堂活動。作曲楊帆、臺本設計李陟,攜手本輪演出的主演,以及首度在劇中擔任群舞的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演員和中央戲劇學院舞劇係的學生們共同亮相。楊帆簡介舞劇音樂的創作風格,李陟則從舞劇主旨和故事創作角度,為觀眾進行了詳細介紹。之後,《天路》主演在現場帶來了精彩的4支舞蹈片段展示,分別是對未來充滿憧憬的五人舞“擁軍”、浪漫熾烈的雙人舞“情愫”、逗趣幽默的三人舞“相遇”,喜氣祥和的群舞“春種”。青年舞蹈家黎星、王圳冰、馮敬雅等人,通過風格濃郁、技巧高超、情緒飽滿的肢體語言,將劇中人物形象刻畫的淋漓盡致,表達了鐵道兵與藏族同胞之間純潔質樸的情感內涵。

  為了讓大家更好的了解舞劇《天路》,當天活動還邀請了二十余位熱心觀眾。主演們現場教學,為觀眾們示範群舞段落“春種”中的代表動作,與觀眾一起,在現場跳起歡快的舞蹈,共同領略《天路》的迷人魅力。

  群舞:擁軍

  人物:盧天、姐姐央金、弟弟索朗、藏族夫婦、老東北、小四川、藏族男女群舞全體

  這一日,央金、索朗等數十名藏族同胞來到了鐵道兵營地,為了感謝盧天們救治孩子的努力和建設天路的辛勞,並共慶新年。他們左手酥油茶,右手青稞酒,且歌且舞、把酒敬親人。盧天給藏胞們講起青藏鐵路,講起外面的世界,用口琴模倣起火車的聲音,用手舞足蹈模倣車輪的轉動、火車的疾馳。酒酣心熱,情誼綿長。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