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檀香刑》在國家大劇院首演

2018-12-05 13:5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2018年12月4-5日,由山東藝術學院創演的歌劇《檀香刑》在國家大劇院歌劇場成功上演。

  作為山東藝術學院建校60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此次演出受到了國內音樂界的強烈關注。首場演出中,首都音樂界的專家、駐京高校師生等共3千余人觀看了此次演出。在場觀眾被起伏跌宕的戲劇情節、質樸感人的音樂、演員的完美演繹以及宏大的舞美場景所震撼,沉浸在發生在清末民初高密縣的一幕幕血紅色的畫面中。

  歌劇《檀香刑》是一部弘揚主旋律的新時代文藝作品。該劇以清末德國殖民侵略山東半島引發人民抗擊外敵暴行的事件為背景,敘述了帶頭領導這起反殖民鬥爭的民間藝人孫丙將被施以“檀香刑”過程中的情仇家恨,映襯出百多年前山東百姓寧死不屈、保衛家園的樸素愛國主義情懷和英雄主義精神。

  歌劇《檀香刑》是深深植根齊魯大地、具有濃郁的傳統文化內涵的原創作品。該劇成功植入了豐富而鮮活的以地域性民俗文化為主體的傳統文化基因,從而使得這部源自西方傳統的藝術形式充盈著中國文化的內涵和氣質,體現了編創者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驅動下的銳意創新的可貴精神。

  歌劇《檀香刑》是一部充滿溫度和人文精神的史詩性藝術作品。該劇將西洋傳統歌劇形式與民間元素進行了巧妙融合,並運用豐富的作曲技術手段進行處理。是特定歷史背景下一曲聲振九霄的民族高歌,也是一幅愛與恨、生與死、侵略與反抗的歷史畫卷。

  該劇由當代著名作家莫言先生和山東藝術學院李雲濤教授共同編劇,並由李雲濤作曲,歷史六年創作完成,是莫言第一部改編為歌劇藝術形式的文學作品。該劇在獲得2016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後,經過十五場的舞臺演出,主創人員在認真聽取眾多專家建言的基礎上,不斷對劇本和音樂進行打磨,近乎苛刻的使這部原創歌劇趨於完美。

  對於剛剛走過六十甲子的山東藝術學院來説,這部既有傳統符號、又充盈著時代氣息,凝聚了山東藝術學院創演團隊的心血與智慧的歌劇作品,不僅是山藝人“閎約深美”的集體性昇華,山東藝術學院的歷史,由此也變得更加厚重與輝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