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級熱播劇目導演孔笙:為不同題材賦予正劇品格

2018-12-12 08:38:14|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圖為電視劇《瑯琊榜》劇照

  面對《瑯琊榜》這樣的網絡IP改編電視劇,孔笙通過極富中國特色的水墨風畫面和多樣化構圖保留其網感的基礎上,以“正劇”定位修正了其過多的枝蔓與迎合網絡讀者的情節,扭轉了觀眾對IP改編劇品質低劣的印象。

 

  圖為電視劇《大江大河》海報

  追求“正劇”風格,展現“正大”氣象,是孔笙非常明確的電視劇藝術創作觀念。

  電視劇《大江大河》剛開播就引發巨大關注,除了題材和演員陣容之外,觀眾對導演孔笙同樣抱以期待。

  孔笙是中國電視劇的一個低調“傳奇”。《闖關東》《生死線》《鋼鐵年代》《溫州一家人》《父母愛情》《戰長沙》《北平無戰事》《瑯琊榜》《歡樂頌》《瑯琊榜之風起長林》……這長長的名單中幾乎每一部都能引發觀眾追捧熱議,成為現象級作品,並在飛天獎、金鷹獎、白玉蘭獎的評選中屢獲大獎。其中《父母愛情》至今還在不少衛視重播。

  然而這些優秀的作品,卻是一個半路出家,多次轉行的“業餘導演”完成的,很多觀眾甚至都沒有意識到它們出自同一個導演。在新時代電視劇藝術的生産與創作中,孔笙與他的電視劇構成了一個突出而特別的現象。今天,當我們關注如何提升國産電視劇的文化藝術品位,如何用電視劇這種藝術樣式講好中國故事,孔笙就是一個非常值得分析的個案。

  從 《闖關東》到《瑯琊榜》,在不同題材中觸摸著歷史的褶皺

  孔笙是“不安分”的。大學學中文,畢業當雜誌編輯,後又辭職去學攝影,最後卻轉行當了電視劇導演,本身就是一個有故事的人。從1990年開始,他先後在電視劇攝像、剪輯、導演等工作崗位歷練,在金鷹獎、飛天獎獲得過最佳攝影和剪輯。

  2005年,一部京味文化電視劇《前門樓子九丈九》讓他第一次進入大眾視野就顯得不同凡響。2008年,孔笙導演的《闖關東》火爆熒屏,成為中國電視劇“孔笙現象”的起點。

  孔笙導演的電視劇,既有歷史題材,也有現實題材;既有戰爭劇,也有都市劇,還有網絡傳奇劇;既有知名編劇原創劇本,也有從網絡IP改編而成的作品。其所涉及題材領域的豐富性讓人驚訝,充分體現了導演駕馭多樣化題材的高超能力。但從這些看似多樣化的題材內容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孔笙對於“大”題材的偏愛。

  孔笙喜歡去拍攝那些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節點時刻發生的故事。《生死線》《戰長沙》《北平無戰事》分別刻畫了抗日戰爭時期沽寧小城的平民抗戰與轟轟烈烈的長沙會戰,以及解放戰爭時期在金融戰線的暗戰;《闖關東》《鋼鐵年代》《溫州一家人》三部曲,則涵蓋了現當代中國發展的重大時間段,以影像的方式建構了一部中國發展的歷史縮影;《父母愛情》《歡樂頌》很有意思地表達了兩組不同時代的人們對愛情、對家庭、對生活的態度與追求,從中折射出時代在人們的觀念和行為上留下的烙印。即使是古裝劇《前門樓子九丈九》《瑯琊榜》《瑯琊榜之風起長林》等作品,觀眾仍然能從中看到和體會到不同歷史時代的褶皺。

  搭建有歷史辨識度的物理空間,塑造形象各不相同的人物

  善於做“大”文章,將故事置於歷史時代的語境中去演繹,以此為基礎來刻畫人物性格,表達其思想觀念和審美傾向,是孔笙電視劇的一個鮮明特點。如何才能做好這“大”文章呢?孔笙一方面有從文學到攝影到導演這種豐富全面的歷練,對電視劇藝術生産核心環節的特點與規律有充分的把握能力;更重要的是孔笙有非常明確的電視劇藝術創作觀念,用他自己的話來説,就是要追求“正劇”風格,展現“正大”氣象。

  這種“正劇”風格體現在對現實主義創作原則的遵從與堅守上。現實主義重視描寫典型環境、刻畫典型情節,塑造典型人物。孔笙的電視劇在這三個典型的表達上都有比較深入的體現。無論是山河破敗的長沙,五方雜處的京城,還是繁華迷離的都市,改革開放的溫州,抑或爾虞我詐的古代宮廷,孔笙不僅能給我們提供具有歷史辨識度的物理空間,更重要的是為故事的情節演進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歷史背景。《闖關東》將中國歷史上大規模的亂世移民現象與朱家在這一旅程中的命運傳奇、以及家庭在國家命運中的轉折相結合,在東北雪林和城市的兩個典型環境中展開故事,塑造出了個性形象各不相同的朱家人,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種“正大”氣象體現在對中國精神的傳達上。在《前門樓子九丈九》《瑯琊榜》等劇中,突出讚頌了傳統文化中的道義觀、善惡分別的倫理觀、生死與共的情義觀和對真相正義的執著追求。在《鋼鐵年代》《溫州一家人》《歡樂頌》《父母愛情》等劇中,則對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特定人群的生活與命運、改革開放時期行業的陣痛與涅槃,乃至當前青年群體的多元價值與意義困惑等問題進行了探索性反映與價值性引導。

  從特定角度出發重塑常態題材,從而讓故事面貌煥然一新

  孔笙是成功的,但這種成功並非僅僅是一個低調天才的直線“開挂”。他能在電視劇創作中形成自己獨具特色的藝術風格,靠的是開放的藝術觀念。

  觀眾其實很難想像,創作出《闖關東》《溫州一家人》等作品的孔笙還能拍出《瑯琊榜》《歡樂頌》這樣的電視劇。但孔笙的這種開放相容並非是無原則的。在面對網絡IP資源的時候,他既堅持突出追求真善美的價值立場,但又恰到好處地保留了網絡文學本身帶有的突破性因素,在“網感”和“精品化”的結合與平衡上游刃有餘。比如面對《瑯琊榜》《歡樂頌》這樣的網絡IP改編電視劇,孔笙通過極富中國特色的水墨風畫面和多樣化構圖保留其網感的基礎上,以“正劇”定位修正了其過多的枝蔓與迎合網絡讀者的情節,突出了現實語境與人物個性之間的關聯度,扭轉了觀眾對IP改編劇品質低劣的印象。

  在藝術表現上,孔笙善於從某一特定的角度出發重塑常態題材,從而讓故事面貌煥然一新。《歡樂頌》本容易被導演成一部俗套的都市愛情劇,但孔笙不僅將都市感、時尚感與愛情故事結合起來,滿足了觀眾對於都市情感劇的想像性期待,同時通過這“五美”折射了當代都市社會不同階層和性別的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及其精神欲求,深深觸動了觀眾。就是在《鬼吹燈之精絕古城》這種帶有明顯玄幻色彩的電視劇中,孔笙也沒有放棄自己對現實性與現實感的追求,在不過度依賴後期數字技術手段的基礎上,依然為觀眾打造了具有充分審美想像空間的精絕古城,為網絡玄幻劇的創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作者:張斌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副教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