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引熱議 矢志不渝砥礪前行

2018-12-12 08:28: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寧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18集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于12月2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後,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該片以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基礎,選取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變遷故事,呈現了4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目前,雖然該片的首輪播出已經結束,但其在人們之中激發的熱潮不減。

  “悠悠萬事民為先,百姓才是頭上天。”觀看了《我們一起走過》之後,天津華僑城實業支部的員工們紛紛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國民收入大幅增長,教育水準全面提高,醫療制度不斷健全,衣食住行全面保障,無不證實了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小康這個目標,正在中國人的雙手上變成現實,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在路上。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孫冉説:“改革開放40年後的今天,我們的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很多家庭都有車有房有存款,每年還可以出去旅遊,不只在國內,甚至走出國門,擴大了眼界,生活愈加豐富多彩。我們除了學習電腦,還學會用手機進行移動支付,出門不用帶現金和銀行卡,帶個手機就可走遍全國,這在改革開放前想都沒法想。歷史的經驗證明改革開放道路廣闊、方向正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我們一起走過》第三集《打開國門搞建設》播出後,中國電信的員工倍感振奮,朋友圈裏、工作圈裏都是“福州電信引進程式控制交換機”的片段。大家由衷地感嘆,當年萬門程式控制交換機的引進使“打不了國際長途”永遠成為歷史,為通信供求矛盾的解決注入一劑強心針,徹底解決了“信息不靈、經濟不行”的問題,為福州投資環境的改善和經濟騰飛作出了重要貢獻,也説明瞭中國電信的發展始終追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

  中鐵大橋局特種公司湖北片區項目部周宇中和同事們一同觀看了《我們一起走過》。談及觀看該片的感想,他説,我們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在改革開放中矢志不渝、砥礪前行,通過一系列理順體制、完善機制、調整佈局等改革探索,促使國有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通過觀看《我們一起走過》,周宇中們對國企改革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對國有企業下一步的發展充滿信心,“一是改革,全方位擁抱市場;二是創新,‘國之重器’核心技術買不來、等不來,只有自己幹出來。”

  “過去一個人、一把鐮刀,在一望無際的麥田要幹上很多天,現在使用聯合收割機分分鐘完事兒;過去的道路泥濘不堪,路程遙不可及,現在的高鐵、動車、飛機讓你想去哪兒就去哪兒;過去吃不飽、穿不暖,現在不為吃穿發愁。通過紀錄片,我們年輕人看到老一輩走過的路,有所感悟,同時也受到了啟發,堅定了信念,增強了信心。”中國二十冶集團員工房陽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