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視角下的大時代小細節裏的大歷史

2018-12-13 08:10:0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梁寧

  1986年11月14日,鄧小平會見紐約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約翰·范爾霖,並贈送了一張面值五十元的“小飛樂”股票——11日晚,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電影集團領銜出品的電視劇《大浦東》(見圖)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開播,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小人物

  鏡頭裏,編號為XX0000001號的淡藍色“上海飛樂音響公司股票”,叫人想起32年前上海的冬天。隨著劇情發展,中美金融市場研討會的美方代表查爾德先生到“東方財經大學”觀摩一堂模擬課。隔桌相坐的同學扮演客戶和股票經紀……生澀的,懵懂的,來自於課本的這堂模擬課,最大的功能並不是給32年後的觀眾普及股票知識,而是讓男女主角和配角幾乎全數登場。編劇張強告訴記者,《大浦東》正要用這組剛從大學畢業走向社會的年輕人來講故事,“希望用小人物的愛恨情仇,時代洪流中的人生或迷茫或奮鬥,組成一幅生動、溫暖、勵志的美麗大畫卷。”未來的日子,這幅畫卷會慢慢打開,這裡有上海人的成長史、創業史和夢想史,有金融從業者與普通百姓是如何面對歷史機遇、時代發展和改革浪潮的國家命運和個人命運,並匯合個體情感。他們有的抱定“天下不患無財,患無人以分之”的理念;有的認為奮鬥才是最大的機遇,機會就像手中的沙子,稍縱即逝;他們有人勤奮務實,在實踐中體現人生價值;也有人立志去華爾街闖蕩,回國創業。“通過劇中人物的奮鬥過程,既是對新時代的讚頌,也昭示著,只有發展與改革,才能展現個人和時代的理想,才能引領人們堅定地走向未來。”張強這樣説。

  大發展

  隨著劇情發展,《大浦東》的主要人物還有多個參與浦東開發規劃、建設、管理和為經濟政策建言獻策的基層領導幹部、經濟學家、金融高管等浦東開發的親歷者。循著年輕人的成長軌跡,也遵循著其他親歷者的探索步伐,我們將在35集電視劇裏看到“敢為人先”的上海,在浦東開發開放後,創下了多少“中國第一”: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個金融貿易區——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區,第一個自由貿易區——上海自貿區……也能看到世界經濟大局投下的印記,比如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從一張飛樂股票的故事到正當沸騰的金融之城,這條金融發展的情節視角構成了全劇的一條縱向的故事經線。“愛上海的人很多,寫上海的人也很多,拍上海的人更是非常多,以金融的視角,以30多年跨度去演繹浦東崛起的潮起潮落,影視作品應該是第一次。”土生土長的上海導演王義明驕傲地説。

  雖然只播出了一集,但1986年的氣息還是撲面而來。一枚校徽、一個拎包,一件夾克、一盞檯燈,都是服裝化粧道具和整個劇組的努力。導演對此很有幾分自豪,他説:“怎樣才能向全國億萬觀眾展現出一個風起雲湧、熱情似火的大時代?開拍前,我翻閱了大量資料去了解這一偉大壯舉,也深入了解這段歷史及其事件背後所發生的故事,我希望能在作品的拍攝與人物表現中得以運用及遵照,力爭更完美地還原歷史大背景,才好有聲有色地講述這段歷史佳話。” (首席記者 孫佳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