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用榜樣力量傳承中華孝道

2018-12-13 08:27:3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于曉萱

  眾所週知,“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古往今來人們修身之準則,育德之根本,更是維護家庭和睦,社會和諧的重要保障。

  在弘揚孝文化的過程中,媒體的主動參與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批新聞報道、電視節目、文藝匯演等多種形式的媒介內容,通過多角度、深層次、廣覆蓋的宣傳,為在全社會營造孝老敬親的輿論氣氛做出了重要貢獻。其中“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一檔大型孝親公益活動,“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在對公眾,尤其是少年兒童的思想道德建設與核心價值觀培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為媒體在弘揚中華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社會正能量的過程中所應承擔的職責擔當提供了重要範本。

  自2013年“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首次開展以來,央視便充分發揮引導作用,利用自身在宣揚先進思想、傳播先進文化方面的媒體資源和社會資源,力求讓盡可能多的受眾深度參與找尋、推薦、評選等各個環節。今年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後的首屆活動,更充分發揮三台融合優勢,央視、央廣、國廣資源共享、聯合發力,調動多路央視記者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基層輾轉萬餘公里,親身探訪孝心少年,同時與70家地方電視臺組成聯盟形成了多視角、多鏈條、多維度的全國性推選格局,並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臺上雙管齊下宣傳活動進度,詮釋活動內涵,展映人物事跡短片,發動推舉和投票……數以千計的“孝心少年”由此走入億萬觀眾心裏,帶動了社會性倡導孝親善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的輿論思潮。

  而在參與過程中積累的情感、凝聚的共識在最終的頒獎晚會上被推至高潮。照慣例,今年的晚會上也有10名孝親敬老、自強不息的少年楷模代表,在盛大的頒獎典禮上講述自己對“孝”的踐行和感悟,接受社會各方的讚譽。但與往屆相比,今年更加注重“人”這一概念:晚會在文藝形式上毫無花巧,卻通過純美的童聲和《時間都去哪兒了》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一次次引動觀眾的淚點;人物短片和現場提問巧妙地引導觀眾將關注的重點落在孝心少年們的可貴品質上,他們質樸的孝心令無數人動容;在頒獎嘉賓的選擇上主辦方也是煞費苦心,盡可能選擇“孝心少年”們的“身邊人”:親人、師長、曾經幫助過他們的好心人……由這些“孝心”的感受者和見證者來給予少年們以鼓勵與肯定。典禮最後,當活動主題曲《眾裏尋你》響起時,孝義禮善的種子也水到渠成地在每一位觀者心底生根發芽。

  縱觀歷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不難發現主辦方十分注重以新形勢下涌現出來的人物和事件為載體,探討和詮釋“新時代新孝行”規範,通過這些真切而親切的少年模範傳播新的孝德、孝行、孝義,今年尤其如此,這一點從孝心少年的推舉上可見一斑。從小既要照顧小兒麻痹的父親,又要上山採摘山核桃貼補家用的李新穎;為了身患白血病的媽媽術後康復變身家務小能手,時刻保持家裏無菌狀態的高梓淵;從14歲開始就背著婆婆從家裏去鎮上醫院看病,三年來共走了1600公里的李小燕;5個月內猛增18斤,用血肉換來媽媽平安和健康的覃可欣;用愛喚醒昏迷兩年的媽媽,幫助媽媽恢復記憶的小姐弟陳坤陽、陳宗陽;為了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媽媽,忍受種種痛苦一年內兩次捐獻造血幹細胞的隋翼遠……這些不滿18歲的少年少女,勇於承擔生活的重擔,為家庭排憂解難。他們身上昭示著當今社會最應提倡的孝道:讓長輩順心遂意,幫助親人獲取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六年的砥礪前行,六年的初心不變,讓一個亮眼的公益活動成長為有高度社會影響力的公益品牌,“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用事實向社會證明了一個電視節目在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上所能貢獻的巨大能量,也讓公眾看到了主流媒體在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應有的責任擔當。通過活動,少年兒童們的孝行善舉還將繼續喚起個人對家人和社會的道德責任感,凝聚社會有生的孝義力量,共同喚起積極向上、尊老敬長的社會風氣。(作者 牛夢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