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外灘鐘聲》用情懷與故事吸引年輕觀眾

2018-12-13 08:19:3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于曉萱

  《大江大河》海報

  《大江大河》初期口碑和觀眾反響是在意料中的好,目前收視也壓過同期的《外灘鐘聲》登頂。總體看,它做到了細節真實,首先贏得父母輩喜歡,再拉回年輕觀眾的心。但是,厚重的年代題材想有更多觀眾,就還要做得更多,不僅要以情懷感人,故事也要吸引人。

  《大江大河》實景拍攝成功還原年代感

  《大江大河》正在熱播,它講述三個年輕人在改革開放初期的故事,展現了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為代表的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和民營經濟在時代浪潮中的浮浮沉沉。對於這樣年代有些久遠的故事,在開播之前,大家都擔心它能否吸引當下的年輕觀眾,結果它憑藉真實的細節、走心的表演贏得了觀眾認可。

  劇中,王凱扮演的宋運輝穿著汗衫,戴著厚厚的老式眼鏡,趴在石頭上演算數學題,瘦到身上的排骨都能看見。在許多人看來,他眼裏的專注瞬間很能打動人,他展現出了渴望和執著,這樣的情感刻畫讓許多人産生了共鳴。

  36歲的王凱如何呈現18歲的少年感?最開始,不少人會擔心年齡不符,可是4集下來,王凱的表現征服了觀眾,拋開他大幅度的瘦身出演不説,更為難得的在於他演出了時代感,對此,他的秘訣是:“孔笙導演跟我説,你不要去刻意扮年輕,把內心放乾淨,清澈感自然而然會體現出來,相由心生。”

  童瑤扮演的姐姐宋運萍雖然整體戲份不多,但她憑藉為弟弟讓出錄取名額這場短短幾分鐘的戲就把人物充分立住了,這個角色有著人性的溫暖,令人印象深刻,“感動、心疼,好想擁有這樣的同款姐姐”。

  第三集裏,楊爍扮演的雷東寶正式亮相,他在促進農村改革、帶領群眾致富的路上,和宋運輝有很多交集,兩人惺惺相惜、互相支持,是十分可靠、細膩的關係。

  實際上,該劇開播兩晚能取得口碑和收視的雙贏,細節上的真實是一大因素,導演依靠大量細節而非人物對話就能傳遞情感濃度。

  之所以能達到細節的真實,跟劇組堅持在安徽等地實景拍攝有很大關係,戲裏的風景既樸實又有美感。孔笙導演説,前期創作上最大的困難就是還原年代感,所有農村房子都是重新搭建的,且隨著年代發展而不停翻建,其可信度一下子提升了。

  《外灘鐘聲》講述弄堂裏的愛情親情故事

  俞灝明、吳謹言搭檔的《外灘鐘聲》則講述了上海一條弄堂幾戶平常百姓人家跨越幾十年的故事,兩人分飾兄妹杜心生與杜心美,裏面有愛情、親情和時代冷暖。在置景和造型上,《外灘鐘聲》對上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的還原做得不錯,黑白電視機等一些老物件引發觀眾回憶。

  只不過,該劇劇情缺乏亮點,故事跟《正陽門下》《情滿四合院》等同樣以“小人物、大時代”視角的劇集沒有明顯區別。表演上,俞灝明相對比較紮實,但是吳謹言被評表演有些用力過猛。因此該劇總體無論從熱度還是口碑、收視都有待提高。

  觀察:

  厚重題材不能只是父母輩的“菜”

  近來的熒屏檔期一直被主旋律劇集佔領,可至今為止,《創業時代》《你和我的傾城時光》等收視成績都不盡如人意。而《大江大河》由於是業界口碑公司來操刀,因此它在年底的表現尤顯重要:厚重題材難道只能是父母輩的菜嗎?《大江大河》能否徹底贏得在移動端追劇的年輕人?

  目前,《大江大河》開了個好頭,但還沒有形成刷屏熱潮。它的熱度雖然不如前面的爆款劇,卻通過回顧歷史,汲取時代的養分,就已經擊敗了市場上號稱現實主義的大部分題材。

  面對缺乏爆款的2018年,業內需要考慮的是:真實、準確、真誠是很重要的創作原則,只有不違反基本規律,才可能造就品質作品。(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曾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