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天路》堅守築路中國夢 傳遞漢藏天路情

2018-12-13 16:38:08|來源:央廣網|編輯:于曉萱

  12月14日至16日、18日至22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將迎來第三輪登臺亮相,獻禮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紀念青藏鐵路建成通車十二週年,于寒冷冬日為首都觀眾奉獻一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高水準演出。

  2018年“七一檔期”,國家大劇院推出了歷時兩年傾力打造的原創民族舞劇《天路》。這部以改革開放重點工程“青藏鐵路”為創作背景的現實主義題材舞劇,講述了鐵路修建過程中,鐵道兵築路人與藏族同胞之間心手相連的動人故事,再現了執著堅守的築路歲月,頌揚了漢藏軍民之間的魚水濃情。作為國家大劇院繼《馬可·波羅》之後的第二部原創舞劇,《天路》集結了一批在國內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的創作表演團隊:國家一級導演王舸、中國舞蹈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羅斌、著名作曲家印青等藝術家組成核心主創團隊;活躍在中國舞劇舞臺的優秀青年舞蹈家領銜主演,共同打造出一段感人至深的壯烈之路,于方寸舞臺之間,用舞蹈語匯勾勒出一段執著堅守的力量之路。首演之後,舞劇《天路》也收穫了業內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曾在1978年參與青藏鐵路建設的老兵李如銀激動表示:“舞劇非常真實、感人,還原了鐵道兵當時的生活情景,令我在欣賞表演時感到心潮澎湃,有好幾次落下淚來。”而繼首演之後,舞劇《天路》又開啟巡演歷程,代表北京市參加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將“天路精神”帶至彩雲之南,締造了一票難求的演出盛況。

  本輪演出,舞劇《天路》在延續前兩輪的精彩之上,也做出新的適應性調整。在演員陣容方面,除了飾演男主角“盧天”的當代青年舞蹈家黎星、王圳冰,飾演女主角“央金”的民族舞劇花旦馮敬雅、秦丹妮,飾演“索朗”的藏族舞蹈家拉巴扎西之外,青年舞蹈演員楊家倫也將加入領銜陣容,飾演活潑靈動的藏族青年“索朗”。“老東北”“小四川”“盧天父母”等主要角色,也均增加一組新人主演,與前兩輪參演演員共同展現國內優秀青年舞者的實力與才華。此外,“帽子舞”“洗衣舞”“春種”“擁軍”等民族風格濃郁的群舞舞段,則將由北京市歌劇舞劇院的青年演員和中央戲劇學院舞劇係學生共同呈現,以歡快濃郁的藏族舞蹈特色展現中國民族舞蹈的深刻魅力,于雪域高原之上,為觀眾帶來濃濃暖意。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