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紀錄片《西南聯大》 40余位九旬老人憶青春

2018-12-13 08:14:08|來源:中新網|編輯:梁寧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 上官雲)曾經,有這樣一所大學:只存在了短短8年時間,卻培養出一大批優秀人才,如李政道、楊振寧……雖十分窮困,卻被很多人譽為“中國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瑪峰”。它就是赫赫有名的“西南聯大”。

  最近,一部紀錄片《西南聯大》把那段故事再次搬上熒屏。片子在央視播出後,好評紛至遝來,豆瓣評分一路攀升到9.3。5集的片子如何還原不朽傳奇?

  日前,導演徐蓓接受了中新網記者專訪,將幕後故事娓娓道來。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以“主題”的方式結構全篇

  5集片子看完,能發現這部紀錄片有點特別:它沒有按時間線敘述,而是確定了5個主題,將相關的人物、歷史事件連結在一起。

  比如第一集《八音合奏》,講述了西南聯大“三位校長”的故事;第二集《剛毅堅卓》,則概括了正是聯大師生在昆明辦學八年的寫照:無論何等艱難困苦,卻從未間斷教學與研究……

  每一集都有新的故事,每一集又有不同的視角。

  “從時間線來佈局確實有優點,觀眾容易接受。”但徐蓓很糾結,要展現那段歷史,不能滿足於僅僅把這段歷史説出來,而是得塑造人物,體現當年師生們的風采和不屈精神。

  所以,徐蓓和團隊選擇以主題方式結構紀錄片。這樣,即便是一個人性格的變化,都在一集中有完整的呈現,一目了然。

  圖片來源:《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例如,以此在紀錄片中勾勒出西南聯大教授聞一多約十年間的人生軌跡。最後一集,講述到他被暗殺時,看到彈幕一片“淚目”的留言,徐蓓覺得,這種拍攝方式,有成效了。

  曾有觀眾提出,“主題式”的紀錄片,容易引起敘事混亂,看得人如墜雲裏霧裏。徐蓓也承認這一點,“要體現人物,有時不可避免會損傷片子的整體性,這也確實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