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交響樂團交響套曲精彩首演 經典曲目聽醉觀眾

2018-12-14 08:16:5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于曉萱

 

  現場照

  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承辦的“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廣東站)”正在廣州如火如荼地舉行。  

  作為此次展演的重頭戲之一,由景煥執棒廣州交響樂團帶來的廣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創作交響音樂會,于前晚在星海音樂廳交響樂演奏大廳成功演出。  

  本場音樂會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上半場進行首演的《改革開放40週年交響套曲》。這套管弦樂作品由廣州交響樂團委約四位在改革開放前後出生,並在廣東生活和工作的新生代作曲家王阿毛、羅紫藝、王珂琳和陳思昂,以年輕人的視角共同創作。

  該部作品由王阿毛的《飛雨晴空》、羅紫藝的《潮流》、王珂琳的《致春天》和陳思昂的《屹立東方》四首樂曲組成,各自獨立成章,以起、承、轉、合的效果作用排序,描述了改革開放以來發生在人民群眾身邊的巨大變化。

  或如春雨滋潤大地,或如潮水波瀾壯闊,或散發勃勃生機與希望,或暢想無限探索與發展,觀眾們紛紛沉浸其中。一曲終了,四位青年作曲家在觀眾的如雷掌聲中登上舞臺,接受獻花並向在座的每一位觀眾致謝。

  音樂會下半場是屢獲殊榮的《沙灣往事》交響組曲選段以及不久前剛進行全球首演的《珠江序曲》。

  《沙灣往事》交響組曲是我省近年來創作生産的舞臺藝術精品的代表,它展現了一部波瀾壯闊、激昂奮進的廣東音樂史詩。其從創作之初就邀請廣州交響樂團參與全劇音樂的錄製,重新編配後於2014年在第十二屆廣東省藝術節閉幕頒獎音樂會上由廣交首演,更於今年7月26日百場慶典時由作曲家杜鳴重新做了音樂配器並由廣交現場伴奏。其濃郁的廣東音樂元素在本場音樂會上被演繹得淋漓盡致,現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而《珠江序曲》是今年廣州市文藝精品規劃創作的重要項目,為獻禮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委託廣交委約享譽世界的著名作曲家陳怡女士創作的大型管弦樂作品,並由廣交於今年11月22日首演。該部作品以陳怡在廣州出生、飲珠江水長大、身為恢復高考制度後第一批受益者的經歷進行創作,表達了有感於家鄉日新月異發展的喜悅,以及對未來的憧憬。

  在音樂會的最後,廣交加演了一曲《時代的旋律》,在熟悉的歌曲聯奏中將現場氣氛推至高潮。(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