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灣人家》做足細節支撐情節 力爭更加真實

2018-12-14 08:08:1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梁寧
  李雪健飾演的韋大壯與斕曦飾演的韋桂蘇。
 
  杜源飾演的羅天佑與遲蓬飾演的魯媽。
 

  32集電視劇《北部灣人家》正在央視八套黃金檔熱播。作為獻禮改革開放40週年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雙獻禮”大戲,該劇故事置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背景下,從一個飽經滄桑、信仰堅定、頭腦睿智的老人韋大壯(李雪健飾)的角度,不僅展示了他所在的充滿正能量的家庭所具有的良好家風,同時也有對廣西壯美山水畫卷以及廣西六十年發展成果和人文精神的影像展示。導演齊星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在最初創作的時候有很多顧慮,“我們認為寫兩個老人收視率不會高,但覺得應該接觸一下。劇中不僅要表現這兩個老人之間的相濡以沫,還有他們跟這個國家和民族的相濡以沫。”齊星的擔心並非多餘,因為這種“小切口、大時代”的主旋律題材最需要有細節來支撐,否則很容易流於“假大空”,因此在細節上下足功夫也成為齊星創作的重中之重。

  李雪健 收工後依舊分析劇本

  “廣西是人傑地靈的地方,有山有水,所以一定要拍出它的壯美,這點非常重要。桂林山水是必須要拍的,還有以前上過《紐約時報》的‘天路’,北部灣的大海……這些都不能遺漏。”齊星透露,這次為了在劇中還原廣西的人文風貌,無論是道具採買還是生活細節的構思,全程都請到了廣西本地人參與。“拍攝前,在廣西領導和廣西電視臺的指導下,我和李雪健老師進行了多次實地採訪和調研,親身感受廣西豐富多樣的習俗以及極具地域特色的社會風貌。所有的這些東西都沒有浪費,後期都融入到這部劇的方方面面。”

  齊星提到,“劇中有一場戲需要韋大壯彈奏獨弦琴,這一段其實原來劇本是沒有的,是我們在廣西走訪時看到有人彈奏,雪健大哥學習之後慢慢琢磨,才最終呈現給觀眾。”這場戲是非常有詩意的,傳達著一位老者在歷經滄桑之後,對生命的感悟。“雪健大哥整個過程,包括過節都跟我在廣西,現在這種演員很少見了。”齊星對李雪健的敬業精神很是動容,“他收工後只做一件事:分析劇本。他的一天就是看劇本—溝通—背劇本—拍戲,好像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干擾到他。”

  杜源 秀功底劇中哼唱京劇

  除了李雪健,齊星導演還提到了飾演羅天佑的杜源。二人在齊星執導的《光榮大地》中曾有過合作,如今再度合作,齊星導演感覺到了杜源的變化,“他過去演戲有點話劇范兒,現在更輕鬆隨意了。”在《北部灣人家》中,可以聽到羅天佑哼唱京劇。“杜源的京劇功底非常棒,唱京劇非常好聽,他在劇裏也唱。”齊星導演表現得很興奮,“劇裏出現的京劇演唱都是他臨場發揮的,我覺得特別驚喜。好的演員一定是參與細節設置的,雪健大哥和杜源大哥都是如此。”

  拍攝《北部灣人家》這樣一部獻禮劇,齊星導演有自己的堅持,“我們力爭讓現實主義題材真正走向真實,摒棄了很多人為製造的衝突。”《北部灣人家》正是在這種真實之上,呈現改革開放的諸多成果,激發觀眾對時代的熱愛。(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