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國際電影大師首屆海南電影節“大師嘉年華”開講

2018-12-17 16:09:3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于曉萱

  12月16日的三亞星光格外璀璨,朱麗葉·比諾什、伊莎貝爾·于佩爾、阿米爾·汗三位知名國際電影人相繼出席了首屆海南島電影節“大師嘉年華”單元,與中國青年導演和影迷們分享了各自的從藝經歷及感悟。 

  朱麗葉·比諾什:

  和侯孝賢合作很自由

  “大師嘉年華”一開始,朱麗葉先回顧了自己演員生涯的開端。她説:“在學校的時候我自己出演了一部戲劇,在這個戲劇裏面我感受到了表演的快樂。”她認為,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需要表達的東西,演員就是要將這些東西通過不同形式外在地表達出來。

  從影多年以來,朱麗葉·比諾什主演了《布拉格之戀》《藍白紅三部曲之藍》《濃情巧克力》《烈火情人》等多部經典,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威尼斯、戛納、柏林歐洲三大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的“大滿貫影后”。同時,她也與許多亞洲導演有過合作,比如侯孝賢、河瀨直美、是枝裕和。談及與亞洲導演的合作經驗,朱麗葉表示,她特別喜歡亞洲導演含蓄的工作方式,他們不會過多的干涉演員表演,反而會將演員的靈感火花保護得很好,這樣的配合讓朱麗葉在拍攝過程中感到十分舒服。與侯孝賢導演的合作,更讓她感覺像在水裏游泳的魚一樣自由。

  在與幾位青年導演白雪、趙曄、楊瑾的對談中,對於在不同類型片中表演是否也會不同的問題,朱麗葉直言,面對一切類型片,演員都要竭盡全力地去表演。談到塑造人物時的獨特方法,朱麗葉表示,自己的確是有一些表演天賦的,不過今天的表演技巧也得益於對生活中外在因素的觀察和吸收。楊瑾則代表青年導演向朱麗葉發問,是否抗拒與新導演合作。對於這個話題,朱麗葉表示,自己完全不抗拒與任何導演合作,她喜歡新導演對電影的獨特見解,事實上自己在三年前也與青年導演有過合作。

  于佩爾:

  無所畏懼就是我的天賦

  從影近50年來,于佩爾已經出演了超過120部的電影作品,“其實我更看重的是品質而非數量,在挑選劇本的時候我比較相信直覺,我不在乎導演是男是女,也不在乎是新人還是大牌。”

  在1971年完成銀幕處女秀之後,于佩爾很快便成為了所處時代的頂尖女演員。在邁克爾·哈內克執導的《鋼琴教師》裏,她展現了精湛的演技。“邁克爾·哈內克是一個非常精準的人,和他合作會很輕鬆,因為他非常理性,從來不多愁善感”,于佩爾回憶道。

  于佩爾曾被凱撒獎提名16次,是被凱撒獎提名最多的女演員,並兩次獲得凱撒獎最佳女主角。1978年,她憑藉《編織的女孩》獲得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新人獎。此外,她還憑《維奧萊特·諾齊爾》和《鋼琴教師》兩度戛納獲獎,同時靠《女人韻事》和《冷酷祭典》兩度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對此,于佩爾雲淡風輕的表示:“獎項只是獎項,他們並沒有給我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

  “不要把我想像成一個多麼勤奮的人,劇本通常看一遍就不再看了。我很懶惰的!”于佩爾説,她最擅長的就是用心去感受人物,“很多東西都是直覺性的,並不是你做多少案頭閱讀就一定能有幫助,讓人物活在你的血液裏才是最重要的。”在於佩爾眼中,她所飾演的任何角色都與自己存在差異,“最奇妙的是,你們在電影裏看到的我,你也不知道哪一部分是我,哪一部分不是。”

  阿米爾·汗:

  每個人都應該有社會責任

  隨著幾部電影在中國的熱映,阿米爾·汗已經成為中國影迷追捧的國際巨星。此次來到海南島電影節,他也是為自己的新片《印度暴徒》年底在中國上映預熱。

  論壇上,阿米爾·汗分享説,雖然自己出生於電影世家,但家人最初都勸內向的他不要踏入這個變數巨大的行業,儘管如此,阿米爾·汗仍然從八歲起就開始踏入影壇,製作電影時獲得的興奮感是他最終確定堅持電影生涯的原因。

  20世紀80年代是阿米爾·汗大紅大紫的年代,1988年的《冷暖人間》收穫巨大成功。上世紀90年代初期,他積極尋求轉型,致力於塑造更成熟、更具深度的角色,同時也開始嘗試編寫劇本、擔任幕後工作。從演員到“偶然”成為導演,再到全方面地參與進電影製作,隨著名氣暴漲,阿米爾·汗的電影生涯卻沒有加緊步伐,他仍然保持著一次只拍一部片、一年只拍一到兩部片的原則,發揮著作為藝人應有的正面影響力。

  被問到自己在每部電影開機前一晚的心情是否有過變化,阿米爾·汗坦言,在開拍前一晚他總是非常緊張甚至徹夜不眠,這種擔心會讓導演、觀眾失望的憂慮,也正來自於他對電影的極度熱愛。

  阿米爾·汗的電影總是充滿著社會責任感。對此,他強調,自己首先是一個演員,以演戲和娛樂大眾為業,在此基礎上他會通過電影傳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這是每一個印度公民的責任,對於社會問題,不僅僅是演員,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的看法通過某種途徑表達出來”。他還提到,對自己電影創作影響最大的其實是自己的母親,母親影響了自己的性格和價值觀,教會他要忠於自己,溫和地説服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進行電影創作同樣也是如此。(本報記者 李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