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撤檔 視頻網站不再是古裝劇的“保險箱”

2018-12-17 10:01: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馮雪

  

  ▲《皓鑭傳》

  

  ▲《東宮》

  自年初《巴清傳》被打入冷宮,到原定11月15日開播的《皓鑭傳》以及原定本月12日上線的《東宮》均官宣之後臨時又“撤檔”,國産古裝劇在2018年著實流年不利。其中,除了兩次宣佈定檔兩次又播出落空的《天下長安》是央視一套、八套的正統“臺劇”,其餘佔絕大多數的都是視頻平臺播出的網劇,或者以網為主的臺網聯動劇。雖然當事各方對撤檔原因均未正面回應,但從結果可以判斷,自電視臺收緊古裝劇播出份額且內容尺度趨嚴之後,很多製作公司將視頻平臺改為首選出口,如今這個渠道也已不能再“保底”。另外,近日有媒體報道“臺網審查將於明年2月並軌”的消息,如果寄望古裝劇能觸底反彈,無疑在尺度合規和內容競爭兩方面,對出品方都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

  今年4月,由連奕名執導,張涵予、秦俊傑、李雪健等主演的古裝正劇《天下長安》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5月10日在央視一套開播,最終未能實現;7月13日該劇再次宣佈定檔7月16日央視八套黃金檔,依然未能按期播出。幾乎同時,林峰、蔣夢婕主演的《大潑猴》宣佈定檔,具體安排是7月17日在優酷率先播出,7月24日在安徽衛視黃金檔跟播,最終臺網均未按計劃播出;由於《延禧攻略》的火爆,原班人馬主演的古裝劇《皓鑭傳》11月5日宣佈定檔11月15日愛奇藝全網獨播時,引起各界極大關注。出品方敲定了11月13日舉行開播發佈會,完成了媒體邀請並敲定了包括于正、吳謹言、聶遠等主創在內的專訪提綱,但11月12日臨時通知發佈會取消,“因檔期調整暫緩上線,上線時間另行通知”。12月7日,網劇《東宮》宣佈定檔12月12日優酷上線。12日上午,其官微突然宣佈延期,理由也是“因檔期調整”。

  按理,一部電視劇、網劇的定檔播出是非常嚴肅的。它不僅意味著該劇已經通過相關審查獲得了播出許可證,商業上的聯動也註定有大量合同的敲定,還牽扯到跟競爭平臺打擂到排兵布陣等等綜合考慮。因此,官宣了日期和播出平臺後又臨時取消,跟過去劇集在電視臺播出中途突然下線一樣,在業內都屬於重大“事故”,一定有非常特殊的原因。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省級衛視收視率競爭激烈,偶爾會有播出過半因收視不理想而被“腰斬”的電視劇,但宣佈定檔又延播,且如此密集的同類事件發生,的確不同尋常。

  北京青年報記者多方了解,無論是平臺和出品方均對真正原因諱莫如深,但從各方面的“蛛絲馬跡”來看,無外乎審查從嚴和服從大局安排兩種。《天下長安》第一次撤檔時,出品方歡瑞世紀曾發佈聲明稱,“《天下長安》已按照主管部門反饋的意見完成修改,會按照原計劃在既定日期有序排播。”這側面證明第一次撤播與內容審查有關。而第二次遭遇撤檔後,導演連奕名的微博中情緒略顯激動, “《天下長安》撤檔!但願早一點解決!這個戲對我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也是痛苦的回憶!”外界揣測《天下長安》此前經歷了多次修改,而撤檔極有可能是需要再度修改。11月《皓鑭傳》撤檔時,曾有消息稱原因是該劇被某電視臺購買,將由網絡獨播改為臺網聯播,為了協調電視臺檔期所以臨時改檔。製片人于正在微博裏回復粉絲否認周播消息,稱“精益求精,想重新貼一下音樂”。之後優酷的《東宮》也臨時撤檔,外界將《皓鑭傳》舊事重提,猜測兩劇應都是審查修改原因而改期。但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實際上這兩部劇撤檔的真正原因是服從整個第四季度的排播要求。(記者 楊文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