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減法”演改革先鋒 王凱變身“土味少年”

2018-12-17 10:03:0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馮雪

  

  

  

  無論《瑯琊榜》裏自帶貴氣的帝王蕭景琰,還是《偽裝者》裏八面玲瓏的明誠、《歡樂頌》裏風流倜儻的醫生趙啟平,抑或綜藝《跨界歌王》戰勝吳秀波登頂的年度歌王,王凱這些年戲裏戲外都是貼著大長腿、鹿眼、美手、低音炮等偶像標簽行走娛樂圈。雖然他的演技跟靳東胡歌在一起也並不掉線,但因為外形太過搶眼,很少有人單獨提及他的“演員”本色。而眼下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大江大河》,是王凱出道以來最顛覆的一次表演——第一集裏宋運輝“土味”十足,頂著蓬鬆的鍋蓋頭,戴著笨重粗糙的塑膠框眼鏡,臉上呈現出吃不飽飯的“菜色”,瘦削的雙肩上撐著肥大的舊襯衣,腳踩一雙舊膠鞋……如此沒有偶像包袱的王凱,熒幕上第一次見到。在最初接這個角色時,導演孔笙就曾給王凱打過“預防針”,“要做好演完宋運輝掉粉的準備。”現在再問起這個問題,王凱毫不遲疑地説:“我覺得我演完宋運輝會漲粉。”

  ■“找共鳴”體驗改革先鋒心路

  王凱飾演的宋運輝是改革大潮中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典型代表,他抓住了恢復高考的機會,從成分不好、家境貧寒的“小豆芽菜”一躍成為大學生,接下來分配進工廠,成為技術骨幹,進一步成為國企改革的中堅力量和先行者。

  王凱本人的奮鬥歷程也和宋運輝有幾分相似,都出身普通家庭,都敢於追逐夢想。從小喜歡表演的他最初想讀藝校,但還是遵從父母的意願讀了普通高中,並端上了令許多人艷羨的“鐵飯碗”。後來他辭去了工作重新參加高考,並順利進入中戲。今天已成名的他也經歷了“畢業即失業”的迷茫期。比起宋運輝“一次選擇就可能代表了這一生的命運”的艱難處境,王凱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能夠自由選擇的權力更多了,選擇的空間也更大了。”雖然在追逐表演夢的道路上一波三折,但“我還是實現了我自己的夢想,所以我也沒有啥後悔的”。出生於1982年的王凱認為,宋運輝的奮鬥歷程是在“傳遞一種拼搏的精神”,通過《大江大河》“知道父輩這一路走來有多麼的不容易,才會有我們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真的是值得珍惜”。

  ■“做減法” 讓角色住進心裏

  為了演好宋運輝,王凱除了提前留長了頭髮,還做了大量的功課,查閱資料,向父輩討教,體味他們“眼裏閃爍的光芒”,仔細揣摩那一代人的風貌。導演要求他“要再瘦點”,他就用“管住嘴”瘦身。楊爍透露,拍戲時他都能看得到王凱跨欄背心後一根根的“排骨”。體型勻稱挺拔的王凱減重的餘地其實並不大。被問及為了角色減重的辛苦時,他也不以為意,只是反復強調:“我已經長回來啦。”同組的童瑤笑言:“和王凱搭戲好有壓力,凱凱你不要再瘦了,感覺好像家裏的好東西都讓我吃了。”

  《大江大河》第一部要從18歲演到30歲,這對今年36歲的王凱來説是不小的挑戰。導演説:“把你內心最乾淨、最淳樸、最沒有污染的那一面拿出來,那你就和這個角色很貼合了。宋運輝是一個內心特別乾淨的人,你演戲時不要去想那麼多。”為此,王凱在表演程式上“做減法”,不去設計,而是自然而然地流露,果然演出了少年感。

  大學時期,王凱曾坐在鬧鬨哄的籃球場邊思考自己的表演作業。面對問自己“周圍亂不亂”的老師,他回答:“老師,我心不亂。”而宋運輝也是一個“外界環境很嘈雜的時候也可以保持安靜的人”。“宋運輝是一個比較安靜的人,我整部戲試圖把自己安靜下來。”王凱解釋説。以前在劇組拍戲之餘他願意和大家多交流,但在拍攝《大江大河》期間卻極少參與聚會。在生活上也“做減法”,是為了讓自己能保持“安靜下來”的宋運輝式狀態。王凱吐槽:“怎麼這麼一説,感覺我像是犧牲了自己的業餘生活來成就了宋運輝。”

  ■“順自然”做最好的自己

  當問及出演宋運輝算不算“顛覆性表演”時,迎來的卻是王凱探詢的目光,“我不知道大家為何非要一直去追求一個所謂的顛覆,完全顛覆真的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嗎?”王凱反問道,“其實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沒有想過要完全顛覆什麼東西,一切都是順其自然,自然而然的。”再追問王凱自己有沒有想做什麼改變,迷人的“低音炮”再次響起,語氣溫柔且堅定:“我沒有想做任何改變,我就是最好的我。”

  王凱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到目前為止2018年一整年王凱只拍了《大江大河》一部戲,相對寬鬆的工作節奏是王凱刻意調整後的結果,“我也是一個相對簡單的人,有些事情也不想把它往複雜了想。”至於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出演正午陽光新劇《孤城閉》中的宋仁宗。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