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獲好評 編劇寫分集大綱就用了7個月

2018-12-17 08:10:1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大江大河》劇照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曾俊)電視劇《大江大河》在東方衛視播出以來,收視與口碑表現皆不俗,有的網友甚至用放大鏡一般的眼光去檢查劇集呈現和當時背景的貼合度,他們認為,這部劇的口碑除了來自演員的用心演繹,更在於對細節的超強還原。

  《大江大河》沿襲了“處女座”主創團隊一貫的精良製作標準,超寬畫幅的拍攝讓畫面質感堪比電影大片級別,精準到位的服化道設定等細節讓觀眾感到服氣,據悉該劇的美術費用為其他電視劇的兩倍以上。宋運輝(王凱飾)在烈日下背社論畫正字、穿著有鹽漬的背心、第一次喝到梁思申送的可樂和墻上到處可見的簡化字等畫面,都為後續劇情埋下伏筆,因為非常真實而獲得觀眾好評。

  該劇的背景與當下年輕人的生活相距較遠,卻沒有阻擋年輕觀眾群體追劇的熱情,他們認為,該劇在表達方式上不生搬硬套,不空喊口號,而是實實在在描寫那個年代人物的命運起伏。

  在已經播出的劇情中,宋運萍與雷東寶的愛情線佔不少篇幅,他們的甜蜜純粹的日常生活令人嚮往,隨著劇情的發展,他們之間的故事會變得“虐心”,這樣反差的劇情安排讓觀眾感到揪心。

  由楊爍飾演的雷東寶與小雷家村“光棍天團”之間的互動,則開啟了該劇的搞笑模式,令觀眾直呼“承包全部笑點”。在外人看來,雷東寶人如其名,行事作風雷厲風行,他粗獷、大膽果斷的做事風格,在帶領村民大刀闊斧地開啟“變革”之路的過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時這種性格特徵,也註定了他和“重學術,講道理”的小舅子“相愛相殺”。

  據悉,該劇的考究得益於精緻嚴謹的劇本。編劇袁克平透露,為了最大程度做足劇本之前的案頭工作,他在正式寫劇本前,足足花了7個月時間,做出了42集的分集大綱。拍完《大江大河》,他有一個感受就是導演孔笙特別以細節見長,很多都是劇本中沒有體現的,這需要長期對生活的細膩觀察,“有一桌子菜,小到一碗肉,那個年代該怎麼吃,他都考慮得很週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