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第二季亮相 知來路方知去處

2018-12-17 08:17:5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梁寧

  樣式雷建築燙樣、銀雀山《孫子兵法》漢簡、格薩爾唐卡、聶耳小提琴、銅奔馬……日前,在央視和故宮博物院聯手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中,全新加入的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等,從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館(院)手中拿過接力棒,攜27件文物,繼續講述國寶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節目播出後再度引起廣泛關注和熱議。

  時代張力更大

  第二季《國家寶藏》有不少新看點。

  這一季節目加入了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博物館。它們所代表的文化特徵鮮明而獨特,為華夏文明貢獻了更多元的色彩。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為例,這座博物館是全面反映新疆歷史變遷和民族民俗風情的一座省級綜合性博物館,匯聚了新疆境內、絲綢之路沿線的各類精品文物,全面系統地展示新疆自古與祖國始終歷史相沿、人文相關、根脈相連的緊密聯繫,力證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見證了中華民族一體多元的偉大進程。本次亮相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具有明顯漢地風格的伏羲女媧圖,以及再現了唐武則天時期《聖壽樂》盛況的絹衣彩繪木俑,都體現了中原文化對邊疆地區的持續影響和緊密交流。

  這一季節目的文物時代張力更大。本季“最年長的文物”是來自甘肅省博物館的人頭形器口彩陶瓶。作為仰韶文化早期的産物,它所凝結的是距今8000年左右的大地灣文化,在古樸稚拙中濃縮了先民的審美意識。本季“最年輕的文物”是來自廣東省博物館的金漆木雕大神龕,它的“前世傳奇”定格在1943年,象徵著海外潮州遊子凝聚在一起,將屬於中國人特有的家風文化傳承下去。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省博物館的宋金項飾、清乾隆農耕商貿圖外銷壁紙以及金漆木雕大神龕,不僅向觀眾展示了廣東自古以來敢於開放、兼收並蓄的精神,也展現了廣東實現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的文化自信。最年長和最年輕的兩件文物,充分反映了時代的發展變遷。

  這一季節目的舞美設計更為震撼。上一季中只是一個視覺符號的“國寶盒子”,本季以更加震撼的體量和視效呈現在觀眾眼前。此外,節目還融入音樂劇、舞劇、民族器樂劇等多種藝術手法,增設投影,適當啟用大型道具,讓國寶“活起來”的方式更豐富。

  有所變有所不變

  如果説《國家寶藏》第一季最難的是沒有方向的全新原創,那麼第二季最難的則是苦於“變與不變”的抉擇。

  有些東西可以變,但有些東西不能變。“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本身就是一個特別容易審美疲勞的環境。大家已經習慣性地期待新一季一定要比上一季有大的革新,得用顛覆來吸引眼球。”《國家寶藏》主創團隊表示。在走了非常遠的路、取了非常多的經、做了大量的思考和斟酌之後,主創團隊還是選擇大量保留已經為廣大觀眾所認可和喜歡的基本元素。

  “相信所有觀眾對《國家寶藏》第二季的最大期待,就是我們要走進哪些博物館、講述哪些文物的故事,以及我們要表達什麼、由誰來講述、用什麼方式講述等。因此,我們所有的創作都在滿足觀眾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懷抱著“讓博物館和文物活起來”的初心,《國家寶藏》第二季仍然堅守了對國寶本身故事的演繹。

  這一季節目從九大博物館(院)眾多的文物中挑選出了27件。這些文物不是靠名氣大小來選擇,也不是靠評級高低來選擇,而是看它們能否映照出今天中國人的生活方式、民族性格、人生哲學、價值觀等,能否讓我們看得到中國人之所以成為中國人的理由。從這個層面來説,《國家寶藏》第二季“一點兒都沒變”。

  節目“燃”到海外

  自《國家寶藏》開始,文博熱作為一股愈加火熱的文化現象,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節目強勢拉動全國博物館客流量平均增長50%,並走進課堂、走進考卷、走進青少年們的業餘實踐。同時,以“文物”為對象的文藝創作也迎來一股井噴。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金瑞國表示:“《國家寶藏》帶來整個博物館界理念認識的巨大變化。博物館和電影院最大的差別,是電影有演員可以演繹,而文物不會自己演繹,需要專家、學者和博物館從業者對文物進行解讀。講故事的能力,是博物館文化傳播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感慨:“通過《國家寶藏》第一季,我們九大博物館都捷報頻傳,觀眾人數迅速增長,年輕觀眾迅速增長。它不但改變了我們觀眾欣賞綜藝的一種態度和一種感受,而且改變了博物館的思維方式。”

  不僅如此,一股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浪從國內“燃”到了海外,多家媒體海外板塊紛紛推薦節目,法國、加拿大、韓國等各國網友在當地組織朋友觀看《國家寶藏》。2018年10月14日,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攜《國家寶藏》赴法國秋季戛納電視節,與全球節目模式“巨頭”恩德莫尚集團簽署協議,合作研發《國家寶藏》國際版模式。同時,與英國BBC國際新聞頻道開啟洽談,未來將與英方聯合製作紀錄片《中國的寶藏》,並在BBC播出落地。如果説第一季《國家寶藏》已經成功讓古老文物和傳統文化“活”起來、“潮”起來、“燃”起來,那麼第二季《國家寶藏》在進一步的“超連結”和更廣範圍的傳播上,則更加令人期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