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創作影視作品漸火 致敬時代記錄光輝歲月

2018-12-18 08:01:4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于曉萱

  前不久,第六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圓滿落下帷幕。在這個有著“年度風向標”之譽的國家級行業盛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2000余家機構、6000多位嘉賓圍繞“凝心聚力創造美好新視界”主題進行交流,回顧了2018年影視行業的新氣象、新作為,展望了2019年的新風向、新征程。

  “今年IP不再受到追捧,不少影視公司在為前些年瘋狂囤積IP的不理性行為買單。在這個影視行業的調整期,大家都需要在反思中突破。”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周逵説。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影視創作者更應該用影像銘記歷史、呼應時代,創作出更多根植現實、觀照現實的優秀作品。周逵表示,“相信未來的影視市場將以更理性的姿態聚焦內容、沉澱精品。”

  1.用優質內容讓用戶獲得精神享受

  在本屆視聽大會上,除了肯定和總結過往的成功經驗,大家已經更清醒地意識到,在立足生活、觀照現實上,在遏制題材扎堆、突破同質化困境上,在傳播正向價值觀、抑制社會不良風氣上,網絡視聽領域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在紀念改革開放40年的高潮期,各大內容平臺與傳統媒體優勢互補。優酷推出了《挑戰吧太空》致敬中國航天事業,正在播出的《中國:變革故事》從第三方視角記錄了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生動故事;騰訊視頻也推出了《大江大河》《面向大海》等現實題材電視劇,更以紀錄片《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扶貧1+1》《那年1987》等多個文化項目組成獻禮矩陣;愛奇藝通過《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等現實題材劇獻禮改革開放,發動“我與改革開放”視頻徵集,鼓勵用戶結合成長經歷反映國家巨變。

  蘇曉表示,視頻網站能夠發展到今天,成功的因素之一在於抓住了用戶的需求,“我相信下一個風口的尋找,實際上還是跟用戶的需求有關。要提前預判他們的需求,以及如何能讓他們的體驗最佳。”未來,各大內容平臺應該用更符合主流價值觀的優質內容,持續讓用戶獲得健康、富有營養的精神享受。

  2.現實題材扎堆正在孕育新爆款

  業內普遍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影視創作的大趨勢是現實主義。“勾勒時代變遷,刻畫社會生活,洞察人情人性”的優越性就更加鮮明地凸顯出來。對於當下影視行業而言,打造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既能滿足用戶的需求,也能彰顯創作的價值,更能促進行業健康生態的形成,這是一個多贏的結果。

  可以預見,政策利好、市場呼喚、行業自省,加之今後幾年重大歷史節點的時代感召,優質的現實題材作品還將以更加迅猛的姿態佔據影視製作和播出的半壁江山。《大江大河》《正陽門下小女人》《面向大海》《黃土高天》《大浦東》等現實主義大劇輪番登陸大屏小屏,展現波瀾壯闊的史詩畫卷,渲染真摯動人的時代情緒。

  無論是從數量、品質還是關注度、話題度而言,現實題材的絕對優勢在不久的將來必將顯現,並會成為孕育爆款的豐沃土壤。電影領域已初步顯露出這種趨向。慈文傳媒總裁馬中駿指出,“今年電影當中有不少爆款,《找到你》《無名之輩》等或探討社會深層次的問題,或聚焦小人物的喜怒哀樂,它們的脫穎而出,恰恰説明爆款的出現是跟時代息息相關的。”

  當然,打上“現實主義”標簽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如果不能把握現實主義的真正精髓,深刻洞察用戶對現實主義作品的真正訴求,也不可能産生真正為市場所認可、為觀眾所接受的現實主義劇集,只會讓“偽現實”懸浮劇大行其道。對此,韓志傑指出,“長久以來我們遭遇的難題是,現實主義不夠現實,反映生活的作品遠離生活,記錄時代的作品與時代脫節。能夠和這個時代産生強烈的情感共鳴、精神共鳴的作品,無論什麼題材、無論以哪個年代為背景,都能讓觀眾喜愛。”創作者真正深入生活、感悟細節,摒棄投機心態,對內容生産、製作、運營等産業鏈上的各個環節精打細磨,才有可能讓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真正發揮出應有的引導力和影響力。馬中駿預測,“未來劇集領域現實主義作品的爆款,一定不會少。”(本報記者 牛夢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