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案翻拍劇激增 “炒冷飯”可能如意也可能失意

2018-12-18 08:21: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梁寧

  台灣偶像劇《天國的嫁衣》海報。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近日公佈了2018年11月電視劇拍攝立項的公示名單,其中包括台灣偶像劇《天國的嫁衣》在內的6部老劇又將被翻拍。消息一齣,“《天國的嫁衣》翻拍”直接衝上微博熱搜榜。實際上,今年1月至11月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備案的電視劇共計1025部,這其中翻拍劇竟然佔到了44部,與前幾年相比,這個佔比相當高。

  現狀 “翻拍帶新演員”成新招

  很明顯的一點是,不管是佔據主要資源的大公司,還是中小公司,都紛紛入局翻拍劇的生意。

  去年,業內實力靠前的華策影視參與製作了《柒個我》及《新射雕英雄傳》等作品,加之已經開拍的新版《絕代雙驕》,華策在翻拍劇方面已具備一定的規模與經驗。擅長現實題材劇的新麗影視,此前較少涉足翻拍劇領域,在今年8月也備案製作新版《天龍八部》。而曾經製作《亮劍》《永不瞑目》等經典劇的老牌影視公司海潤影視,也加入到了翻拍劇行列中,由其製作的《新一年又一年》目前已殺青,作為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的獻禮劇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重點扶持項目。

  經典劇集擁有完整的故事架構,且具有廣泛認知度與受眾群體。很多製作團隊打的如意算盤是,翻拍劇具有天然優勢,不僅可以借助原作品知名度引起話題,降低宣傳難度與項目風險,同時也是推新人演員的新路子。在“大IP+小鮮肉”屢屢失靈的當下,“翻拍帶新演員”漸漸成為影視市場的新玩法。而新人演員的片酬相對低廉,也節省了大筆製作費用。去年華策影視出品的《新射雕英雄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主演全部起用新人配置,該劇劇情安排合理、製作精良、新人演員又符合原著形象,最終口碑熱度雙豐收,主演李一桐、楊旭文等新人也大大提升了知名度。

  隨著這兩年選秀節目重新紅火,藝人經紀的巨大市場潛力被越來越多的影視公司重視。而翻拍劇集捧新人的方式,也被更多地用於實踐中。在今年翻拍劇的名單中,樂華娛樂、萌樣影視、盛夏星空等主要以藝人經紀業務為主的公司,也開始參與翻拍劇的製作。今年暑期檔播出的新版《流星花園》,出品方之一是北京萌樣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而該公司總裁正是一手打造老版《流星花園》的“台灣偶像劇領路人”柴智屏。新版《流星花園》的選角工作,便由柴智屏親自負責。

  尷尬 武俠劇成為翻拍重災區

  經典翻拍作品中,以武俠小説為主的俠客題材不在少數。在今年前11個月備案的44部翻拍劇中,古裝題材劇有19部,而“古代武打”類型劇佔13部,包括《神雕俠侶》《雪山飛狐》《天龍八部》在內的經典武俠小説,都面臨被第N次翻拍的“炒冷飯式”尷尬。

  武俠題材的熱度走低是不爭的事實,除了跟經典對比並引發陣陣槽點外,觀眾似乎找不到什麼特別鮮明的記憶點。劇評人唐小仙的直觀感受是,當下武俠劇的武俠味道越來越淡了,而那些距離今天較遠的武俠劇作反而最得人心,武俠味兒最濃。“經典的意義就是讓人們毀掉經典。”用這句略帶玩笑的話來形容這幾年的武俠劇翻拍潮流再合適不過。如今的種種武俠劇翻拍版本中,言情、玄幻、戲謔成分喧賓奪主,江湖還是那個江湖,古老俠客和他們的傳説,卻早已面目全非。

  因為翻拍《笑傲江湖》,于正開創了武俠劇“吐槽和流量齊飛”這一“黑紅路線”,也引來很多製作團隊跟風。由林峰執導的50集電視劇《新神雕俠侶》今年7月開機,如今已經殺青,進入後期製作。不過,該劇首度曝光人物海報,就在熱搜掀起波瀾——網友發起“小龍女海報P圖大賽”。有不少人認為是劇方在用頗具爭議的海報換取熱度,甚至可以因此先降低觀眾期待,為後續成品倘若難盡如人意鋪好臺階。但“黑紅路線”並不適用於所有演員,從近兩年播出的多部翻拍劇看,雖然對劇作一度有過討論,可是演員留給觀眾的印象還是不深刻——劇播完之後,演員並沒有因此走紅,觀眾也早已跟他們“相忘于江湖”。

  出路 用新方式與老劇“對話”

  和熱火朝天的翻拍潮相比,今年已經播出的翻拍劇,效果大多很不理想。

  作為武俠劇的代表,今年播出的新版《尋秦記》本應該在特效技術和理念上有所提升,卻生生把特效做成了《巴拉巴拉小魔仙》同款,把故事改成了網絡流行語大雜燴。而今年暑期檔推出的新版《流星花園》也成了“毀經典”的代表偶像劇,豆瓣評分僅為3.2,劇中過時的臺詞與劇情甚至成為網友們的“快樂源泉”。

  僅僅消費回憶就能保證穩賺不賠,這在影視圈內已經成為共識,但翻拍終究是一種取巧的辦法。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唐遠清認為,老劇翻拍有不小風險,特別是經典名劇的翻拍。在他看來,翻拍除了致敬經典,同樣意味著挑戰經典,演員、服裝、劇情等元素的更迭容易使觀眾産生心理落差,繼而産生抵觸情緒,“因觀點、創作思維、表現手法的差異,年輕的受眾面對老舊的劇情與‘土氣’的臺詞也不買賬,如此一來,極易造成兩邊吃力不討好的情況。”

  今天的觀眾看慣了英劇、美劇等高水準作品,對翻拍劇必然會提出更高要求。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編劇梁振華的看法很有代表性:翻拍劇想要出彩在於與時俱進,用今天的方式與老劇“對話”。他認為,講述故事應與時代接軌,塑造人物應考慮當下流行,技術手段應成長進化,“不同時期翻拍的劇應有不同的特色與新的變化,尤其是在技術水準上,拍攝手法、製作水準都要不斷進化。”( 本報記者 徐顥哲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