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世界聽我説》非洲華人酋長搭建中尼人民友誼橋梁

2018-12-18 14:0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年輕的特查拉重返瓦坎達,成為年輕的國王守護國家。當災難襲來,他變身黑豹,背負起民族和國家的重任……這是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中的劇情,真實的非洲沒有瓦坎達,但是卻有一位同黑豹一樣擁有正義之心,竭盡全力守護同伴的酋長。而且這位酋長,還是一位華人。

  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利比裡亞感染人數眾多,成為重災區。高達60%~90%的死亡率,讓所有人談“埃”色變。在利比裡亞疫情出現井噴的時刻,中國很快給出了及時幫助,援建利比裡亞建立埃博拉診療中心,中心配有100張病床。這是當時硬體條件最好的診療中心。163名中國醫護人員置生死於身外,空降利比裡亞,給當地人民帶來生的希望。

  醫療隊來了,面對一座空城,後勤保障成了問題。承擔起地方接待,解決後勤保障問題的正是非洲首位華人酋長——胡介國。胡介國是上海人,父親先在香港做紡織品生意,後來到尼日利亞。1975年,還在上海一所學校當老師的他收到一封父親的來信。父親在信上寫道,希望他能儘早到到尼日利亞來繼承生意。

  1978年後,對非洲可以説是一無所知的胡介國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了尼日利亞,感覺是被“綁架”到了非洲。真實的非洲遠比他想像的要先進,也讓他安下心來。更喜歡與人打交道的他沒有繼承父親的棉紡織業,而是決定開一家酒店。

  1997年,他投資500萬美元建了一家金門大酒店。這家6層樓的酒店是尼日利亞最豪華的酒店之一,可口的中餐、週到的服務,不僅深受當地華人喜歡。連尼日利亞的很多政府官員都經常來這裡吃飯,總統、外交部長、文化部長等都成為了他的好朋友。

  憑著智識與勤奮,胡介國變得越來越富有。他越來越了解當地文化,發現尼日利亞和中國一樣重視家庭和教育。加上自己教師經歷的影響,1999年,當他得知尼日利亞政府要給山區建學校的時候,明知道接這個工程要賠錢,他還是決定幹。

  小學校選址在深山裏的熱帶雨林,施工難度極大。而且政府只給了一年工期,胡介國和工人們加班加點,吃、住在工地上,最終只用了6個月時間就把4所學校建成了。建4所學校,他虧本人民幣3000萬元。當地人對他充滿感恩,而他也喜悅于自己種下了與非洲人世代交好的友誼種子。

  因為對當地發展做出的傑出貢獻,2001年,胡介國受封為尼日利亞一個部落的酋長。受封當日,他身著尼日利亞當地傳統服飾,頭戴具有特殊意義的小帽,長老用樹枝在他身上灑下香水,他從幾位酋長手中接過了酋長任命書,成為非洲首位華人酋長。

  故事回到2014年,埃博拉疫情嚴重,胡介國本想關掉自己位於利比裡亞的大酒店。但中國醫療隊到來,他改變了這一決定,主動承接起地方接待的工作,負責保障醫療隊的駐地安全和後勤供應。

  當時的利比裡亞街上連人都沒有,採購生活物資就成了很大的難題,連個蘋果都買不到,而且還要考慮到病毒,胡介國決定親自抓採購——直接到農場去割菜,直接上漁船買海鮮,還自己養過豬,目的就是要防止中間傳染這個環節。他同醫療隊一起,奮鬥在抗擊埃博拉病毒的前線,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著腳下的非洲大地。

  一位曾經去到非洲參加過維和、經歷過埃博拉疫情的網友發帖,稱讚胡介國為維和部隊提供了很多方便,戰士們常帶著滿腳的泥巴去他的酒店洗漱,而他從來不曾嫌棄,甚至還給戰士們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方便隨時聯繫。

  受封酋長的時候,胡介國給自己選的封號是Baba Ase,意為“洲際服務員”。能力越大、責任越重,這位華人“黑豹”一路奔波,本著服務中非兩國人民的初衷,繼續活躍在非洲大地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