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舞臺被《茶館》霸臺 經典仍當道原創略乏力

2018-12-18 08:15:3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梁寧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戲劇舞臺上除了為數不多的亮眼新作之外,致敬經典應該還是今年話劇舞臺的主流。尤其是根據老舍先生經典作品《茶館》衍生出來的“新作”更是都成為今年引人關注的亮點,一整年的時間,接長不短就有關於話劇《茶館》的新聞爆出,觀眾對於經典的喜愛從未消退,即便在今天很多作品一陣風一樣地紅過就散去的年代,戲劇舞臺依舊被這出經典作品霸佔著。根據老舍先生《茶館》劇本,李六乙導演和孟京輝導演都做了大膽地解讀,李六乙是用他擅長的四川話做成了川語版,而孟京輝則是用他一貫的先鋒姿態解構了《茶館》。此外,還有一部獲得國家舞臺藝術基金的原創話劇《新茶館》今年9月在北國劇社連演25場,在青年學子中掀起觀看熱潮。老舍先生家人前來觀看,也表示臺詞幽默繼承了老舍先生的語言風格,結構完整非常感人。

  相同的劇本

  不同的演繹

  《茶館》是現代文學家老舍于1956年創作的話劇,老舍先生用這部劇作的三幕——戊戌變法、軍閥混戰和新中國成立前夕葬送了解放前的三個時代。通過一個叫裕泰的茶館揭示了近半個世紀中國社會的黑暗腐敗、光怪陸離以及在這個社會中的蕓蕓眾生。

  北京人藝每年《茶館》的演出,都有觀眾連夜排隊買票。而該劇排出的梁冠華、楊立新、濮存昕、馮遠征、吳剛這個超五星陣容也隨著濮存昕和楊立新已經退休,而讓觀眾擔心格外珍惜,每年都是一票難求。

  李六乙導演帶領四川人藝排演的《茶館》舞美具有大氣象,讓人眼前一亮,近百人的演員陣容也讓舞臺有種氣勢。只是這些説著四川方言的劇中人講述的還是京城的故事,“就算是條狗,也得託生在北京城——”這些臺詞就有點會讓人跳戲。

  孟京輝導演的《茶館》雖然還是同一位老舍先生的劇本,但舞臺樣式和表演則是完全顛覆,巨大的舞臺機械呈現出鴻篇巨制。“不要扮演人物,把臺詞不摻雜感情的往外喊出來”是孟京輝對演員的要求,這部戲選擇在今年的烏鎮戲劇節首演,至今還沒有在北京亮相。如果沒有爭議性,也就失去了“孟式戲劇”的鮮活,相信這部戲明年在北京演出一定會引起轟動。

  雖然各種解讀,但萬變不離其《茶館》,這個劇本是中國當代話劇創作的高峰,也是現實主義創作的典範。劇本中出場的人物近50人,改革開放以後,該劇在國內外多次演出,贏得了很高的評價,尤其是前年,北京人藝《茶館》依託國家藝術基金赴加拿大巡演,所到之處也讓華人觀眾非常振奮,是“中國故事”走出去的典型範例。

  50年來,話劇《雷雨》演出有上千個版本,每個劇團都在搬演,而話劇《茶館》卻只有北京人藝一枝獨秀,不管怎樣,今年這個狀態終於被打破改寫,不得不説李六乙導演和孟京輝導演的勇氣和多年積攢的藝術功力的一次爆發。

  經典仍當道 原創略乏力

  此外,紀念莎士比亞400週年雖然已經過去,但舞臺的熱度也依然沒有褪去,今年國家大劇院就有兩部《哈姆雷特》分別在年初和年底上演,分別是導演陳薪伊和李六乙的不同版本,也都引起了熱議。尤其是李六乙導演的版本,因為胡軍一家三口和也曾扮演過哈姆雷特王子的濮存昕的登臺,讓觀眾看到了時間的流逝,更由於這個版本非常出色的舞臺現代感,整體立於一個圓盤之上,仿佛把觀眾代入是一個巨大的星球宇宙中,去思考人類到今天也依舊為之困擾的難題。李六乙導演提供的這個舞臺空間無疑更具思辨性和多義性。

  借助影視和文學小説的熱度,將經典作品搬上舞臺,在近兩年演出市場相對低迷的情況下,也是比較保險的做法。由保利演出公司製作的根據小説《潛伏》改編的舞臺劇,雖然該劇中有久未登臺的洪劍濤、胡可等明星,但他們的舞臺演技並沒有引起太多共鳴,演出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度,可能這個題材已經被電視劇做到了極致。

  此外,還有常年專注于舞臺劇的演技派何冰、方旭、趙立新,他們的作品都説得上是有品質保證的。

  何冰首次自導自演話劇《陌生人》,這個劇本是獲得很多獎項,也正是何冰長時間尋找他所最擅長的劇本,他在該劇中扮演一位失憶症的父親,劇中的情景虛虛實實,耐人尋味,儘管很多人説沒有看懂,但這部戲還是獲得了很好的口碑和票房。

  方旭也是一位自編自導自演非常全面的舞臺藝術家,他之前已經改編過五部關於老舍先生的作品,這部《老舍趕集》雖然相比之前《二馬》、《離婚》略顯鬆散,但整體舞臺呈現精緻,對老舍先生的幽默感把握非常到位。

  最後,年末的話劇舞臺被三部大戲撐起,一部是國家話劇院重磅推出的由李伯男執導的《特赦》,這部大戲編劇徐瓔磨了十年,也曾和姜文導演討論過,最終姜文拍攝了《邪不壓正》,而這部戲採取了不同視角和不同人物,通過民國判案的三場精彩的法庭戲,寫出了一段法理和人情爭鬥的傳奇。這部舞臺劇同樣也是多産的李伯男導演最有價值的作品,他的導演意圖通過非常準確的舞美空間和燈光得以實現,視覺上讓觀眾也非常享受。

  另外一部是以色列的《冬天的葬禮》將在北京喜劇院演出,以色列話劇近年來幾乎成了品質保證的代名詞,更何況這部戲是《安魂曲》作者列文的早期作品,作者將一場婚禮和一場葬禮故意安排在一起,既寫出了生命之無常,更寫出了生命的低微和辛酸。

  總之,戲劇舞臺上原創難一直老生常談,但即便是搬演和翻拍,也依然有現實意義和原創的精神去解讀,給予觀眾新鮮的視角,可能也正是這些讓經典歷久彌新地繼續存在。(北京晨報記者 和璐璐/文 史春陽/攝)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