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臺新年音樂會將登上廣州舞臺 如何挑選有訣竅

2018-12-18 08:06:0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新年音樂會已成為廣州觀眾迎接新年的一個“傳統”
著名指揮葉詠詩
大提琴演奏家王健

  日前,廣州交響樂團公佈了2019年廣州新年音樂會的陣容,這一已經陪伴廣州人跨越26個新年的音樂會,將再次讓人們在音樂之中迎來璀璨的新年。

  跨年之際,也是音樂會扎堆之時。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粗略統計,本週末至明年1月4日,項目名稱裏有“新年音樂會”字樣的演出就有17台。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如何選擇呢?

  融器樂、聲樂於一體

  老牌本土新年音樂會邁向第27個年頭

  2019(第27屆)廣州新年音樂會即將於2019年元旦晚在星海音樂廳舉行。創辦于1993年,作為國內延續年份最長的新年音樂會品牌,26年來曾演出過428首膾炙人口的音樂精品。將於2019年元旦迎來第27屆的廣州新年音樂會,無疑是國內演出市場上以城市為名,並由同一個樂團演出的最長壽的新年音樂會品牌。

  2019年1月1日,由廣州樂迷熟悉的著名指揮家葉詠詩執棒,攜手傑出的華人大提琴家王健、著名小提琴家謝楠以及國際知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將為廣州觀眾帶來一場融器樂、聲樂於一體的新年音樂盛宴。

  本場音樂會的指揮葉詠詩出生於廣州音樂世家,跟隨世界一流指揮大師學習。她曾先後出任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廣州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和首任音樂總監,2003年起出任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在廣州交響樂團任職期間,曾于1998年6月13日執棒廣交為星海音樂廳開幕獻上精彩音樂會。在星海音樂廳20華誕之際,葉詠詩回歸執棒廣交,在星海音樂廳演出的2019廣州新年音樂會也因此具有了特別的意義。

  首次在廣州新年音樂會亮相的王健,是繼馬友友之後的另一位世界著名華人大提琴演奏家,曾和世界很多頂尖樂團及指揮大師進行合作。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小提琴家謝楠同樣也是首次亮相廣州新年音樂會舞臺。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則是第二度在廣州新年音樂會登臺,他曾多次獲得國際獎項。新年音樂會的現場,沈洋將帶來幾首歌曲,分別有歌劇《霍夫曼的故事》《費加羅的婚禮》中經典的唱段以及流行金曲;大提琴家王健將帶來柴可夫斯基最具盛名的大提琴作品之一《洛可可主題變奏曲》;小提琴家謝楠則演奏技巧絢爛的薩拉薩蒂《卡門》主題幻想曲等動聽精彩的曲目。

  17台“新年音樂會”扎堆

  精準市場定位和節目是獲勝關鍵

  廣州新年音樂會已經走到第27年。多年來潛移默化的熏陶,已經讓在音樂中“跨年”成為廣州觀眾迎接新年的“傳統”,成為廣州人的一種“跨年”的文化風尚,也帶動了更多的樂團在廣州舉辦新年音樂會。

  2019年的步伐越來越近,廣州的新年音樂會大潮也即將湧來。據記者粗略統計,自12月21日晚維也納之聲廣州新年音樂會奏響,至明年1月4日德國廣播交響樂團與愛樂合唱團新年音樂會結束,至少有17台新年音樂會將登上廣州的舞臺。

  其中,除了老牌的廣州新年音樂會,本土“王牌之選”還有國樂盛典新年音樂會,由星海音樂廳和廣東民族樂團聯手打造的國樂盛典新年音樂會即將迎來第五屆。2019國樂盛典新年音樂會將在12月31日舉行,繼續引領國樂新古典主義時尚。

  而外國來的樂團就更多了,西本智實與Illuminart愛樂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德國巴登-符騰堡愛樂樂團、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普契尼歌劇節交響樂團……都將涌上廣州的舞臺。

  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表示:“以廣州這樣人口過千萬的城市來説,短期內有十幾場音樂會並不為多,特別是在供需兩旺的新年檔期。”在此情況下,本土樂團精準的市場定位和每年煞費心思推陳出新的節目是獲勝的關鍵。廣交每年都蒐羅適合新年氣氛的曲目,20多年來少有重復。另外,還營造每屆的節日氣氛,策劃驚喜不斷的彩蛋。

  音樂會這麼多

  從五個方面挑選

  新年音樂會扎堆,在預算有限、分身乏術的情況下,如何挑選非常重要。

  一是選樂團。留意樂團歷史,曾在哪些重要音樂場館演出過,曾和哪些指揮和演奏家、歌唱家合作過。判斷一個樂團是否“水團”,可以留意宣傳文字中有無成立時間、歷史的介紹。正規的樂團,用其英文名稱能查到官方網站,能看到相關的演出季介紹。如果覺得判斷起來比較費事,可以選擇在專業音樂演出場館舉辦的音樂會,如星海音樂廳、廣州大劇院,對入駐演出的樂團都有一定的準入門檻。

  二是看指揮。新年音樂會作為具有節慶氛圍的演出,指揮是活躍氣氛的關鍵。指揮的技藝水準和資歷是重要的參考要素,同時,指揮家的現場風格和個人特色也可以提前了解。比如,12月30日的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執棒的是著名指揮家弗拉基米爾·西連科,他曾榮獲烏克蘭的最高殊榮——塔拉斯·舍甫琴科國家獎。12月31日,執棒Illuminart愛樂樂團的西本智實是《交響情人夢》中韆鞦王子的原型,被譽為“宇宙最帥指揮”“古典界的Oscar殿下”。

  三是看獨奏嘉賓。指揮之外,獨奏嘉賓也是音樂會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比如,本屆國樂盛典新年音樂會上,請來的都是當紅民樂名家, 包括笛簫名家戴亞、古箏名家蘇暢、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京劇奚派傳人張建峰等。

  四是挑曲目。每個人對於音樂都有自己的偏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此外,每個樂團都有自己的拿手之作,如果你想聽到某支曲子的高水準演繹,也可以因此列為優先級。

  五是玩互動。新年音樂會是迎接新一年的方式,是件頗有儀式感的事情。想沉浸在怎樣的新年氣氛中,都可以是選擇這場演出的原因。比如,廣州新年音樂會就“很會玩兒”,2017年新年音樂會,抱了只大公雞上舞臺,2018年,則是有一條小狗在舞臺上跟著節奏搖頭晃腦,還有各種公仔拋向觀眾席,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