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姥姥的餃子館》定檔央視八套 溫情演繹中國家庭多彩人生

2018-12-24 08:5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福建世紀長龍影視有限公司出品的獻禮改革開放40集家庭情感大劇《姥姥的餃子館》在北京舉行開播發佈會。該劇將於12月26日21:35登陸中央電視臺電視劇頻道(CCTV-8)黃金強檔,當晚播出一集;12月27日起,每晚19:30三集連播。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恰逢中國電視劇60週年。現實主義題材的電視劇作為一種特殊的載體,用接地氣的故事、畫面和聲音記錄生活的變遷、構造屬於每個時代的記憶。

  《姥姥的餃子館》正是一部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同時入選廣電總局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首批推薦劇目名單。該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福建世紀長龍影視有限公司出品,王曉明執導,陳小藝、何政軍領銜主演,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橫跨四十餘年,講述了主人公薑桂芳一家開設、經營“姥姥餃子館”的故事,勾勒出時代側影下“中國家庭”的動態樣貌。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北車站國營餃子館面臨著改革,廚師薑桂芳下崗。為了維持家庭生計,她開了一間小小的餃子館。四十年間,一位母親半生的風雨滄桑,一家三代人的悲歡離合都濃縮在這間小小的餃子館裏……

  五個子女道不盡的家長裏短,一個母親酸甜苦辣的多彩人生

  《姥姥的餃子館》用中國人最傳統也是最熟悉的美食喚起了觀眾對於家的記憶。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雖然簡單,卻蘊含著中國家庭最樸實的情感。小小的餐桌上有歡笑有爭吵,有道不盡的家長裏短:大女兒的婚姻,二女兒的生意,小女兒的愛情、大兒子的工作、小兒子的叛逆……母親薑桂芳艱苦開創個體經營的餃子館,為了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嘗盡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她憑藉堅韌的性格與高超的智慧應對層出不窮的生活風波,每個子女的人生都蘊藏著薑桂芳愛的付出。人間有味是清歡,在《姥姥的餃子館》裏,至味就是餃子,是母親的愛的味道。

  而真正支撐她和她的家庭走過風風雨雨的是她對人生的洞見和樸素的堅持——“人活一輩子,就好像是包餃子”,在面與案的揉捏之間、在皮與餡的交融之間、在湯與鍋的翻滾之間,經過千錘百煉,才能盛盤上桌,修成正果。

  小餐桌濃縮的人生,大時代凝結的縮影

  餃子館在40年起起伏伏中始終維繫著一家人的情感,薑桂芳的餃子館和小家庭見證了改革開放40年來的時代變化,他們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更是受益者。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到來之際,通過一張小餐桌來回顧和思考大時代的變化,顯得尤為意義非凡。

  改革開放40年巨大成就豪邁宣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奇跡的書寫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勤勞、智慧、勇敢的中國人民手中,多少不可能成為了可能,多少美好的夢想得以實現。而薑桂芳和她的餃子館,正是無數不斷奮進、從不言棄、努力開創美好生活的中國普通百姓的縮影。桂芳餃子館可能是任何一個坐落在街頭巷角的尋常老餐館,薑桂芳的故事可能折射著40年來許許多多中國家庭的起起落落,60後、70後、80後、90後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記憶。

  在12月21日舉行的首播發佈會上,福建省廣播電視局局長李強指出,《姥姥的餃子館》講述的是普通百姓靠自己的勤勞、智慧和勇氣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該劇在主題上,以小家構大家;在製作上,以細節塑造真實生活;在表達上,以愛館溫情演繹愛家,傳遞人間大愛,以小餐桌折射大時代,以小切口反映社會巨變,生動演繹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新時代新福建蘊藏著影視創作的寶貴資源,有許多值得抒寫的精彩故事。當前,福建正在制定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創作扶持政策,加強選題規劃,設立專項資金,抓好影視精品創作引導服務,打造高層次影視産業基地,培育健康向上的影視市場,鼓勵創作更多能夠在歷史上打下烙印、在人民心中留下口碑的精品力作,推動廣播電視文藝創作從“高原”邁向“高峰”,做大、做強、做優“廣電閩軍”。 歡迎全國影視機構、影視界朋友來福建拍攝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和網絡視聽節目,歡迎各位媒體朋友來福建采風,推動新時代廣播電視事業高品質發展,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和福建故事。

  12月26日起每晚19:30鎖定CCTV-8收看《姥姥的餃子館》,聽姥姥講那過去的故事,共享溫情時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