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團經典版《天鵝湖》歐洲三年巡演收官

2019-01-07 08:08:43|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圖為在啟動維也納的演出前,上芭造訪歐洲最古老的圖書館——奧地利國家圖書館。 (上海芭蕾舞團供圖)

  41天裏,上海芭蕾舞團的“天鵝”們振動雙翼,掠過德國柏林、奧地利維也納、荷蘭鹿特丹與佈雷達,為觀眾獻上了26場演出。

  荷蘭當地時間1月6日,能容納1500位觀眾的佈雷達沙賽劇院座無虛席,上海芭蕾舞團的“天鵝”正在臺上翩翩起舞。無論是吳虎生、戚冰雪精湛的雙人舞,還是“天鵝軍團”的夢幻群舞,都讓觀眾為之沉醉。

  這是上芭《天鵝湖》歐洲巡演的最後一場。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上芭一行107人開啟經典版《天鵝湖》第三次歐洲巡演。41天裏,“天鵝”們振動雙翼,掠過德國柏林、奧地利維也納、荷蘭鹿特丹與佈雷達,為觀眾獻上了26場演出。

  浪漫句點,經典版《天鵝湖》海外演出逾百場

  2015年12月,上芭《天鵝湖》首訪荷蘭八大城市的第一站,就在佈雷達;2017年,上芭在荷蘭及比利時演出41場,創下海外巡演場次之最;2018年,《天鵝湖》的巡演版圖又納入了德國和奧地利。

  編織三年,“天鵝”情結已然橫跨歐亞大陸。如今,上芭又回到佈雷達,還有比這更浪漫、更有紀念意義的句點嗎?

  “三年前在佈雷達,荷蘭觀眾初識我們這支來自東方的舞團。”上海芭蕾舞團團長辛麗麗説,“三年後,我們羽翼更豐地回到這裡,滿載情懷與感恩,把最專業最動情的舞姿在舞臺上展現出來,用芭蕾語匯傳播‘上海文化’。”

  芭蕾《天鵝湖》在歐洲常演不衰,上芭的經典版《天鵝湖》則是2015年在上海大劇院首演。短短三年多,上芭《天鵝湖》就在海外演出101場,歐洲人為什麼愛上中國舞者“書寫”的新篇章?

  “中國上海版《天鵝湖》與眾不同。”荷蘭星辰戲劇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莫妮卡説,荷蘭星辰和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連續三年邀請上芭到歐洲最主流的城市商演,“我們與許多全球知名舞團有過合作,上海芭蕾舞團稱得上是世界級水準。”

  美麗驚嘆號,“天鵝海洋”讓歐洲觀眾為之傾倒

  高品質的海外巡演不僅樹立了上芭的品牌,還改變了演員的職業生涯。

  為了完成高品質的巡演,上芭邀請世界各大芭團的明星前來助陣。《天鵝湖》初訪荷蘭時,上芭首席演員吳虎生與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演員史蒂文·麥克雷在佈雷達各跳一場。麥克雷上場時,吳虎生在後臺觀察,發現他會用一些獨特的肢體語言,增加舞臺表現力。吳虎生還同德國斯圖加特芭蕾舞團的首席演員勞倫·卡斯伯特森合作,受益匪淺。

  在高強度巡演中,吳虎生不斷蛻變成長。歐洲觀眾逐漸了解到中國有那麼出色的舞者,他不僅是齊格弗裏德王子,還可以是《簡·愛》裏的羅徹斯特,甚至《長恨歌》裏的唐明皇。今年9月,吳虎生的原創作品《難説再見》將受邀到比利時一展風姿。

  走到世界舞臺的中央,與最頂尖的舞者同臺,許多年輕演員都迅速成長起來。上芭《天鵝湖》首訪荷蘭時,戚冰雪還是進團不久的小女孩,如今她與吳虎生搭檔,在《天鵝湖》中一人分飾黑白天鵝,已是上芭主要演員。“天鵝軍團”裏的姑娘們都是青年演員,她們動作整齊,體態相近,藝術風格統一,匯聚成浪漫的“天鵝海洋”,讓歐洲觀眾為之傾倒。

  未來省略號,帶著中國原創舞劇走上世界舞臺

  三年的歐洲巡演,上芭不僅挑戰自我,也不斷刷新著異國舞臺的紀錄。

  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卡雷劇院,上芭創下該劇院30年來的最長駐場演出紀錄。“歐洲最美火車站”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歐洲最古老的圖書館奧地利國家圖書館都向中國“天鵝”們張開懷抱。上芭用一場場高水準的演出,讓歐洲觀眾了解到中國的文化軟實力。辛麗麗説,跳好《天鵝湖》這樣的經典劇,是通往世界頂尖舞臺的“敲門磚”。“先讓對方信賴你的實力,才能慢慢接受《長恨歌》這樣的中國原創作品。”

  事實上,上芭在國際舞臺辛勤耕耘,藝術之樹已然枝繁葉茂,開花結果。2019年5月15日,俄羅斯契訶夫藝術節將邀請上芭的原創現代芭蕾舞劇《長恨歌》作為開幕演出。12月底,上芭將拉開北美巡演的大幕,經典版《天鵝湖》率先在林肯中心登臺,古典芭蕾舞劇《吉賽爾》、原創芭蕾舞劇《梁山伯與祝英臺》也將陸續上演。(本報記者 宣 晶)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