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謝謝了,我的家》孫中山、徐悲鴻後人詮釋榜樣的力量

2019-01-21 09:4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榜樣不僅是一面鏡子,也是一面精神旗幟。一個人、一個故事、一段話語,看似平凡簡單,卻能點燃許多人心中的激情與夢想。在上週六晚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第三期節目中,徐悲鴻長孫徐小陽、香港慈善家田家炳長子田慶先、孫中山先生孫女孫穗芳及其兒子王祖耀,便以寶貴的家風傳承故事詮釋了榜樣的力量。其中,徐小陽、孫穗芳重走先人之路的行為更是收穫了網友的盛讚,不少人感嘆道:“好的榜樣真的能夠起到很好的傳承作用,尤其還是家中長輩。”

  主持人鞠萍與嘉賓徐小陽

  愛國精神感染後代 徐悲鴻長孫沿祖父足跡辦展獲盛讚

  “人的一生一定要給後代留下一些高尚和有益的東西”,這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奠基者”徐悲鴻抗戰時期留給兒子的一句話,但同時也對長孫徐小陽的人生追求産生了深遠的影響。1939年,為了支援民族抗戰,徐悲鴻曾以畫筆為武器,風塵僕僕地奔走在南洋各地賣畫救國。在他逝世後,妻子廖靜文更是將家裏的四合院以及近乎所有的收藏、作品捐獻給國家。

  受徐悲鴻“勵志、堅持、愛國、奉獻”的精神影響,徐小陽的父親和姑姑也先後參軍報效國家,從未與祖父徐悲鴻謀面的徐小陽則堅持花高價買回祖父真跡,還以策展人的身份追隨祖父的愛國足跡舉辦徐悲鴻畫展,身體力行地推廣中國藝術。

  此外,為了給孩子傳遞正確的美術觀,徐小陽還做起了兒童展覽,糾正家長在子女教育上的誤區——不要簡單地通過價格來評判一件藝術品的好壞。節目中,他堅定地表示:“一定要保護孩子的這種天真和淳樸的東西,一定要給後人留下一些高尚和有益的東西。”這段話不僅收穫了現場觀眾的認同和掌聲,也令不少網友們點讚:“看到了徐家人身上代代相傳的愛國情懷與奉獻精神。”

  嘉賓孫穗芳、王祖耀母子

  積極弘揚祖父遺願 孫中山孫女“演講式”寄語震撼網友

  正如鞠萍所言,“家族故事的魅力不僅在於生命的延續,更在於跨越時空的交集和相遇”。本期,孫中山孫女孫穗芳及其兒子王祖耀,便與第二現場主持人王端端暢聊多年來追尋祖父孫中山“振興中華”足跡的故事。雖然從未與孫中山謀面,但孫穗芳卻一直堅持通過多種途徑走進祖父孫中山的“世界”,去了解和體會他當年所經歷的一切。

  “我這麼愛祖父,是他的東西我都要收集。”在很小的時候,孫穗芳便留心收集祖父的照片和墨寶,探究每一件藏品背後的意義。隨後,她又思考和研究了孫中山的革命思想,收錄很多反映孫中山革命歷程的珍貴資料。了解祖父的過程中,孫穗芳發出了“我越研究我的祖父,我越愛他,我越要學他”的讚嘆。其實,年近古稀的她完全可以在家頤養天年,但她卻毅然決定要將弘揚祖父遺志的事業堅持到底。

  捐贈孫中山銅像、出孫中山紀念集、去孫中山走過的地方演講……孫穗芳坦言只要做與祖父相關的事情,她就會貢獻自己的一切精神和財富。直到今天,83歲的她依舊堅持以最飽滿的熱情宣揚祖父的愛國情懷,而她的兒子王祖耀也在節目中立下了“要繼承”的誓言。節目播出後,代代相傳的“孫家精神”也觸動不少網友,有人讚嘆:“優秀的家風會影響整個家族的發展,為孫家人點讚。”此外,孫穗芳站在祖父雕像前的一段“家風演講”更是令觀眾深感震撼,大家紛紛表示:“説得太好了,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永遠向孫中山先生致敬、學習。”

  一方屋舍,一生深情,《謝謝了,我的家》用最動人的家風故事帶觀眾感悟最真摯的情感。下期節目,《謝謝了,我的家》又會有哪些嘉賓向觀眾傳遞他們的家風文化?敬請期待1月26日(週六)19:30,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