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賀歲大戲拉開帷幕 馮遠征梁丹妮出演《全家福》

2019-01-28 08:13: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梁寧
▲馮遠征與妻子梁丹妮在戲中

  本報訊(記者  郭佳)團圓大戲《全家福》時隔七年再登臺。

  26日晚,北京人藝今年的賀歲大戲《全家福》將在首都劇場拉開賀歲檔的帷幕。馮遠征領銜溫暖的老北京生活,其間穿插古建行做人作藝的準則,以及普通百姓對於大家大愛的追求與成全。這道讓觀眾品出家的味道的年夜飯,將在春節期間演出14場。

  《全家福》根據葉廣芩同名小説改編,首演于2005年,由任鳴執導,馮遠征、梁丹妮夫婦攜手出演。作品以主人公王滿堂一家的經歷為線索,講述了老北京古建行裏半個世紀的風雨,一群人的悲歡,也從中折射出國家和社會的變遷。“平如水、直如線”的古建行規矩,更讓人看到什麼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和對人心的堅守。全劇以編年體敘事,用七幕戲完成五十多年的跨度,用馮遠征的話説,“《全家福》中的變化都是‘漸變’,這個戲最難的就是十年一個跨度。其實十年間人的變化是不大的,話劇舞臺上如何表現這種細微的變化是個挑戰。演員只能通過聲音、形體去演出變化,到了後幾幕逐漸步入老年,觀眾看到的是一個過程。”14年百餘場,馮遠征稱王滿堂身上也有著自己不斷積累的閱歷,“原來演到最後是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是用我的想法去揣測,今天再演我覺得自己比那時候更接近他的狀態。”

  除馮遠征扮演的王滿堂外,王長立扮演的老肖,梁丹妮扮演的春秀嬸,張永強扮演的周大夫等人,有的悲有的喜,有的身上是正劇人物的力量,有的則是略帶喜劇的小人物式詼諧。“我們這批年長的演員14年合作下來的默契,呈現出來一種在舞臺上的和諧。在這些人物身上既有歷史的厚重又有生活的趣味。每一個都是鮮明的,都會讓觀眾記住。”梁丹妮表示。

  既然是過年,豐盛大餐之外也少不了精緻的小菜,1月27日至2月11日,屢次被作為春節檔賀歲劇目的《我愛桃花》將再次以古典浪漫賀歲。此輪將迎來第300場演出的《我愛桃花》,也是北京人藝小劇場話劇中第一部演出超過300場的作品。劇中有現代人的爭論,也有古代人的糾結,浪漫唯美之下透射的是殘酷的思辨。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