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全家福》持續熱演 馮遠征梁丹妮夫妻聯袂主演

2019-02-11 08:08: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全家福》馮遠征(左三)、梁丹妮(左四)劇照。李春光攝

  北京人藝後臺一號化裝間的兩張桌子上,左側放著三頂春秀嬸不同年齡的假發,右側上放著王滿堂的花白假發,作為話劇《全家福》中的男一號和女一號,馮遠征和梁丹妮共用一個化裝間。和丈夫一起演出,這是梁丹妮最喜歡的工作狀態,這個春節假期就這麼在舞臺上度過了,雖然有點辛苦,但心裏是高興的。

  “戲比天大”是最真實的生活選擇

  “幹你們這行也太沒勁了!”家裏幫忙的阿姨聽説馮遠征兩口子春節只能在年三十、初一休息兩天有點不理解地説。“其實這麼多年,我幾乎每個春節都在演出,要不就是她在演出。”馮遠征説他已經習慣了在舞臺上度過春節。

  對梁丹妮而言,春節上舞臺則有著一段痛苦的回憶。2017年大年初二她要演《日出》,而大年初一早晨傳來父親在廣州去世的消息。如果當天回去,只能回家看一眼,就趕最晚的航班回來。思慮再三,她還是沒有回去,由馮遠征替她料理父親的後事,她自己直到初八演出結束才回去。

  《日出》裏梁丹妮飾演翠喜和顧八奶奶兩個角色,翠喜本身是個悲劇角色演起來還好一些,顧八奶奶則是有點漫畫化的喜劇角色,“我每一次在舞臺上笑啊叫啊的時候,心裏都在流淚。”

  這樣的時刻馮遠征也經歷過,所以他格外理解妻子。2005年,他正在演出《茶館》,接到父親病危的消息,在演出與盡孝之間,經過艱難的抉擇,他最終選擇了演出,也因此錯過了見父親最後一面,讓他遺憾至今。

  “戲比天大,對我們來説不是挂在墻上的空話,而是非常實際的生活選擇。”馮遠征年輕的時候也聽説過許多劇院老藝術家在父母去世的時候不能回家,還得堅持在舞臺上演出,“那時候很難理解那是一種什麼感受,等我們人到中年的時候就開始一一品嘗。”

  當老師也是一門“技術活”

  《全家福》對馮遠征和梁丹妮而言,不僅是一次夫妻同臺演出的工作,更成為他們倆人的代表作。梁丹妮把這部戲當作自己舞臺演出的“里程碑”,因為這是她到人藝後第一部主演的作品,並因為這部作品獲得當年的話劇“金獅獎”。對馮遠征來説,劇中的王滿堂也是第一個真正屬於他的主角,而不是從前輩手裏接過來的主角,他也因為這個角色獲得了戲劇“梅花獎”。

  “居委會工作人員很容易演的臉譜化,但在這個戲裏她加入很多自己的東西,讓這個角色有了一種反差萌。”馮遠征對於妻子這個角色很肯定,讓梁丹妮開心地笑了起來。

  夫妻二人中,馮遠征常常扮演的是老師的角色,梁丹妮習慣了有不懂的就向他請教。“我演的戲能得獎和他的指導分不開。”

  不過,梁丹妮發現馮遠征教學生的時候比較耐心,教她的時候就沒那麼好脾氣了,“他經常跟我説自己看去。”其實,馮遠征的沒耐心也是一種教學方法。“你不能上來什麼都跟她説,她有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都説了就禁錮了她的能動性,所以我更願意在她思考之後再提一些意見。”馮遠征還“吐槽”説,給妻子提意見也是一門技術活。

  2月10日晚,《全家福》結束了本輪演出,而梁丹妮則期待著未來還能和愛人一起演繹一個愛情大戲,“是那種歷經坎坷也癡心不改的恩恩愛愛的夫妻。”馮遠征則計劃著,再過四年,在他們的30年結婚紀念日演一部屬於他們自己的大戲,請親朋好友到劇場來看。(本報記者 牛春梅)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