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流浪地球》登陸二十億電影俱樂部 中國科幻啟航

2019-02-13 09:03: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改編自劉慈欣同名科幻小説,郭帆導演執導,吳京特別出演,屈楚蕭、李光潔、吳孟達、趙今麥領銜出演的科幻冒險電影《流浪地球》票房一路逆襲,截至發稿票房已突破24億元,成為春節檔第一口碑電影,並獲得各方的關注和認可,不僅原著作者劉慈欣激動地表示“中國科幻在今天終於啟航了”,知名⽂化學者戴錦華也⽤“中國科幻元年在2019年開啟了”給予電影極⾼評價。這是郭帆導演帶領的《流浪地球》團隊在四年追夢路上不斷奮鬥的成果,也是多方合作堅定邁出的中國科幻電影紮實的一步。

  電影《流浪地球》自2月5日大年初一上映以來,憑藉強勢的口碑,票房一路逆襲,目前票房已突破24億元,單日票房已位列春節檔首位,各方均認為電影《流浪地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科幻電影正式起航”。

  《人民日報》發文為《流浪地球》點讚:“在《流浪地球》裏我們看到了一種理念,一種將全人類團結在一起‘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理念”;《新華社》也發文稱讚本片:“中國科幻是把整個人類當作一個命運共同體,這就和一些好萊塢科幻很不一樣了,而這也可能是中國科幻最有魅力的部分。”此外,《光明日報》發文評價《流浪地球》:“作為中國科幻電影元年開山之作,《流浪地球》所代表的正是華語科幻電影的希望,它的意義不僅僅是將文字化為影像,更是為中國電影行業打開了科幻之門”;《紐約時報》亦稱其為“標誌著中國電影製作新時代的到來”。

  從2015年中旬立項,到2019年春節影片上映,在郭帆導演的帶領下,《流浪地球》用四年的時間證明中國也能拍出一部屬於自己的科幻電影。

  導演郭帆日前接受媒體三聲專訪時曾表示,從小就萌生拍科幻片想法的他,在入行後希望能推進中國的電影工業化。在電影總局年輕導演交流計劃中,郭帆在好萊塢之行中受到了震撼:“到那一看全傻了。好萊塢的工業化體制會對你産生衝擊,給你心裏埋顆種子,讓你知道差距在哪。”帶著心中的那顆種子,郭帆接手《流浪地球》之後,深刻地意識到:“做科幻電影最難的點並不是技術或者特效,而是信任。” 4年間質疑從未停止,“整個歷程就是一步步證明的過程。”

  做劇本之前,郭帆先花了8個月時間搭建了一百年的世界變化史,包括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以及自然中的地貌、洋流等方方面面。緊接著郭帆帶領著一開始僅有一兩個人的團隊從寫大綱到建立世界觀,從幾千張概念設計圖到八千張分鏡,全片視效鏡頭2000多個,佔總鏡頭量超90%,團隊從屈指可數的幾個人到最後滾屏字幕上7000個名字。“難度核心不是創作,而是管理。”郭帆在三聲訪問中表示,由於科幻電影涉及大量的後期製作和其他配合工作,拍攝現場的臨時調整將會造成所有環節的多米諾效應。

  為此,在場景搭建之前,團隊還專門使用VR系統模擬出搭建場景,在裏面預先進行踩點測試。團隊還專門成立了一個在中國電影劇組中從沒出現過的視覺部門,進行統一管理調度。《流浪地球》最終道具超過1萬件,“沒有一件是可以直接買到的”。置景延展面積近10萬平方米,相當於14個足球場,包括運載車、地下城、空間站等都是實景搭建。

  《流浪地球》作為一部科幻電影受到了來自資深科幻迷的強烈支持,更有來自航空航天工作者的蓋章肯定,中國的第一部國産科幻片終於成為觸手可及的現實。作為本片的監製和編劇,劉慈欣看完影片,第一時間在微博中評論:“很難相信這是中國科幻大片的第一次嘗試,即使以美國科幻電影的標準,在各方面也都達到了一流水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