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導演話劇《北京法源寺》將再登國家大劇院

2019-02-13 11:0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新年伊始,由田沁鑫編劇、導演的話劇《北京法源寺》,即將於3月6日至10日亮相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的“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演出板塊。該劇以諸多中國傳統文化的內容與形式,思辨戊戌、直面中國歷史變革。奚美娟、周傑、賈一平、趙寰宇領銜演繹清末戊戌年間策動朝野的變法眾生相,在歷史鉤沉的敘述中上演一齣別具一格的家國大戲。

  思辨戊戌,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李敖同名小説改編話劇話説晚清傳奇

  話劇《北京法源寺》改編自台灣作家李敖的同名長篇小説,以唐代古剎北京法源寺為背景,講述在“天公無語對枯棋”的沉疴晚清,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等愛國維新派人士,為中國尋找出路的“百日維新”過程。透過宮廷、民間、寺廟這三重空間,將戲劇事件濃縮在驚心動魄的十天之內,因此導演田沁鑫對該劇有著“廟堂高聳,人間戲場;開鑼唱戲,法海真源”的注解。田沁鑫介紹:“晚清這段歷史,波詭雲譎,影響了中國。在步入現代化的進程中,看如何變革,看大事件中的志士仁人、社會精英,看一個國家級的困局中更多的側面。重溫歷史,可以惠及當下。”

  在原著的基礎上,田沁鑫查閱大量史料,做了詳實的案頭工作,直面素來有爭議的歷史人物和事件:當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三位核心變法人士因共同的信仰結拜于北京法源寺;當光緒皇帝因推行新政,與以慈禧為首的清廷權利核心做鬥爭舉步維艱;當諸君子密謀“圍園劫後”、危機時刻卻錯信了握有兵權的袁世凱而兵敗如山倒;當變法夭折,慈禧廢黜光緒皇帝,康有為、梁啟超流亡海外,而以譚嗣同為首的“六君子”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當康有為與梁啟超因“保皇還是革命”的政見而分道揚鑣、師徒二人緣盡于北京法源寺。這其間種種,如劇本所指,歷史總是“彌彰叢生”,話劇《北京法源寺》所做的,就是將這段歷史抽絲剝繭,透過法源寺裏一個參禪悟道的小和尚的無限遐想,將這群在眾説紛紜的典籍和傳説中不辨真偽的人與事套進一座寺廟中,賦予他們屬於自己的話語權,任其呼號吶喊、爭論辯白,讓觀眾能夠生發出自己對那段歷史的切身感受。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