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流浪地球》成海內外市場“爆款”

2019-02-14 08:04:4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本報北京2月13日電(記者李蕾)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憑藉高企的口碑在近日海內外電影市場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了驕人的票房成績,引發了觀眾關於“未來”“人生”等話題的思考和討論,為祥和熱鬧的節日氛圍增添了幾分深刻厚重的文化氣息。

  這部電影自2月5日與觀眾見面以來,各種市場指數一路飆升。截止到2月13日,影片上映9天,累計票房有望突破28億元人民幣,取得2019年春節檔的票房冠軍。業界預測,《流浪地球》最終票房有望衝擊50億元人民幣。這股“流浪地球熱”還從中國蔓延到了更廣闊的國際市場——該片在北美、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同步國內上映,並先行以IMAX3D版本在海外上映,這也是中國電影首次以IMAX版本在海外發行。電影上映當天,即開啟了“一票難求”模式,上座率超過90%,多數影廳售罄,觀眾的熱度達到空前狀態。海外發行方增加了排片場次及銀幕數量,擴映比率達50%,個別影廳場次達到平均30分鐘一場,多場IMAX密鑰也進行了延期。有影院經理稱,這是“長時間以來表現最好的一部華語電影”。截至2月10日,該片在北美、澳、新的票房達263萬美元,創下近年來華語電影海外開畫最佳成績。

  不僅市場表現亮眼,《流浪地球》還獲得了海內外觀眾的廣泛讚譽。其實,該片上映前並不為人們看好,總體來説是質疑多於期待,有觀眾認為“中國目前尚不具備拍出優秀科幻片的能力”。然而上映僅9天,該片就實現了從飽受質疑到廣受讚譽的逆襲,排片佔比也從上映首日的10%左右增加到近40%。由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進行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2019年春節檔調查”結果顯示,《流浪地球》以85.6分獲檔期滿意度冠軍,其中觀賞性指數88.3分,位列歷史調查231部影片之首。“出乎意料”“遠超期待”“名副其實的硬科幻大製作”成為觀眾使用頻率較高的評價。該片在海外市場也獲得了當地媒體和觀眾的好評。紐約時報、財富雜誌等多家海外主流媒體對影片進行了專題報道,Flicks影評網站稱該片“很可能是2019年最棒的科幻電影”。

  《流浪地球》為何能成為爆款?13日下午,在由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中宣部電影劇本規劃策劃中心、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觀摩研討會上,電影界、文藝評論界、科技界的相關專家學者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專家一致認為,宏大精緻的製作、厚重粗糲的風格,不僅為觀眾帶來了極具震撼力的視聽體驗,也賦予了影片“硬科幻”的鮮明特點。然而,主創們並沒有停留在用特效炫技的表面功夫上,而是在故事的思想內涵方面進行深入挖掘。剝開科幻的類型外殼,觀眾會發現,創作者通過一個人類帶著地球尋找新家園的故事,向觀眾傳播了即使身處逆境也不放棄努力的樂觀精神,闡釋了中國人對故土家園飽含深情的人文情懷。影片中表現的父子情、祖孫情、兄妹情、戰友情,不僅推動著劇情的發展,還承載著一種“即便有過隔閡、誤解,但終將團結起來共建家園”的希望,這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中國式表達。總而言之,《流浪地球》為中國重工業、高概念電影的創作做出了良好範式,是中國電影體制改革、中國電影工業體系構建、中國電影藝術創作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的厚積薄發之作,是中國在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的過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中國科幻電影元年已經開啟,觀眾期待未來能夠涌現更多優秀的科幻電影作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