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終完結 長篇劇集“開篇魔咒”怎麼破?

2019-02-14 08:13:29|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知否》在題材和立意上都高於此前熱播的一些古裝劇。它聚焦于古人的日常家庭生活,既有家風文化,也有人情智慧,後半程更是漸入佳境。但也正因為如此,其在前半程的拖遝才更加讓人感到惋惜。

  78集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下文簡稱為《知否》)2月13日收官。該劇自開播以來,呈現出“低開高走”的路線,前半程的拖遝節奏導致觀眾分成了兩撥:一部分在“精彩”尚未真正展開之前便已“熬”到放棄,另一部分則以“熬過前面半部就好了”的心態,和男女主人公一起迎來了後半程。

  平心而論,該劇在題材和立意上確實高於此前熱播的一些古裝劇。它聚焦于古人的日常家庭生活,既有家風文化,也有人情智慧,後半程更是漸入佳境。但也正因為如此,其在前半程的拖遝才更加讓人感到惋惜。

  由此引出的話題是:所謂“熬過前面半部就好了”,是不是長篇影視劇觀眾不可避免的“宿命”?“慢慢熬”是否等同於慢熱?又或者,觀眾對於“慢”的不能忍受,是不是一種審美降級?

  慢慢熬:78集的《知否》、87集的《如懿傳》、70集的《天盛長歌》均遭遇了節奏拖遝的“開篇魔咒”

  動輒六七十乃至七八十集的長篇連續劇,開篇節奏拖遝,寄希望於觀眾耐心一些,這種現象在當下的大小螢幕上並不少見。觀眾不斷言説的“熬過幾集就好”,“熬”之一字或許正道出了問題的核心所在:觀劇體驗是擰巴的——為了後半部分的精彩,忍受前面劇集表現的難如人意,“熬”似乎成為了觀眾的一項常規任務,“忍”則是必要代價。

  但如果一部作品沒能夠在開頭抓住觀眾,甚至製造著觀看難度與觀看疲倦,那麼觀眾自然沒有義務“熬”。當下迫切需要的,是對“慢”做不同的區分,從而破除當下影視行業對於“慢”的“迷思”——有些“慢”是文火慢熬、漸入佳境,有些“慢”卻是“小火烹油”的“煎熬之感”;“慢”只是精品之作的充分不必要條件,而“熬”一定是需改進的行為。

  如果我們定義長篇電視劇是集數60集及以上的作品,這一“傳奇巨制”搭載“長篇集數”的傳統似乎自2011年76集連續劇《甄嬛傳》播出開始,並且與影視界大規模的“網文轉向”密切相關。可以看到,此後長篇網絡小説改編電視劇頻頻突破60集大關,過去一年中,78集的《知否》、87集的《如懿傳》、70集的《天盛長歌》均遭遇了開頭節奏拖遝的“長篇魔咒”,儘管可能存在剪輯版本差異的問題,但鋪墊過久、劇情冗長、節奏拖遝確是一處明顯的“硬傷”。

  我們當然期待看到更多如《大江大河》(47集)、《瑯琊榜》(50集)等真正的良心劇作,倘若故事體量在50集左右的中長篇已能夠講好故事,或許可以不必硬加20集來湊“傳奇”——“傳奇感”在骨不在皮,在劇作氣質而非集數,大眾記憶中似乎比暑假還長的經典、86版《西遊記》只有25集!但這並不是説電視劇不能長,只是在長篇電視劇的創作過程中,對於開篇需要花特別的心思。

  根據編劇法則,電視劇按照起承轉合、開頭—發展—高潮及結尾的結構鋪開,一個精彩抓人的開頭是連續劇“眼球爭奪戰”的“必爭之地”——這是無論集數多少篇幅長短都應該遵守的創作規律。尤其當下的觀眾被媒介所賦權,一個好的開頭更是關乎作品的評價、口碑乃至“生命長短”。而就長篇電視劇而言,普遍認為前五集是重中之重,對於傳統劇本寫作,這部分需要完成三大塊重要任務,包括:劇中主要人物出場、人物性格與人物關係展示,鋪墊戲劇衝突和展開,確定故事敘事風格和基本走向並引導觀眾進入劇情等。此外,國産長篇電視劇還有“每集一般有三到五個事件;每個事件由三到六場戲組成”的編劇創作法則。

  但當這樣的創作法遭遇網絡小説、尤其是長篇網絡小説時,似乎開始變得水土不服:小説中宏大的世界觀設定、冗長的前史、複雜的人物關係通通要“趕場”似地塞進前五集並講述清楚,如果不做精煉處理,就會面目不清,帶給人冗長、堆砌、拖遝、沉悶的觀感,進而影響整體節奏,導致在高潮前的鋪墊呈現出疲軟態勢。即便是優秀的網絡小説改編,有時也難免遭遇媒介轉換的不相容性:難逃從社會風俗畫降為兒童簡筆畫的“故事降級”和“審美降級”,觀眾便從“慢慢看”變成了“慢慢熬”。

  慢慢看:真正的慢熱對應的是長篇多集的草灰蛇線與循序漸進,等比例微縮日常體驗,細品東方作品所特有的余味悠長

  這裡所説的“慢慢看”,是長篇電視劇正常的打開方式,也就是通常説的慢熱。“慢慢看”的電視劇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硬劇情流”和“軟情感流”,前者靠理性判斷,後者靠感性體驗。“硬劇情流”依靠的是豐富的故事體量來支撐情節發展,不能夠有“廢戲”。比如《瑯琊榜》,主線情節豐滿,人物具有成長性,漏掉一處細節都極可能失掉解鎖後續劇情的關鍵信息,此時的“慢慢看”對應的是長篇多集的草灰蛇線與循序漸進;“軟情感流”則偏向於一種“浸入式”的觀看體驗,“慢慢看”對應的是每一集內部的“重復觀看”與“不捨快進”的“慢”奇觀,如高分韓劇“請回答”系列,編劇將大量的生活細節提煉出來、化用於劇本,觀眾才會有“接地氣”和“浸入式”的觀劇體驗,這種“慢”是等比例微縮我們日常的親情、愛情與友情體驗,在觀看的“解碼”中細品東方作品所特有的余味悠長。

  “情感流”在這裡不做討論,然而,  “慢慢熬”的作品在劇情上卻“站”在了“偽品質”的一端,儘管與“慢慢看”的精品劇共享著某些特點,究其本質卻只是“代糖”一般的存在。《甄嬛傳》開創了以偏于遊戲化的升級設定來嫁接劇情,故事“回合化”、情節“副本化”,因故事的“升級”設定而將人物生命經驗“數值化”的弊端。在那之後,不少長篇劇集從“升級流”作品處習得了“受挫/虐(弱)+黑化(強)”由弱變強的“兩分法”,在劇情比例、節奏上生硬地把故事掰成兩段,前部分不夠充實乃至節奏拖遝、形成了一波大型  “勸退”觀眾現象。

  一方面,  “慢慢熬”的作品,往往故事單一、重復、模式化,以致引起觀眾的觀看疲倦,如《如懿傳》只有女性宮鬥的“三板斧”,主角“打怪”卻不“升級”,人物的成長空間被如懿的人設所拖平,劇情的推進只是同一故事模式的簡單複製,如懿一直延續著一條“被害—被冤枉—無力辯解—外力幫助脫困”的鏈條死循環。這也難怪在她最終推翻帝後博弈、女性互害的“棋盤”之前,其冗長的醒悟“前史”早已耗盡了一些觀眾的耐心。

  另一方面,或是如《知否》前期劇情主線劇情相對薄弱、鬆散,尤其是前十幾集為了合理化女主角盛明蘭“三段式感情”裏的最終選擇,將節奏硬生生拖慢——除明蘭與齊衡的感情線在前進之外,其餘所有的故事線索都是停滯的,儘管出場人物眾多,場面切換頻繁,但在敘事上是無效的,人物仿佛都在等進度條“讀條”結束,換言之,觀眾即便跳過這反復冗余的十余集劇情,對後續觀看也沒有任何影響,那麼這十余集戲是否必要就需再做考量。儘管同為  “日常向”作品,《知否》卻比《請回答》系列多了一些板滯,編劇筆力不足,明蘭選擇最終嫁給顧廷燁,看似是自主選擇,實則均是通過關閉錯誤選項來推動主角做出正確的選擇,更像是設定好的結局來倒逼敘事,儘管劇情結構工整卻始終欠缺一點“主體性”的靈氣,稱得上是合格的工業化産品卻缺乏一股閃耀的人物弧光。再如2017年播出的75集的《九州·海上牧雲錄》,同樣故事可看性被其餘附屬項所擠壓,儘管劇作在畫面、鏡頭、質感、演員演技等方面均無可挑剔,卻仍被詬病:世界觀混亂堆積、敘事笨拙、節奏慢、剪輯差、“從劇情來説乏善可陳”“有些地方真的不必要且非常適合快進”。

  概言之,上述“慢慢熬”作品其精良的服道化、高級的鏡頭質感、于細節處的打磨都很用心,然而卻離真正的精品作隔著一個講述好故事的距離。(作者:韓思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