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攜杭蓋樂隊為墨爾本展示華麗中國樂章

2019-02-14 09:5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大勇):當地時間2月13日晚,中國音樂人譚盾與澳大利亞墨爾本交響樂團合作奉獻了一場世界水準的2019中國新年音樂會。他將優秀的蒙古族搖滾組合杭蓋樂隊一同帶到澳大利亞觀眾面前,也將墨爾本的“歡樂春節”活動帶入高潮。

  這是譚盾第5次與墨爾本交響樂團合作。本次新年音樂會主題為“搖滾交響音樂會”,與譚盾聯袂演出的是一群來自內蒙古大草原樂手組成的民族搖滾樂隊”杭蓋“。

  13日晚的中國新年音樂會,以杭蓋樂隊演唱的一首《初升的太陽》拉開帷幕。隨後,《酒歌》、《鴻雁》等眾多帶有濃郁蒙古族風格又經過譚盾激情演繹的音樂,贏得觀眾熱烈喝彩。

  澳大利亞觀眾蘇珊表示,譚盾用一種世界性的音樂語言,讓她完全了解並愛上了中國蒙古族的文化。“音樂會很精彩,完全達到了預期效果,我從未去過內蒙古,也未聽説過杭蓋樂隊,但聽完他們的音樂之後,我就特別想去體驗他們的文化。我是澳大利亞人,但有愛爾蘭血統,通過譚盾的音樂,讓我想到了愛爾蘭家鄉的山水和人民——他(譚盾)的作品超越了國界。”  

  杭蓋樂隊隊長伊立奇認為,澳大利亞觀眾之所以能夠聽懂並喜愛自己的音樂,是因為,他們傳遞的是人類共同關注的主題,容易引起廣泛共鳴:“我們音樂傳遞的是包容的、與自然和諧共榮的中心思想,愛護自己的家園,愛護自己的文化。”  

  曾經多次與譚盾合作過的澳大利亞低音提琴手裏弗斯表示,中國的民族音樂被譚盾用一種人類共通的表述方式完美闡釋,他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中國音樂可以走向世界。“譚盾的音樂裏有濃郁的中國文化,但他的編輯和演繹理念是世界性的,很容易被西方觀眾所理解。”  

  最近幾年,譚盾每年春節都會來到墨爾本,將中國音樂的無限創造性展現給澳大利亞觀眾,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已成為當地新年音樂會票房保障,在主流社會擁有很高認可度。“只有文化有創造性,才可以帶出我們從哪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化以及我們的信仰,創造性是一扇大門,打開後,什麼都看得見!”對此,譚盾認為,澳大利亞人對新年音樂會的期待,就是對中國文化的期待。中國文化可以通過不斷的更新和再創作讓全世界分享。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