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謝謝了,我的家》茅盾、南懷瑾教育理念引人羨慕

2019-02-18 09:4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家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庭教育與家風傳承對一個人品德、素養的形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春節期間,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全球華人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再次掀起好家風探討熱潮,以亮眼表現在一眾娛樂節目中“殺出重圍”脫穎而出,榮登微博實時榜-綜藝榜榜首。節目內容獲新華社、共青團中央、央視新聞在內的多家主流媒體數次報道,節目相關話題#第20個沒有趙麗蓉的春晚#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喜提”微博熱搜,節目熱度不斷攀升。

  上週六2月16日晚播出的《謝謝了,我的家》第七期節目裏,茅盾之孫沈韋寧、南懷瑾之子南一鵬、童第周之子童時中及其家人又以各自的家文化,引得觀眾大讚:“好的家風家教世代相傳,這就是一個家庭最好的傳承結果。”此外,被譽為“獨臂女戰神”的90後創業者張超凡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也令網友欽佩不已。

  主持人鞠萍與童第周之子童時中

  童第周夫婦科學報國治學之道獲網友點讚致敬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一個國家的發展永遠離不開科研人員的艱辛付出與堅守。本期,“中國克隆先驅”童第周之子童時中便追憶了父母艱苦的科學報國之路。“一定要爭氣,中國人並不比外國人笨,外國人認為難辦的事,我們中國人經過努力,也能辦得到。”抗戰爆發後,懷有報國心的童第周不顧戰火的危險,放棄了國外優越的生活和科研條件,與妻子葉毓芬前往幾無科研基礎的李莊鎮,擔任同濟大學生物系教授。

  節目中,童時中表示父母“流亡”的報國之路雖然走得十分艱苦,甚至還曾為了一台德國蔡司顯微鏡背上了沉重的債務,但他們卻同甘共苦,始終堅定著“為中國人爭氣”的人生追求。節目播出後,不少觀眾激動地説道:“在這對風雨同舟的科學家夫婦身上,感受到了那一代知識分子為了祖國甘願犧牲的熱血精神。”

  夫妻倆相濡以沫46年,兩人的治學精神與處世之道早已成為童家的家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家裏的每一個人。現場,童第周之孫童和欽感嘆:“我爺爺和我爸爸的這些工作態度讓我受益匪淺。”而童時中則將父母的治學之道看作童家的“傳家寶”,有人肯定道:“被那句要世世代代傳承打動了,這樣的好家風值得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學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