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卡梅隆對話劉慈欣 想看《三體》拍成電影

2019-02-19 08:12:0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于曉萱

 

  為《流浪地球》隔空打call看來還不夠,“卡神”詹姆斯·卡梅隆來到北京後,第一個對談的中國嘉賓選定為劉慈欣。

  2月18日,由詹姆斯·卡梅隆監製並編劇的電影《阿麗塔:戰鬥天使》在京舉行首映式——這也是春節後首部引進片,卡梅隆與影片導演羅伯特·羅德里格茲、主演羅莎·薩拉扎爾以及原著小説作者木城雪戶亮相。

  首映式前,詹姆斯·卡梅隆即開始了繁忙工作,先是與劉慈欣對話,之後又與導演一起接受了中國記者的圓桌採訪。

  “卡神”期待

  《三體》能拍成電影

  2月5日,《流浪地球》上映首日,導演郭帆發微博長文,以父親的口吻給《流浪地球》寫了一封信,感謝了對影片有幫助的人。郭帆感謝的第一個人就是導演詹姆斯·卡梅隆,他説自己在十五歲的時候看了卡梅隆導演的《終結者2》,從此立志要拍科幻片,才有可能後來去拍《流浪地球》。

  這篇微博發出後,上個月才開通微博的卡梅隆很快就用英文回復了郭帆,説:“希望《流浪地球》的太空之旅順利。也祝中國的科幻電影之旅好運。”網友不敢想像卡神為國産科幻打call,評論説,郭帆竟然被卡神翻了牌子。郭帆自己也受寵若驚,回復説:“我的天!我的天!謝謝卡神的鼓勵。”

  2月18日,卡梅隆來到北京,與劉慈欣對談。卡梅隆表示他期待中國可以把《三體》拍成電影。他還笑説,如果小説《三體》在美國銷售得好,要感謝他,因為他沒少為大家推薦這部作品。

  卡梅隆認為《三體》很大篇幅內容都在説超光速移動,但在科學上實現這一點需要無窮的時間和精力。“當然,它不是魔術,你是真的在遵循科學的規律在編寫這個故事——它是觸手可及的,它是花時間和精力探索的結果。”他稱讚劉慈欣的作品有新的高度,“我想看到你的作品被搬上大銀幕。有導演要去拍就讓他們去拍,要給他們機會,讓他們發揮想像。”

  卡梅隆也承認《三體》拍攝電影難度很大,在他看來,《三體》如果拍成電影,就要按照六部電影的體量去拍,才能拍出這部作品的深度和廣度。

  大劉回應

  《三體》難産在於缺經驗

  説起來,《三體》的話題還是由劉慈欣引出的。他向卡梅隆介紹,今年中國春節有兩部成本很高的科幻電影上映,且獲得巨大的成功,這可能是中國科幻電影良好的開端。由此他問卡梅隆,“如果中國科幻片繼續發展下去,你想看到怎樣的科幻片?”卡梅隆的回答就是“拍《三體》”。

  《三體》這個電影項目在中國早已啟動多年,卻是難産狀態,也難怪劉慈欣坦率回答:“從我自己來説,我倒是希望先拍一些比較容易的,至少是視覺上、故事上比較容易一些的。《三體》對我們目前的經驗來説有一定困難。”

  劉慈欣承認他的科幻創作是不能脫離科學的,因為再瘋狂的想像、腦洞,也不如科學本身瘋狂,“要是違反科學能出好故事,我會去違反。但那樣出不了好故事。我是把科學當作故事的礦藏,從裏面提取故事資源。”

  共同認為

  最好的科幻電影都是原創

  為什麼好的科幻小説很難拍成好的電影?或者科幻片到底適合怎樣的劇本?卡神和大劉都認為:是原創而不是改編更能拍出好的科幻電影。卡梅隆還舉例説《2001太空漫遊》《星球大戰》兩部重要的科幻作品都是原創:“我們喜歡的科幻小説,都有著豐富的細節,要拍電影是很難、很漫長的。所以我贊同,最好的科幻電影都是原創的,而不是改編而來。”

  與此同時,劉慈欣分析,“雖然高成本的科幻電影更適合原創劇本,但近幾年美國好像改編的情況增大了,像《降臨》《火星救援》《沙丘》。我們國內很缺少科幻編劇,這個亟須解決,但也要花時間去培養他們成長。”

  對談結束之際,《流浪地球》導演郭帆突然現身,為遠道而來的卡梅隆獻上非常精美的禮物:一幅終結者和阿麗塔在一起的漫畫。題詞:永遠愛電影。(文/本報記者 肖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