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衚同》拍出有裏有面有滋有味的北京人

2019-02-19 08:05: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梁寧

  何冰飾嚴振聲。

  本報訊(記者 李夏至)去年一部《情滿四合院》,讓導演劉家成和演員何冰的搭配成了京味兒電視劇的王牌組合。本週五,二人再度合作的55集京味兒年代大戲《芝麻衚同》將正式登陸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愛奇藝、騰訊視頻全網首播。

  該劇以1947年的北京為背景,講述在北京“沁芳居”醬菜鋪中,老闆嚴振聲(何冰飾)與牧春花(王鷗飾)、林翠卿(劉蓓飾)三人之間的情感故事。圍繞四合院、衚同等標誌性京味兒文化載體,《芝麻衚同》通過還原一家人幾十年的生活點滴,真實反映老北京普通百姓有裏有面、有滋有味的百態人生。劉家成接到《芝麻衚同》劇本時,《情滿四合院》正在熱播,《正陽門下小女人》還未播出。雖然他拍京味兒劇聲名遠播,找上門來要合作的戲也很多,但當時對他來説“真的是不想再拍京味兒劇了”。可拿到《芝麻衚同》劇本,劉家成坦言,自己一下子就看進去了,只能“食言”。

  《芝麻衚同》劇本上至故事結構,下到每一個人物,都非常準確細膩,“這個戲我不能放過。”何冰對京味兒劇倒不算抵觸,對他來説,作為北京人拍京味兒劇,既對脾氣,也是傳導表演情緒最為順暢的。何冰説,他和導演劉家成很早就認識,雙方的審美志趣也相同,拿到本子後沒怎麼磨合,很快就針對細節聊戲。

  何冰飾演的主角嚴振聲和之前《情滿四合院》中的傻柱截然不同,嚴振聲是京城老字號醬菜鋪“沁芳居”老闆,吃穿用度是“一爺”,買賣上事必躬親。在何冰看來,“嚴振聲是個丈夫,是個父親,是個買賣人,也是個好兄弟。”不同於傻柱更鮮明的個性,嚴振聲身上呈現出了更豐富的側面,“他的棱要更多一點。首先這兩部劇的歷史階段不一樣,《芝麻衚同》是在民國時期,他要面對的世界更加複雜,兵荒馬亂、時代變遷;其次他要面對的人物關係也更豐富,上有老下有小,還要照顧好媳婦,孫男娣女一大家子,當這些都負荷在一個人身上時,就會更加飽滿。”

  “傻柱實際上是北京人的個例,渾不論。真正的北京人可能更多是嚴振聲這樣的人,有一種隱忍,按北京人自己講話就是比較惜命,遇到事兒時不會輕易去拼命,反而是隱忍到極致,而那一瞬間的爆發才體現了他男人的一面,這樣的人物更真實細膩。”劉家成導演對人物的定位,也是何冰十分認同的。對他來説,要演好嚴振聲一定把人物放在家庭關係之中,“當我看到這個劇本時就知道有個錯誤是一定不能犯的,那就是去扮演一個老爺。如果誰都去演他的社會身份,那這個世界就太可怕了。他是個丈夫,是個兒子,在家裏要像個正常人一樣生活,不在買賣舖子裏的時候他就不是個老爺了。”何冰説,他最喜歡這個人物的一點也在於他對家庭的忠誠,“劇中給人物設置了很多難以逾越的障礙,但嚴振聲忠於自己的家庭,關鍵時刻拉著一大家子人往前走。”

  和之前的《情滿四合院》一樣,這次劉家成團隊為了讓觀眾迅速融入到那個年代和環境,花費近130天將芝麻衚同以1:1比例造景,搭景面積達數萬平方米。為了嚴謹打磨京味兒醬菜製作流程,還專程請北京醬菜老字號六必居的師傅在劇組示範如何腌醬菜。“我們希望拍出來的東西不被觀眾挑刺,不跌份兒,我們能自豪地讓人説:這是正經的北京味兒。”劉家成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