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樂:走出孤芳自賞 追求雅俗共賞

2019-02-19 08:10:4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音樂是讓人聽的,但光讓人聽還不行,還要供人欣賞,要做到雅俗共賞。”春節前,全國交響樂創作與發展座談會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交響樂團原團長、作曲家關峽在會上的發言擲地有聲,“我們現在有很多新創作品大家不願意聽,作曲家陷入孤芳自賞的狀態,這個現象一定要改變。交響樂就是要做到讓人産生共鳴,引起共振,在共振的過程中産生情感昇華,觸發思想激蕩,引發心靈凈化。”

  執掌中國交響樂團十余載,關峽對如何提高中國交響樂水準,有許多切中肯綮的肺腑之言。這些話他醞釀已久,準備在今年全國政協小組發言上與大家交流。“作為指揮家,要把沉甸甸的責任端在手上。指揮貝多芬作品你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你若認真詮釋中國的新作品,就有可能成為世界一流指揮家。”關峽為中國指揮家進上一言。他説,指揮家是樂隊的靈魂人物,對原創作品的解讀和二度創作,關係到作品第一次呈現給聽眾時的面貌,這往往關係著作品的成敗。

  “中國的指揮家大都有足夠的經驗,知道一個原創作品到他手上應該怎麼把握,才能讓作品以最好的狀態呈現給聽眾。但是也有一些指揮家,對音樂作品的理解太膚淺,認為就是打打拍子,他們沒有給聽眾帶來感動、激動和啟迪,沒能給聽眾提供美妙的享受。指揮家要多跟作曲家進行深入探討。”關峽説,指揮家只有認真對待新創作品,深入研讀,發掘韻味,才能駕馭樂隊奏出最美妙、最感人、最輝煌的聲音。

  他不僅關注音樂創作這個“軟”的方面,還關注著音樂環境這個“硬”的方面。去年兩會,作曲家關峽拋出一個“硬”提案——打造首都音樂文化核心區,需夯實硬體基礎。

  這是一個很實在的提案。首都音樂文化核心區存在停車難、吃飯難等實際問題,配套設施有些滯後。音樂廳恢宏大氣,裏面的音樂作品水準越來越高,但是音樂廳底下和外部的環境卻難以讓人滿意,不免讓人們精神享受的品質稍打折扣。

  一年過去了,關峽的提案不僅讓廣大音樂愛好者拍手稱讚。同時也被國家和北京相關部門納入總體規劃,其中有些具體問題已經得到解決。

  記者手記  

  中國音樂的思考者

  《圍城》《我愛我家》《小龍人》《激情燃燒的歲月》《士兵突擊》……這些電視劇裏讓人過耳難忘的旋律,大多出自關峽之手,少部分是他與人合作。同時,關峽又以《悲愴的黎明》《木蘭詩篇》等民族歌劇,《霸王別姬》《第一交響曲》《大地安魂曲》等交響樂作品蜚聲世界。他執掌中國交響樂團十餘年,使樂團在世界舞臺達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度。數十年間,他始終在為中國音樂的發展思考著、實踐著。

  這個春節,關峽是在老家鄭州度過的。他回到了出發的原點,但作為作曲家,他的思緒一直在路上,一刻也沒有停歇。

  第三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將在3月舉行,作為音樂季藝委會委員,他參與創作的整臺原創音樂會《深圳詩篇——新時代交響》將是音樂季的重頭戲之一。“希望為新時代的交響音樂創作打造出樣板。”關峽説,培養青年一代作曲家群體,讓他們的才華綻放出來,也是目的之一。

  同時,錢塘江的潮水也在關峽胸中涌動。去年,他3次赴杭州錢塘江采風。今年夏季,一部關於錢塘江的交響樂作品將在江畔奏響。  (本報記者 郭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