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沒想到吧》:生活即是驚喜

2019-02-20 08:20:5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互聯網的崛起將電視從百姓日常生活中剝離,“小屏”解構了家庭成員聚集式的觀看習慣,使得電視發揮的家庭情感黏合作用減弱。近日,一檔在東方衛視播出,以“分享快樂”為主旨的綜藝節目《沒想到吧》以其立意的廣覆蓋面、受眾的強參與度和理念的高親民性,令家人圍坐在一起觀看節目的闔家歡圖景復現,也為傳統媒體如何突圍新興媒體提供進路。節目傳遞出的“快樂哲學”立足身邊人、身邊事,包羅社會百態,輻射億萬中國家庭。

  《沒想到吧》巧用“反轉”策略,以素人的故事和情感為核心表現主體,明星的出現部分構成節目敘事的發展線索,打破了以明星帶流量的“眼球經濟”效應。明星們或化身成珠寶店導購員幫助新婚燕爾的夫婦挑選戒指,或化身成飯店服務員為好友們進行餐飲服務,或直接出現在電梯中與乘客不期而遇送上意外驚喜……這些橋段的設計不僅增加了節目的觀賞度,有效地推動敘事節奏,更是烘托了素人嘉賓作為節目情感主體的地位,為素人參與節目所獲得的感動和快樂做了注腳。另外,“日常生活儀式化”的節目呈現方式使得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慣性思維和重復性實踐得到情感飽滿的溫暖詮釋,讓嘉賓和觀眾都能獲得平凡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幸福感和滿足感。

  《幸運52》《非常6+1》等以素人為節目主體,以送禮品為表現手法的電視綜藝濃縮形成了“以百姓快樂為宗旨”的節目理念。《沒想到吧》在秉承該主旨理念的基礎上,以意想不到的驚喜為表,以傳遞快樂和動人情感為裏,對隱匿在生活中不輕易為人發現的細節和故事進行放大,實現對“綜藝本位”保有初心的回歸。從探討老闆與員工的關係、異地戀的苦與樂、普通夫妻日常生活中缺少浪漫和激情等;到通過以送禮物、吐槽、嘉賓意外到場等方式放大回應問題的手段,試圖讓觀眾有效地釋放情緒;再到以現場採訪、VCR等方式,將嘉賓和觀眾深藏在內心中的情感得以放大,為壓抑在內心中的情感提供了釋放的閥門。

  《沒想到吧》摒棄高概念敘事模式,不強調衝突和矛盾,將目光聚焦在平凡人和平凡事上,力圖通過幽默的手段對真善美的故事進行表現。節目對普通百姓進行特寫,對素人不再採用千人一面的群像式錶現手法,放棄模糊化的人物性格處理方式,出現在節目中的每一位素人嘉賓乃至在街頭隨機採訪的路人都具有鮮明的性格和豐富立體的形象。同時,節目採用綜藝的方式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對普通百姓的勞動美、創造美和奮鬥美進行推崇和謳歌。無論是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助産師,或是奔波在外、無法與孩子們團聚的外賣送餐員,還是對生活滿懷激情和熱愛、為孩子親手製作美食和衣服的母親都是節目所關注的對象。節目對人文價值的關注不僅是通過綜藝節目講好中國故事的一次可行嘗試,更是在諸多綜藝節目流於情緒宣泄的當下,對廣大觀眾依然能對真善美的故事産生共鳴滿懷信心的充分表現。

  在紛繁複雜的綜藝市場中,《沒想到吧》不依靠刻意的煽情渲染和密集的矛盾設置引發觀眾的情緒反應,而是引領觀眾直面生活、探究生活、挖掘生活,向觀眾傳遞出一種源自生活、産自身邊的快樂哲學。在複雜的人世間回歸初心,在每一個相逢際遇中常懷感動,或許是我們獲取快樂的不二法門。(作者:張紹剛,係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鄭石,係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博士研究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