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衚同》展現非遺工藝 何冰與北京衚同再續前緣

2019-02-20 08:05:52|來源:中新網|編輯:梁寧

  由劉雁編劇、劉家成執導的電視劇《芝麻衚同》19日在上海舉行新聞發佈會。 康玉湛 攝

  《芝麻衚同》展現非遺醬菜工藝 何冰與“北京衚同”“再續前緣”

  中新網上海2月19日電 (記者徐銀 康玉湛)由劉雁編劇、劉家成執導的電視劇《芝麻衚同》19日在上海舉行新聞發佈會。主演何冰、王鷗、劉蓓、馮文娟、侯煜等現身,分享電視劇拍攝的幕後趣事。

  據了解,電視劇《芝麻衚同》以1947年的北京為背景,講述了由何冰飾演的經營“沁芳居”醬菜鋪生意的嚴振聲、與王鷗飾演的牧春花、劉蓓飾演的林翠卿三人之間長達數十年的情感糾葛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也是“非遺醬菜製作工藝”首次通過影視劇表現。據介紹,為了將這一非遺技藝呈現在觀眾眼前,深入老字號醬菜廠了解製作工藝,劇組還特別選用了真正老字號醬菜做劇中道具,既是對展現非遺文化的尊重,也從細節處讓主創們更快、更深入地了解醬菜文化、走進角色。

  《芝麻衚同》是演員何冰與導演劉家成自《情滿四合院》後再度合作的影視作品,在芝麻衚同的大院裏上演了一幕幕動人至深的故事。事實上,在北京土生土長的何冰與“北京衚同”也確有一份不解之緣。他曾在《情滿四合院》中有過不錯的演技展現,並憑藉劇中何雨柱一角獲得了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的“最佳男主角”獎項。《芝麻衚同》同樣是聚焦在北京衚同發生的故事,對於新劇中與“北京衚同”的“再續前緣”,何冰説這一次有些不一樣,“我是一個北京人,北京人藝的演員,演這種戲,從演戲那天就是學這個,到劇院主要也是演這種戲。但是這次是不一樣的,應該説以前都是演北京小孩,這次裝模作樣地演回北京的大人”。

  王鷗在劇中學習北京話,還要挑戰老年粧。 康玉湛 攝

  劇中,何冰飾演的是百年老字號醬菜鋪的傳人嚴振聲,他一方面要不斷強化經營之道,將醬菜工藝發揚光大;另一面還要肩負養家重任。雖然演繹過同類型題材的劇作,但何冰依然坦言任何戲都來不得半點馬虎,“沒有哪個戲能駕輕就熟,這個人物不一樣,而且你面對的環境也不一樣,再有對自己的要求也不一樣。演員就是這樣永遠跟自己著急,隨著我們自己對生活的體會越來越多,你就害怕自己能不能把這個體會更多地帶給觀眾”。

  在“京味兒”十足的《芝麻衚同》中,從小在南方長大的王鷗顯得有些“與眾不同”,劇中,她不僅要變成性格乾脆利落的“北京大妞”,學習北京話,還要挑戰老年粧,挑戰頗大。對此,王鷗強調,“牧春花與我之前演過的角色都不一樣,甚至有很大的反差,她內心勇敢,有勇有謀有擔當,是一個很講情義的女生”。劇中,王鷗飾演的角色跨度長達四十年之久,而以怎樣的粧容呈現,就成了王鷗苦惱的問題,“其實我希望牧春花的老年扮相能再‘醜’一點,皮膚褶皺多一些,但進組後化粧師表示,因為還有一些年紀更大的角色,所以只能在我臉上畫了一些皺紋和老年斑等,以凸顯出牧春花的年紀。”

  此外,她在現場也特別感謝了同劇組前輩的幫助和鼓勵,“因為《芝麻衚同》這個戲跟我以往接過的戲的整個質感都是不一樣的,它是一個特別接地氣,也是特別貼近老百姓的一個題材,所以跟我過去所有的角色都有很大的反差。我這次也是得到了何冰老師和劉蓓姐兩位藝術家的幫助和鼓勵,才能順利地完成了這個角色”。

  劇中,劉蓓掌管嚴家大大小小家務事兒,是嚴振聲名副其實的“賢內助”,談到與何冰時隔20多年再次搭檔飾演夫妻,劉蓓表示,“雖然距離上次合作已過去那麼久了,但我和何冰兩人非常親切,就像那種‘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樣。劇裏,我們也磨合得非常好,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據悉,電視劇《芝麻衚同》將於2月22日正式播出。(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