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活家》:在慢綜藝中釋放文化價值

2019-02-20 08:16:3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近些年,綜藝節目的同質化和扎堆現象一直存在,大批競技類“快綜藝”過度追求戲劇衝突與矛盾而忽視了價值觀的塑造,陷入了審美疲勞和後續乏力的瓶頸,已經不能再吸引有更高精神文化需求的觀眾。在各類綜藝節目紛紛涌現的當下,慢綜藝作為新興綜藝類型的代表越來越受到觀眾的歡迎。前不久,浙江衛視推出的《你好!生活家》第二季更是憑藉其優質的內容和豐富的內涵取得了不俗的收視成績。

  作為一檔原創人生分享類節目,《你好!生活家》第二季打破現有綜藝形式,另辟蹊徑,將文化作為節目的主題與元素融于生活類綜藝中,兼顧綜藝的娛樂和文化屬性,讓綜藝成為傳遞正向價值觀的媒介。節目通過各領域“生活家”的人生故事的分享,展現時間沉澱下的生活態度,探尋藏于細微之處的生活真諦。升級改版後的《你好!生活家》第二季一經上線便收穫大批觀眾的喜愛與關注,慢綜藝廣受歡迎的背後,是綜藝文化價值在時間沉澱下的強勢崛起。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文娛節目成為人們在生活中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綜藝的價值觀導向作用也日趨明顯,這就要求內容創作者堅守正確的價值觀和産業觀,不僅要考慮內容傳播的廣泛度,更要注重節目的價值引領作用。近幾年來,觀眾的需求愈加多樣化,各大平臺節目的類型和內容也越來越精細化,綜藝市場逐漸進入了“精品化”時代,在這場用戶的爭奪戰中,如何實現內容上的品質創新才是各大綜藝的核心競爭力和制勝關鍵。

  《你好!生活家》正是堅持了對品質的追求,才讓觀眾看到了慢綜藝中的文化價值與美麗。這檔節目用具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文化厚度特質的創作理念,用緊扣時代的正向內容引起觀眾的情感共鳴。該節目以12場暖心生活的人物聚首,呈現出12種生活方式在大時代更迭下不變的品質追求,其治愈而有深度的節目內容更是收穫了無數觀眾的喜愛與認可。在首期節目中,陳娟紅、馬艷麗和何穗3位不同年代的超模代表像一面鏡子,折射出了改革開放40年的時代之變。在第7期節目中,乒乓球世界冠軍王楠、馬龍和馬琳在現場講述了自己在賽場上拼搏的心路歷程,奮發進取、超越自我的體育文化精神感染了電視機前的每一位觀眾;在第9期節目中,著名京劇演員王珮瑜則與生活家族共同探討了京劇的傳承與創新,傳統與現代的巧妙融合折射出了時代之變下的改革與發展,讓年輕觀眾體會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你好!生活家》第二季作為國內優秀綜藝的代表,在提升精彩度的同時,保留了原有的正向價值觀輸出部分,引導嘉賓主動分享人生故事,在多元的觀點碰撞中向觀眾傳達積極的生活態度。新一季節目採用主動觸發方式推進整體流程,在場景、人物角色和節目內核方面都進行了創新與升級,增設了“時光館”“時光驛站”“瀾廚房”和“日記屋”等場景。節目在豐富大眾娛樂生活的同時,不忘綜藝節目所肩負的價值引導責任,不僅為綜藝市場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文化能量,而且為綜藝在社會價值上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方向。 (作者:胡琪 牛夢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