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梁祝》為經典續寫新篇 將於11月上海首演

2019-03-28 08:11:0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梁寧
俞麗拿與曹鵬在啟動儀式上 記者 郭新洋 攝
(從左至右)何佔豪、俞麗拿、陳鋼

  60年前,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在上海誕生,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週年。60年來,這只中西合璧的“蝴蝶”在琴弦上舞動翩躚,在世界各地盛演不衰,成為光彩奪目、歷久彌新的中國文化符號。  歷時兩年籌備,一台歌頌中國唯美愛情的音樂劇場《真愛·梁祝》將於今年11月在《梁祝》的誕生地——上海首演,為經典續寫新篇,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

  跳出《梁祝》演繹“大愛傳奇”

  1958年,一群正當青春的音樂人懷抱滿腔熱忱,創作了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次年5月27日,《梁祝》在上海蘭心大戲院正式首演。俞麗拿擔任小提琴獨奏,樊承武指揮,上海音樂學院管弦係學生管弦樂隊協奏。《梁祝》的誕生驚艷了世界。它打破西洋作品一統小提琴樂章的歷史,鑄造了中國音樂史和藝術史上的經典。

  轉眼60年過去,人們常常會問:下一個《梁祝》在哪?作為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的首演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俞麗拿也在思索:“一個甲子過去,我們都成了耄耋老人,《梁祝》卻依然青春常在,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不斷奏響。除了一曲《梁祝》,我還能為大家帶來什麼?除了向經典致敬,我們如何創新和再造?”

  音樂劇場《真愛·梁祝》以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為“魂”,帶領觀眾穿越中國歷史的長河,穿行在樊錦詩與彭金章、巴金與蕭珊、文成公主與松讚幹布這三段同樣生死相依的“中國愛情故事”之間。在小提琴家俞麗拿看來,《梁祝》的核心就是“愛”,至死不渝是中國人最傳統的愛情觀:“在這些愛情故事裏,我們能看到慷慨一生的抉擇,能看到心懷家國的理想,能看到時代命運的洪流。”打造這部音樂劇場作品是為在更寬廣的時空中展開關於中國人真愛故事的探尋,“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一念一生’、‘生死不渝’的真愛都是中國人心中最執著的追尋。”

  全新創作打破藝術邊界

  《真愛·梁祝》在舞臺呈現上打破音樂、舞蹈、文學的邊界,將《梁祝》蘊涵的“中國人對愛的深沉表達”推向更寬廣的時代維度。導演徐俊介紹:“《真愛·梁祝》依循音樂的敘事邏輯,將現代舞、舞臺劇、音樂劇以及小提琴協奏曲等多種舞臺表演形式有機結合。要把這麼多內容濃縮在2個小時中,考驗著我們的舞臺調度和平衡能力。”

  全劇選擇真實的人物和他們的愛情故事,創作團隊為此經過了認真的取證、調研。《梁祝》已經成為中國式愛情的代名詞,怎樣的愛情才能代表中國人的隱忍和大義?徐俊説:“我們希望這部作品所歌頌的中國之愛,既有生死相依的不離不棄,也有無私忘我的家國情懷……在尋找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無數次地被樊錦詩和彭金章,被巴金和蕭珊,被文成公主和松讚幹布的故事所打動。了解得越多,越確定我們的選擇。”

  當然,音樂劇場《真愛·梁祝》中大量的上海元素也備受矚目:上海是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的發源地,樊錦詩被譽為“上海女兒”,而一代文豪巴金與愛人蕭珊也長期生活在上海。上海這座城市中蘊含大量文化資源和歷史積澱,“海派文化”賦予這部源於經典的創新之作鮮活靈感。

  強大陣容為“真愛”代言

  “上海女兒”、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和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昨天不遠千里趕來。鮮少談及愛情和家人的樊錦詩難得説道:“我和我先生彭金章是同學。我們相戀在未名湖,相愛在珞珈山,相守在莫高窟。我去敦煌之後,我們經歷過19年的分居生活。最後他來敦煌陪我,也從來沒有抱怨過一句。我們這代人講‘守一不移’。既然去了敦煌,那就把事業做好,結果我一生就留在敦煌了。”

  巴金之女、《收穫》雜誌名譽主編李小林欣然授權創作團隊改編巴金和蕭珊的書信作品。啟動儀式上,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周立民和飾演巴金的知名演員王志飛與觀眾分享了巴金和蕭珊之間“山海不移”的愛情故事。周立民説,巴金和蕭珊的愛情與婚姻,既情誼綿長,又超越時代。在他們一生的書信往來中,幾乎沒有什麼炙熱的語言,但那些瑣碎叮嚀和只字片語的溫柔卻讓人動容。而最令王志飛動容的,是蕭珊死後,巴金將其骨灰在家中五斗櫥上放了整整30年,直到巴金也故去,兩人骨灰一同被撒入東海。

  出演“松讚幹布”的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説:“松讚幹布和文成公主是情投意合,更是惺惺相惜,兩個有著宏大格局的人,因為都胸懷天下,拓寬了真愛的外延。”在劇中,松讚幹布率領群臣在柏海迎親時,為文成公主獻上了一首浪漫情歌。廖昌永認為,這歌聲裏“既有對美人的思慕和想像,也有對大唐禮法文化的憧憬……他不僅需要‘小我’的愛,更期待邂逅一個與自己心意相通的愛人,共同去完成韆鞦偉業”。

  “碧草青青花盛開,彩蝶雙雙久徘徊;千古傳頌深深愛,山伯永戀祝英臺……”著名歌唱家雷佳受邀演繹《真愛·梁祝》中的“祝英臺”一角,她將在演出中“壓軸”登場,與小提琴大師俞麗拿同臺演繹梁祝“化蝶”的千古深情。因外事出訪無法參加啟動儀式,雷佳寄語媒體表示,對參演這臺既有傳承又富創新的音樂劇場滿懷期待。(本報記者 朱淵)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