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納西耶夫再臨國家大劇院“國際鋼琴系列”

2019-04-02 15:2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4月21日,被樂迷親切稱之為“火雲邪神”的鋼琴家瓦萊裏·阿凡納西耶夫將再登國家大劇院舞臺,亮相“國際鋼琴系列”。此番,阿凡納西耶夫在繼三年前貝多芬專場後,將為北京樂迷傾情獻上浪漫主義作曲家舒伯特三部經典鋼琴作品,以不拘一格的演繹風格重塑作曲家晚年巔峰之作。

  特立獨行的演繹風格

  忠於內心的非凡詮釋

  俄裔鋼琴家瓦萊裏·阿凡納西耶夫生於1946年,曾師從於鋼琴巨擘雅科夫·扎克和吉列爾斯,正統的俄羅斯學派教育造就了阿凡納西耶夫深厚的演奏功力。隨後萊比錫鋼琴大賽、伊麗莎白音樂大賽等多料冠軍開啟了阿凡納西耶夫的職業演奏生涯。在古典音樂界,阿凡納西耶夫可謂是一位個性極其獨特的音樂家,在鋼琴領域之外,他對哲學、文學等學科也充滿強烈興趣和熱情,目前他已用英、法文寫作出版了九部小説,並始終堅持為錄製的唱片撰寫説明。深厚的文化藝術修養使得阿凡納西耶夫始終保持清晰獨立的音樂思想,他對作曲家及作品的理解不再“人云亦云”。雖出身“名門正派”,但其演繹風格卻另辟蹊徑自成一體:完全張開的手指替代了高抬指快擊鍵的標準手型,果斷的觸鍵塑造出金屬般的音色,拖延的慢速和節奏為爛熟於心的作品賦予全新的藝術生命力。他也因此被日本樂壇稱之為“現代鋼琴界的音樂鬼才”。

  “手指上的實踐要聽從內心的指引,藝術家應該更加專注自己的內心。”阿凡納西耶夫秉承對自己藝術理念的堅持,從墨守成規中脫穎而出。2016年11月,這位特立獨行的鋼琴家首次到訪中國現身國家大劇院時,他所帶來的貝多芬“悲愴”“月光”“熱情”三大奏鳴曲一時間引起了古典音樂界的廣泛熱議。在4月21日這場舒伯特音樂專場音樂會上,阿凡納西耶夫又將會有怎樣的詮釋,足以讓樂迷朋友翹首期盼。

  拍攝 牛小北

  舒伯特晚年頂峰力作

  七旬鋼琴大師演繹不同心境

  熱衷於演繹德奧作品的阿凡納西耶夫,此次來華,他將帶來舒伯特《瞬想曲》D780、《即興曲》D946和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D960三部晚年巔峰之作。對於現已年過七旬的阿凡納西耶夫來説,舒伯特“內心獨白式”的旋律將訴説著他“隱士般”的音樂世界。在音樂史上,舒伯特雖與貝多芬同處維也納古典時期,但兩人的藝術風格卻各具特色。舒伯特在繼承古典風格的基礎上,繼而開創發展了瞬想曲、即興曲等鋼琴音樂小品體裁。簡單小巧的形式、歌唱性的主題、真誠細膩的情思,內含著強烈的浪漫主義自我表達。《瞬想曲》D780中包含六首性格不同的小曲,每首作品表現特定的情緒與感受,展示了一個豐富奇妙的音樂世界。其中以僅有54小節的第三首最負盛名,整首樂曲精巧細緻,淳樸可愛,具有不加雕琢的自然美。《即興曲》D946創作于作曲家“最豐富、最高産”的人生最後十八個月內,被認為是浪漫主義時期鋼琴小品的“鼻祖”。即興自由與嚴謹構思相結合,醞釀出優美豐富的音樂語匯,如一首首精緻的詩歌讓人著迷。

  舒伯特最後一首鋼琴奏鳴曲D960,被譽為“貝多芬之後最優美的一首奏鳴曲。”具有十足的舒伯特式風格,區別於貝多芬的短小動機主題,舒伯特採用樂句或樂段進行對比、發展,龐大的篇幅、戲劇性的效果貫穿著作曲家飽嘗辛酸的一生,讓聽眾感受到一個孤獨落魄的靈魂正用音樂來撫慰世間的一切。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